微軟與業界領袖齊獻策 助企業提高韌性、破解不確定性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微軟與業界領袖齊獻策 助企業提高韌性、破解不確定性

  • 林稼弘台北訊

台灣微軟舉辦「2023企業領袖高峰論壇」,集結產業專家、研究與顧問單位展開精闢演說,期盼引領企業善用科技,以最少的資源投入,開創企業新局。DIGITIMES攝
台灣微軟舉辦「2023企業領袖高峰論壇」,集結產業專家、研究與顧問單位展開精闢演說,期盼引領企業善用科技,以最少的資源投入,開創企業新局。DIGITIMES攝

2023年從混沌變局展開,在烏俄戰爭、地緣政治、通膨、經濟衰退…等諸多壓力下,迫使企業必須思索如何布局未來、突圍致勝。為此台灣微軟偕同DIGITIMES舉辦「2023企業領袖高峰論壇」,集結產業專家、研究與顧問單位展開精闢演說,期盼引領企業善用科技,以最少的資源投入,開創企業新局。因此,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首先指出,經濟學人將「經濟衰退」列為2023十大關鍵趨勢,意謂大環境充滿不確定,企業必須找出突破逆境的方法,將挑戰化為轉機。

加強應變韌性,在亂局中維持最適化運作

從產業觀察角度來看,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洪春暉會中表示:「其實資訊與通訊科技(ICT)產業波動已延續3~5年,企業都關心何時恢復正常」。深究變動的起因,有些來自內生因素,如景氣循環,有些來自外生變數,如中美對抗、地緣政治或供應鏈緊張。

洪所長指出,展望今後數年,ICT產業將面臨三大挑戰:庫存去化、供應鏈重組與布局,甚至淨零碳排等重大挑戰。建議台灣企業趁機勤練功夫,透過商業智慧及AI 人工智慧等智慧科技輔助,藉以提升經營效率、加強供應鏈運作韌性,及逐步落實製程改善、循環經濟等淨零策略。

以威強電集團為例,威強電工業電腦副總經理張素碧指出,近年威強電集團在供應鏈上面臨挑戰,這些挑戰不只影響採購、運籌,就連客戶端、供應商端,甚至自家內部不同單位,都深受影響。為降低衝擊,威強電積極引用整合式生產力數位工具,更把工具推向業務前沿,接軌客戶的訂單與預測資訊、供應商的庫存資訊,提升供應鏈運作韌性。

企業必需正視現實,設法提高韌性

安侯建業顧問部執行副總陳其愷指出,安侯建業(KPMG)在2019年提出「New Reality 新現實主義」預測,認為爾後幾年世界將充滿變數,與此同時企業面對的挑戰愈來愈多,所以需要正視現實,設法提高韌性。

「沒有最佳化,只有最適化。」陳其愷認為,供應鏈短缺、備貨困難成常態,企業無法做到完美產銷協調,應學會與不確定共處,並善用一站式生產力平台,取代分散於各處的零散資料與工具,輕鬆掌握更多數據、提高資訊透通性,以淬鍊出好的決策人才和實作人才,讓企業隨時彈性應變,保持營運效能。

憑藉數位力以簡馭繁,打造高效韌性未來

面對經濟趨緩、供應鏈重組壓力驟增,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點出,企業相應布局的關鍵在於數位轉型,必須善用整合、簡化、安全的科技工具,來消弭不必要的項目與精簡流程。一方面降低IT維運成本、安全合規成本、時間成本…等以往讓人忽略的開銷,另一方面使員工與同事、檔案、知識…等等之間的互動體驗更順暢,進而提高個人生產力,亦讓企業能事半功倍、發揮更大的價值。

多數企業長期依賴電子郵件、會議、通訊軟體等個別工具,導致同仁不易查找四散資訊、增加內部溝通協調難度,這些隱形成本,恐釀成中長期發展的隱憂。故企業應借助數位工具,引領業務、財務、經營管理…等各單位重新審視冰山下各種問題,更進一步導入Low/No Code、人工智慧應用等現代化數位工具來加速員工賦能,不再把時間浪費於數據收集與報表產製,善用整合性生產力平台,提升工作效率,始能讓員工更加聚焦在高價值策略發想。

威強電工業電腦在進行數位轉型的過程中,面對營運範圍遍布全球28個國家,進而衍伸出子公司間跨資訊系統架構整合的挑戰,在2021年於全集團開始部署Microsoft 365雲端解決方案,致力於將過往零散的工具統一化,而其副總經理張素碧點出企業韌性的關鍵是「人」,因此持續在引導同仁建立追求改善的正確思維。在導入此解決方案後,不僅降低了IT人員管理成本、提升同仁間的溝通與工作效率,更能跨越時區與距離使團隊順利協作。

而陳慧蓉於會中表示,微軟自身即是運用AI與數據分析、優化組織效率的範例。透過Microsoft 365統整電子郵件、會議、通訊軟體等應用,並結合AI分析,形同造就了強大的虛擬助理,透過數據分析協助管理者整理出改善組織作業效率的解方。此外微軟在全球的8,500多名安全研究人員,倚賴AI支援檢測與自動化操作,從每日逾65兆筆的資安訊號中探索,迅速精準地提出有效警示,將資安風險降至最低。

在面對全球經濟持續不確定性,預期2023年也不例外,企業唯有善用科技化繁為簡,透過數位來加速實現轉型,讓員工從低效率、安全堪慮、難以精進技能的困局中解放,真正型塑韌性企業,創造良好企業體質、永續經營、創造新局!

免費下載更多精選資源:
以簡馭繁 高效未來白皮書》:幫助企業在變動環境下,營運穩健成長、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