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引領的AI奇點將臨 台灣AI團隊如何穩站巨人肩膀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微軟引領的AI奇點將臨 台灣AI團隊如何穩站巨人肩膀

  • 林稼弘台北訊

左起:邁達特總經理楊敦凱、台灣微軟全球合作夥伴解決方案事業群總經理陳仲儒、八維智能營運長陳珮華、德鴻科技副總經理史習聖。DIGITIMES攝
左起:邁達特總經理楊敦凱、台灣微軟全球合作夥伴解決方案事業群總經理陳仲儒、八維智能營運長陳珮華、德鴻科技副總經理史習聖。DIGITIMES攝

以Open AI為核心的Azure OpenAI,是微軟專為企業量身設計的AI服務,提供各式算力和數據等級的模型系列。在保有Open AI強大的能力之外,微軟更在Azure OpenAI導入資安、負責任AI等設計,是相關產業強化AI服務能量的絕佳選擇。

與微軟持續密切合作的MetaAge邁達特總經理楊敦凱,攜手臺灣微軟全球合作夥伴解決方案事業群總經理陳仲儒、八維智能營運長陳珮華、德鴻科技副總經理史習聖展開對談,解析微軟在AI的佈局與規劃,也進一步掌握國內產業在AI領域的發展現況。

邁達特子公司德鴻科技。德鴻科技。

邁達特子公司德鴻科技。德鴻科技。

佳世達大艦隊成員八維智能。八維智能

佳世達大艦隊成員八維智能。八維智能

大型語言模型浪潮席捲全球,世界各國正加速投入AI領域研發,臺灣也有不少業者積極投入AI領域。國內業者能否透過與國際大廠合作,在世界舞臺一展長才,成為許多人關注的議題。

AI浪潮的商機如何落地應用?企業IT智能化最佳夥伴-MetaAge 邁達特Microsoft微軟的台灣合作夥伴,除了持續佈局旗下AI與大數據的解決方案,邁達特更透過YouTube 頻道《MetaAge 進行式》廣邀相關專家和業界人士聚焦對談AI,使AI應用的輪廓更為清晰。

眾所皆知,微軟在AI領域作了諸多嘗試與應用,且已開始開花結果。微軟推出了大規模、有生成能力的 Azure OpenAI和相關生態系服務,意在為企業建置最尖端的應用程式,提供嶄新的機器推理和理解能力,讓企業輕鬆享受AI帶來的種種優勢。面對穩步進擊的微軟,國內的AI業者則採取什麼樣的策略?

台灣AI業者潛力雄厚 可思考與國際大廠合作

佳世達大艦隊成員「八維智能」(D8AI)是一家AI技術服務公司,技術能力涵蓋自然語言處理、電腦視覺、預測性大數據分析、全端軟體開發及部署等。目前該公司的產品及服務非常多元,如企業用對話機器人、虛擬助理、智能客服、自然語言分析、商業數據預測、精準行銷、AI文件辨識等,應用產業包含政府機關、金融保險、醫療照護、零售、科技、製造等。

八維智能營運長陳珮華表示,考量到不同企業的資料與流程迥異,八維智能透過不同的AI技術結合深度學習的模型,為客戶打造專屬的AI模型,達到提升營運效率的目的,讓不同規模的企業都能無痛踏入AI領域應用。

「長期以來,我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開發AI技術服務與解決方案。」陳珮華表示,「ChatGPT的長足進步,讓八維智能看到未來企業用對話機器人的發展前景,例如當客戶內部的資料不足時,未來可透過AI主動收集後,再交由客戶進行確認,讓對話機器人能更符合企業的營運需求。」
 
而邁達特近年轉投資的「德鴻科技」(Grandsys)則成立於1992年,長期致力於客服中心相關應用軟體的研究、設計、開發、銷售、建置和維護。德鴻科技近年領先同業進入AI智能服務領域及全媒體客服中心應用等業務經營,並於2015年陸續推出語音辨識系列產品,包含語音機器人、即時識別客服助手、客戶互動大數據分析等,為企業打造頂尖的客戶體驗優化解決方案,扮演企業的長期策略合作夥伴。

德鴻科技副總經理史習聖說,客服系統發展至今歷經三個階段,現今則進入到融合AI技術的新世代客服中心。特別是在過去幾年的疫情期間,企業對客服的需求比過去更大,因此我們致力協助企業找到合適的客服平臺。

史習聖繼續表示,儘管新世代客服是AI結合KM技術而成,仍然有消費者反應欠缺溫度、自助服務不夠完善等不足之處,凸顯了傳統AI技術應用的瓶頸。不過,自從ChatGPT展現出令人驚豔的對話能力之後,則可預期客服系統發展將進入一個全新領域。「我們也會投入相關技術研究,打造劃世代的客服平臺。」史習聖強調。

邁達特總經理楊敦凱則指出,台灣有很多具備發展潛力的AI公司,如八維智能和德鴻科技,若能與微軟等國際大廠合作,不光可提升整體AI應用服務的品質,也能吸引更多國際市場的關注目光,進而搶攻商機無限的AI市場。

Azure OpenAI三大特色 吸引企業目光

在AI領域有亮眼表現的微軟,在投資Open AI超過百億美元之外,也推出專為企業用戶設計的Azure OpenAI服務,提供OpenAI 強大語言模型的 REST API 存取權。企業可透過 REST API、Python SDK 或 Azure OpenAI Studio 中的 Web 型介面,來存取Azure OpenAI服務中的各種模型,滿足內容產生、摘要、語意搜尋,以及自然語言至程式碼轉譯等應用。

臺灣微軟全球合作夥伴解決方案事業群總經理陳仲儒指出,Azure OpenAI與OpenAI有三大不同之處:首先,Azure OpenAI專為企業用戶設計,擁有絕佳SLA保證,在穩定性、可靠度等方面明顯提高許多,Outage狀況可說微乎其微。

其次,企業使用Azure OpenAI服務時,可享有 Microsoft Azure 的安全性功能,保護資料隱私也保障企業資安防禦。最後,Microsoft 承諾旗下AI進展是受「以人為本」的原則所驅動,因此Azure OpenAI是負責任的 AI。「我們預先在產品中加入多項緩和措施,避免出現不正確或甚至有害的內容,而影響到公司的商譽與業務。」陳仲儒強調。

楊敦凱總結,微軟與Open AI的合作十分緊密,從中打造的Azure OpenAI更是企業等級的服務。基於Azure OpenAI在SLA、資訊安全、數據隱私、技術支援、穩定性、嚴謹性等層面做得更為到位,因此更適合企業與產業使用,有效為企業釋放商業價值。

值得一提的是,微軟也推出了「Copilot AI人工智慧助手」服務,讓用戶在使用如Office 和各式微軟生態系工具時,可透過對話的方式,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Copilot AI預計將應用在Microsoft Bing、Teams、Designer、Dynamics365等服務中。Copilot將結合強大的大型語言模型、商務數據與Microsoft 365應用程式,讓企業提高生產力、釋放創造力超有感,從中提升各項技能。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MetaAge邁達特YouTube 頻道

【MetaAge進行式】EP10_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國內外 AI 開發商各擁一片天
【MetaAge進行式】EP11_ Azure OpenAI 和 OpenAI 有什麼不一樣?
【MetaAge進行式】EP12_ 最強副駕駛 Copilot 來了!微軟 Copilot 如何塑造嶄新的工作體驗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