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多汁口感新式植物肉 Lypid創造驚艷飲食體驗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打造多汁口感新式植物肉 Lypid創造驚艷飲食體驗

  • 林佩瑩台北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佑(左)和共同創辦人兼技術長李博婷(右)。Lypid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佑(左)和共同創辦人兼技術長李博婷(右)。Lypid

在宗教因素或健康考量下,吃素成為部分台灣民眾的飲食習慣,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的素食產業更為蓬勃,相關產品也更多元,然而口感不佳的傳統素食,往往降低沒有用素習慣者的接受度,台灣兩位年輕人黃仁佑、李博婷於2020年在美國矽谷共同創辦的活優科技(Lypid),則透過自身專業解決此問題,他們研發出的PhytoFat純植物製油脂可精準調整熔點,讓植物肉的口感、香氣幾乎與動物肉品無異,Lypid目前已與台灣餐飲業者合作,推出使用PhytoFat的植物肉餐點,深獲消費者認同。

植物肉近幾年之所以成為食品市場的亮點產品,黃仁佑點出環境影響、動物福利和健康問題都是驅動因素。與傳統的畜牧業相比,植物肉生產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水資源和土地的使用,對環境更為友善。此外,植物肉不需要動物的屠宰和飼養過程,可減少對動物的傷害,為宗教信仰、重視健康養身、在意動物權的消費者提供另一種選擇。

Lypid launches Lypid Pork Belly at craft beer bar 23 Public.。Lypid

Lypid launches Lypid Pork Belly at craft beer bar 23 Public.。Lypid

植物肉雖讓此族群有更多元的食品選擇,但目前市場多數產品,無論是口感或香氣,都與動物肉品有一段差距,雖說選擇食用植物肉者本身已有相關認知,但如果能改善此問題,將可有效擴大市場。黃仁佑引用研究機構的市場調查指出,目前全球每年的肉品市場規模約1兆美元,素食市場則約200億元,僅佔1%,如能改善口感與香氣,他認為植物肉市場可成長至10%,有5倍的成長空間,商機相當驚人。

黃仁佑進一步分析植物肉目前的技術瓶頸。他表示植物肉的製程包括提取植物蛋白,再添加植物油、調味料和其他成分,最後使用加工技術將其結合為類似肉類的產品。常用的植物蛋白來源包括各種豆類、根莖食物等。這些植物蛋白可經由加工調配,讓植物肉的質地與口感接近動物肉類。從上述製程可以看出,現在的做法主要是結合植物油與蛋白質,但所有的植物油脂都是液態,不易與固態蛋白質物體完美融合,這也是植物肉口感往往過乾的主因。Lypid的PhytoFat™則可解決此問題。

Lypid兩位創辦人黃仁佑與李博婷都畢業於康乃爾大學,其中李博婷在大學、碩博士期間的研究主題就是食品科學,他們兩人在大學時代的研究就廣受業界矚目,取得學位後即成立Lypid,推出PhytoFat純植物製油脂。PhytoFat成分為97%的植物油與水,其卡路里與飽和脂肪酸比動物脂肪更低,與目前植物性蛋白市場常見的椰子油與棕櫚油,則更為健康永續。之後Lypid進一步利用微膠囊技術包覆PhytoFat純植物製油脂,再置入植物蛋白質中,讓植物油不會因高溫變質,並在烹調過程中釋放出油脂,創造出擁有多汁豐厚口感的菜餚。

領先市場的技術,讓Lypid成為新創圈的焦點團隊,黃仁佑與李博婷在學校研究期間就獲得產業注資,2022年完成400萬美元的種子輪募資,此外在2023年於英國倫敦舉辦的World Food Innovation Awards中,使用PhytoFat製作的植物肉更拿下三項大獎,在充足資金與產學界的肯定下,Lypid順利打開市場大門。

黃仁佑表示,Lypid的初期市場策略先以北美、台灣為主。2022年已回台設立辦公室,負責研發、量產,美國總公司則以市場行銷、國際夥伴鏈結合作為主。Lypid利用PhytoFat自製的植物肉已在台灣上市,台灣連鎖平價咖啡龍頭路易莎(LOUISA)就將之製成三明治、米漢堡等產品,目前已成為門市漢堡類產品的銷售冠軍。除了連鎖餐飲外,也有餐飲業者開始使用活優科技獨家研發出的「植物五花肉」,推出滷肉飯、肉丸等不同風味的菜餚,含有PhytoFat與特殊植物纖維的植物五花肉無論是口感或香味,都獲得市場肯定。

Lypid的產品能順利落地,除了技術獨特外,黃仁佑認為政府的新創政策也是關鍵。他指出在政策支援下,台灣的新創環境逐漸成熟,投資人對於早期新創的注資意願已大幅提升,TTA也成為國際新創圈的重點新創聚落,對海外企業與投資人的吸引力愈來愈高,這將有助於台灣新創團隊與全球的鏈結,未來Lypid也將藉此力量,與海內外廠商積極合作,創造植物肉的更多可能性。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