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asumi自給自足的生物電化系統助日本清酒、豆腐供應商處理高糖分廢水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Watasumi自給自足的生物電化系統助日本清酒、豆腐供應商處理高糖分廢水

  • 鄭宇渟台北

Watasumi的反應器系統可以輕鬆安裝在客戶場地的標準貨板上,即使是最小的場地也適用。這種安裝能夠處理每天1000升的蒸餾廢水。Watasumi
Watasumi的反應器系統可以輕鬆安裝在客戶場地的標準貨板上,即使是最小的場地也適用。這種安裝能夠處理每天1000升的蒸餾廢水。Watasumi

由日本沖繩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OIST)分拆出來的廢水處理新創公司Watasumi(日文意味海神),獲得2023年度台北TIE Awards淨零排放組的優勝獎,將於10月12~14日於台北世貿一館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未來科技館展示其可處理食品業廢水的生物電化學系統(bioelectrochemical systems;BES)。

Watasumi創辦人David Simpson表示,該公司針對日本的中、小型一級食品供應商,提供生物電化學系統租賃服務,利用該系統中培養的微生物來吸收廢水中的有機碳(如糖分),並在過程中產生電流和生質氣體。整個系統由兩個電極連接,可自給自足其所需電力。該系統目前仍須連接電力,不過Simpson表示他們正在進行不需插電版本的POC,希望在電力供應較不穩定的離島地區可以不需連接電網。

Watasumi的創辦人兼CEO-David Simpson,在沖繩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OIST)進行新反應器的測試。Watasumi

Watasumi的創辦人兼CEO-David Simpson,在沖繩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OIST)進行新反應器的測試。Watasumi

Simpson本身進行生物電化學系統的研究逾十年,這套系統在日本的米食、豆腐飲食文化下可以相當有效處理食品業廢水中的高糖分。尤其是日本有非常多的小型清酒、燒酒釀造廠,還有豆腐類食品製造商、養豬場等,這些都是Watasumi的潛在客戶群。Simpson觀察到,高糖分的食品廢水通常處理費昂貴,部分國家即使有嚴格的廢水處理規範,但中、小型食品企業不一定能徹底執行與遵守,傾倒廢水變成一個難以處理的問題。

至於未來能否將系統提供給餐廳、地方社區使用?Simpson表示,由於餐廳、社區的廚餘、廢水通常含有固體,在處理上可能還需要更多步驟,但不排除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互飼循環

簡單地說,BES系統中會有一群細菌集中在其中一個電極,廢水經過時,這些細菌就會吸收其糖分並呼吸產生電子(氧化),這些電子由另一群細菌接收,進而產生生質氣體,形成一個互飼(syntrophic)的循環。

該公司提供的是設備租賃服務,客戶也可每月付費使用,這種不需前期大量資本投資,也不需多餘人力來操作與監控的永續新科技,對資本額較小的中、小型企業來說頗具吸引力。在設備進駐之前,Watasumi也會先對客戶的廢水進行分析與測試。

Simpson表示,小型食品供應商通常無法負擔龐大的廢水處理費用,導致當地排廢規範無法嚴格執行,所以他們除了直接和業者合作外,也開始和政府等地方主管機關接觸,希望共同提升食品廢水處理的永續發展。

因此,對業者來說,政府對永續新科技設備的補貼就會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該系統除了電力自給自足外,其產生的電力高達90%以生質氣體的形式釋放。燃燒這些生質氣體便可提供工廠其他設備運轉或暖氣所需的電力,估計可省下50%的電力使用。

除了日本,該公司目前聘有來自歐洲的顧問,並希望將這項技術推廣到歐洲和亞洲其他國家。Watasumi預計2023年開始進行種子輪募資。

欲瞭解更多,歡迎各專業人士於10月12日~14日蒞臨世貿一館「2023 創新技術博覽會-未來科技館」,並點此報名參加TIE Award商機媒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