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視覺打造Gogoro人機協作未來產線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AI視覺打造Gogoro人機協作未來產線

  • 林佩瑩台北

在一個平行工站中,兩位作業員在機車車身兩側協同工作,多樣工具來回在手裡交替使用,進行機車前輪支架的組裝。同時並行的工序除了增加作業複雜度外,也提高了管理困難度。PowerArena
在一個平行工站中,兩位作業員在機車車身兩側協同工作,多樣工具來回在手裡交替使用,進行機車前輪支架的組裝。同時並行的工序除了增加作業複雜度外,也提高了管理困難度。PowerArena

近十年來Gogoro一直以高度智慧化為目標打造車體組裝產線。初期導入MES、串連多樣聯網工具,到整合AGV,開創一條龍平行產線,高度人機協作的產線規劃,從組裝一顆輪胎開始。為求補足「人員動作」與「無法聯網的工具」的數據缺口,仍持續尋找「低效率與低品質肇因」解方。Gogoro智慧製造系統及解決方案處長黃至偉表示:「其實我一直在思考要怎麼樣去確保人員的SOP可以有效、確實地被執行。」

把關層層組裝:製程品管24/7完整數據

黃至偉認為,PowerArena的AI Vision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處理平行工站的process checking。舉例來說,在機車前輪支架的平行工站中,兩位作業員在機車兩側協同工作,多樣工具交替使用,組裝過程包含多次上油、鎖付工序,但鎖付後,刷油處即被覆蓋,無法確認是否上油。有了AI視覺的動作分析,刷油動作就能被確認,避免日後龍頭鏽蝕。AI視覺的動作分析能確認人員是否按照流程執行,且搭配影像回溯,可視化所有生產資訊。

不良率歸零:即時告警,數位防呆

不同於電子產品,有問題的汽機車,通常在交車上路後的一段時間,才會出現異音或操作異常。AI視覺能即時檢測產線異常,發出告警。

搭配PowerArena影片的回放,可以由產線的組長、班組長去確認,哪些項目是可以放行,還是需要再做檢修。Gogoro將AI與AGV整合,在AI視覺確保工序無誤後,搭載機車的AGV才會進入下個工站,不良率降為零,達到錯誤不出站,以預防未來高昂的補救支出。

AI視覺升級智慧工廠

Gogoro於導入AI視覺後,產品良率成功達到100%,杜絕所有不良品出站。AI視覺補足工廠管理中的數據缺口,藉由人因作業平台,協助掌握「人」的極大變異性。

黃至偉表示AI視覺是智慧製造的最後一塊拼圖,透過PowerArena的AI vision讓製程品管的概念完整地被呈現。AI視覺能長時間完整蒐集產線數據,提供即時、透明化的生產資訊,同時掌握人員是否遵守SOP,確保品質、排除異常,成功達到製程品管。並藉由影像,隨時回溯任一時間的產線狀態,協助優化人因作業,提升生產效能。

點擊連結(link),閱讀完整案例。


商情專輯-AI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