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mind發展全類比AI晶片 力求電腦運算之永續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Blumind發展全類比AI晶片 力求電腦運算之永續

  • 鄭宇渟台北

Blumind的原型樣機(Prototype)測試板。Blumind
Blumind的原型樣機(Prototype)測試板。Blumind

加拿大晶片新創公司Blumind提出AI耗能也有永續需求的新概念,研發出使用全類比架構的晶片來進行神經網絡運算,未來人工智能的高算力需求也能具有永續性。

Blumind表示近期完成最新階段的研發,該晶片具高效能、低成本,即將進入商業化生產。該公司獲得TIE Awards半導體組的大獎,將於10月12~14日在台北世貿一館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未來科技館展出新產品。

Blumind共同創辦人-Niraj Mathur。Blumind

Blumind共同創辦人-Niraj Mathur。Blumind

共同創辦人Niraj Mathur提到,Blumind選擇不投資主流的數位運算架構,反而選擇也不需要先進製程生產的全類比架構,依然具備高效能與高準確度,且是百分之百事件導向(event-driven)。Mathur表示,隨人工智能快速發展,半導體產業也開始注意到電腦運算所需的龐大耗能,未來AI若是要更深入人們的生活周遭並進入更細節的範疇,晶片運算需達節能、高效。

Mathur和公司其他核心成員均出身半導體產業,他們相信未來社會若要達到每人每處皆有AI應用的階段,晶片發展須有創新改革,且生產人工智能晶片會成為未來世界經濟成長的主要驅動力,從智慧型穿戴裝置、健康監測、智慧交通運輸到自動化生產或家事機器人等,低耗能、低延遲、低成本的晶片架構會成為主要需求。

上述運用再細分就包含了:電動車防撞系統的鏡頭模組、聲控系統、機器人的行走等,為了這些細緻的生活化應用,Mathur表示AI晶片的成本與能耗將不得不降低。

因此Blumind推出能降低能耗約100至1,000倍的全類比神經網絡晶片,不需倚賴最大電壓,其內核也不使用數位類比或類比數位轉換器,其運算過程因此不受電壓或溫度改變的影響,運算精準度高。且全類比晶片的生產過程只需使用成熟製程,不受目前AI晶片產能滿載的市場現況排擠,成本效益高。

Mathur補充道,目前市場對於成熟製程的需求也日益高漲,受車用和物聯網晶片的強勁需求帶動。

Mathur提到他和該公司技術的發明者、CTO John Gosson初相遇時,兩人對晶片產業的永續性發展具有共識,他們一拍即合,認為永續性就會是半導體產業的下一個拐點,Blumind因而誕生。公司取名的由來則來自藍色和「低溫」的聯想。

Blumind將於十月中上旬來臺尋找合作夥伴,希望找到具遠見與創新力的「燈塔型」客戶,並預計於2023年末展開下一輪募資。

欲瞭解更多,歡迎各專業人士於10月12日~14日蒞臨世貿一館「2023 創新技術博覽會-未來科技館」,並點此報名參加TIE Award商機媒合會。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