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邁科技舉辦CXL研討會,微星、創義達共襄盛舉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世邁科技舉辦CXL研討會,微星、創義達共襄盛舉

  • 陳其璐台北

此次世邁科技所主辦的「引爆記憶體池潛能,CXL助攻高效能AI運用」研討會中,除了邀集業界重要廠商,就不同層面來分享對CXL(Compute Express Link)產業動態的觀察外,會場外更有合作伙伴如伺服器品牌大廠微星科技與創義達科技(H3Platform),在現場展示其解決方案,讓與會者能更進一步了解CXL整體生態圈的發展近況。

AI與Machine Learning帶動CXL需求上升

隨著AI與Machine Learning在資料中心的需求急速成長,也使得伺服器與資料中心等系統的設計也必須有所調整。微星科技企業平台產品事業本部業務三部經理周志豪表示,過往伺服器系統的設計,只能使用單機內的DRAM供應高速運算使用,而高速運算會需要大量的DRAM容量以增加其效率,過往的系統架構會限制DRAM的容量上限,而因應CXL的技術,微星將原本放置傳統硬碟的位置變更成放置E3.S介面的Memory Drive以滿足高速運算的需求並同時降低建置成本,而這樣的作法,也不光是微星在投入,事實上,整個業界因應這樣的需求,都已經開始改動傳統的系統設計,基本上已經形成不可逆的發展走向,也就孕育了讓CXL技術發展的空間。

微星與Elastics Cloud合作,掌握CXL最新技術動向

此外,微星在CXL的技術展示,也特別提及與Elastics Cloud的合作,其執行長暨創辦人George Apostol亦來到現場,說明Elastics Cloud的技術特色。

George Apostol談到,伺服器的設計在隨著記憶體資源、頻率、傳輸速度的升級,以及面臨各種不同的運算架構單元,如傳統的CPU、GPU,甚至是近期火紅的FPGA與DPU等在資料中心領域的導入,如何進一步協助資料中心乃至於伺服器系統的效能升級,成為業界所思考的課題。而更為深層思考的課題是,如何妥善分配甚至是擴充記憶體資源,便成為Elastics Cloud可以努力的目標。

Elastics Cloud為CXL技術的方案提供業者,除了演算法外,也有提供對應的ASIC晶片,讓伺服器業者在設計相關的系統設計時,透過其解決方案來達到系統整體效能升級的目標。George Apostol也表示,CXL聯盟目前已有三百多家的廠商,大家就CXL的技術發展上,彼此能夠貢獻所長,從Elastics Cloud所扮演的角色來看,可以視為第三方的合作伙伴,所以對於CPU與GPU等業者的發展動態乃至於產品藍圖都有相當高度的掌握,在產品開發上,也能符合業界的需求。

微星科技現場展示CXL解決方案。DIGITIMES攝

微星科技現場展示CXL解決方案。DIGITIMES

創義達提供API解決方案,優化系統記憶體資源調度

而創義達科技總經理潘淮陽也在現場接受採訪時表示,綜觀科技產業過去的發展,大多是業者推出新技術後,讓市場買單,但CXL則是一反常態,是市場出現需求,才進一步催生CXL技術。潘淮陽指出,據統計,從過往的資料中心與伺服器系統在實際的運作上,普遍可以得知記憶體資源大致上會有18%到25%的比重是處於閒置的狀態。

換言之,伺服器的記憶體資源的使用效率上還有許多強化的空間,重點在於,在記憶體資源的配置上,要配置多少給CPU,何時配置,其實才是重要的關鍵,基於此點,創義達提供相應的API(H3 Fabric Manager),搭配如RedHat等雲端虛擬服務業者的記憶體管理系統,藉此優化整體資料中心內各個節點之間的記憶體資源的運用。

潘淮陽也直言,透過這樣的作法,對於雲端服務業者來說,就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記憶體資源浪費,不論是在建置初期,可以有效地控制記憶體的採購成本在一定的範圍內,在建置完成後,維運成本如電費,也能獲得相當程度的控制。而創義達科技的商業模式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其一是直接銷售給ODM,由ODM業者整合後再銷售給客戶,另一種作法則是由創義達科技購買機器,在整合完自家的API方案後對客戶銷售,所以在商業模式上相對靈活。

而現階段CXL技術的採用乃至於相關的軟硬體解決方案,普遍來看還是以Google、微軟與Meta等雲端服務業者的導入最為優先,畢竟他們對於AI與Machine Learning等需求還是最大,對於透過CXL技術進行記憶體資源配置的優化的需求最高,在可預見的未來,潘淮陽相信企業端所需要的資料中心機房,也會陸續導入CXL。

創義達科技現場展示CXL2.0應用與CXL記憶體資源池化解決方案。DIGITIMES攝

創義達科技現場展示CXL2.0應用與CXL記憶體資源池化解決方案。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