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malytica協助提升製造業ESG 目標將高端隔熱材料帶進消費者領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Thermalytica協助提升製造業ESG 目標將高端隔熱材料帶進消費者領域

  • 鄭宇渟台北

Thermalytica共同創辦人Eric Lee(左)和創辦人兼首席技術長Rudder Wu(右)。Thermalytica
Thermalytica共同創辦人Eric Lee(左)和創辦人兼首席技術長Rudder Wu(右)。Thermalytica

日本的Thermalytica以超低密度、超輕重量的創新型氣凝膠隔熱材料獲得2023年度TIE Awards淨零排放組大獎,該公司的專利材料TIISA在結構上創新突破,其中的奈米級二氧化矽粒子間隔大量空氣,與傳統氣凝膠相比,等重的TIISA體積能達到近十倍以上,具高度成本效益。

Thermalytica是由日本國家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孵化出來的新創公司。該公司執行長小沼和夫過去曾任NEC半導體研究員,近年累積許多協助NIMS技術移轉的經驗。Thermalytica的創辦人兼技術長Rudder Wu原為NIMS的主任研究員,他基於過往二十多年的研發成果創立了Thermalytica。

Thermalytica TIISA,一種類似流體的基於二氧化矽的粉末。Thermalytica

Thermalytica TIISA,一種類似流體的基於二氧化矽的粉末。Thermalytica

Thermalytica TIISA monolith,一種半透明的氣凝膠。Thermalytica

Thermalytica TIISA monolith,一種半透明的氣凝膠。Thermalytica

Wu表示,TIISA主要材料為二氧化矽,比起傳統隔熱材料,其熱導係數更低。高效能隔熱、超低密度、高流體流動性、耐高溫、疏水等特性使TIISA具備多元用途,小至個人戶外衣物、裝備,大至建物窗戶、外牆隔熱漆和工廠鍋爐隔熱材料等。

高階隔熱材料的應用目的主要在於降低建物、工廠能耗,進一步減少碳排,很符合目前各行各業要求企業遵守ESG規範的國際趨勢。

在新世代綠能發展浪潮的推動下,隔熱材料也將被廣泛應用於綠能產業,包括電動車和儲能裝置所需的大量大型鋰電池,以及未來液態氫能源所需的超低溫進出口物流和儲存。對於台灣的主要產業,例如電子零件和伺服器製造業,高階的隔熱材料不僅能提高園區建築的能源使用效率,還可以通過TIISA的高流體流動性在隔熱和散熱之間進行調控,進而實現動態熱管理技術。

TIISA指的是「膨脹型固態隔熱空氣」,99%的體積都是氣孔,藉由減少固體含量來降低熱傳導。該材料具高度流動性,最高隔熱溫度約攝氏1,300度。

Wu在創立公司前就發現未來隔熱需求龐大,隨著ESG、綠能產業興起,降低熱能流失與耗損會是未來趨勢。他表示,只要用TIISA隔熱層對工業高溫鍋爐與導管進行保溫包覆,工廠的能耗就能大幅降低。

隔熱雖然是未來趨勢,但在與台灣產業接觸的過程中,Thermalytica也看到許多公司更迫切地詢問散熱的應用。該公司的技術專家Eric Lee解釋道,雖然隔熱和散熱是不同的機制,隔熱材料在散熱管理技術中有其重要性。以消費型電子產品來說,製造商可以使用隔熱材料來保護不耐高溫的關鍵元件像是鏡頭、電池等,讓它們不受四周散熱源的影響。

商業化量產

Thermalytica目前正在日本搭建TIISA試產線,並計劃在未來五年間達到十噸的年產量。該公司目前計劃拓展到台灣和其他東南亞市場,同時已經與美國的投資人接觸,計畫在2024年進行下一輪募資。

產品驗證方面,該公司所在地的筑波市政府將資助TIISA隔熱漆性能測試所需的經費,以及提供測試所需的建築物。整個驗證計畫預計於2023年底啟動。

Thermalytica近年在疫情尾聲開始進行海外擴展,2022年獲得時代基金會(Garage Plus)和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選中參加新創企業支援計畫,隨後曾來臺。2023年稍早也獲新竹縣政府選中參加媒合計畫,同時被日本經濟產業省選為2023年度的J-Startup。

2023年10月藉由TIE Awards,該公司將再度訪臺,期望與台灣的鋼鐵業、汽車業、電子業、紡織業、化工業以及綠能產業等進行更多的交流。

欲瞭解更多,歡迎各專業人士於10月12日~14日蒞臨世貿一館「2023 創新技術博覽會-未來科技館」,並點此報名參加TIE Award商機媒合會。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