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霈環境科技研究氟元素回收再利用 落實城市礦山理念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鋒霈環境科技研究氟元素回收再利用 落實城市礦山理念

  • 林岫台北

鋒霈環境科技研發氫氟酸廢液轉製冰晶石,降低環境風險。鋒霈環境科技
鋒霈環境科技研發氫氟酸廢液轉製冰晶石,降低環境風險。鋒霈環境科技

在環保科技的領域中,鋒霈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為鋒霈環境科技)已取得顯著的成果。該公司以水務系統為基礎,朝向循環經濟的廠內廢化學品資源化和綠色化學品方向發展。鋒霈環境科技總經理盧宗隆表示:「自2010年開始,我們就著手研究氟元素回收再利用的技術,並於2012年在台灣、美國、中國申請專利。」

鋒霈環境科技在2017年應台積電邀請加入氟元素資源化評估,並於2021年完成全球第一套在半導體廠內利用氫氟酸廢液轉製冰晶石的系統。同年9月,該公司正式產出冰晶石,落實城市礦山,開創了廢化學品變原料的工業循環。盧宗隆指出:「這項創新技術將氟元素回收再利用,應用於客戶的生產工廠,讓客戶在生產製造端就能實現淨零碳排放。」

創新氫氟酸廢液轉製冰晶石  降低環境風險

鋒霈環境科技成功研發出高效率轉製高濃度氫氟酸廢液,產出高品質冰晶石的系統模組設備。該技術可減少外部清運氫氟酸廢液帶來的環境風險和環保問題,同時降低客戶的廢液處理成本。總經理盧宗隆表示:「冰晶石是一種高值化的產品,可以大幅增加客戶的營收。」以晶圓廠為例,這項技術每年可為晶圓廠創造逾新台幣上億元的經濟效益。

鋒霈環境科技從一開始投入研發到完成全世界首座「氫氟酸廢液轉製冰晶石系統」,整整歷經10年。「起心動念的初衷,是希望透過此技術達到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化,主要目的要幫助客戶降低委外清運成本,但新技術投入巿場初期沒有實蹟,客戶不敢輕易使用,讓開發團隊受到不少打擊。」盧宗隆說。

不過,機會總是留給做好準備的人,鋒霈透過專利的申請,取得經濟部工業局「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CITD)」的經費協助製作測試原型機台,終於在2017年獲得台積電邀請加入資源化評估,讓「氫氟酸廢液轉製冰晶石」技術被看見,最終通過了一連串高規格測試及供應商評選。一路走來,鋒霈環境科技的創新精神始終如一,因為堅持,才得以嘗到成功的果實。

值得一提的,鋒霈環境科技於2017年參與半導體設備和材料工業協會(SEMI)半導體展,於循環經濟專區展出「氫氟酸廢液轉製冰晶石設備」,冰晶石產品純度高達96%,符合高標準產品規格(CM0);2021年9月成功於晶圓廠啟用全世界首座「氫氟酸廢液轉製冰晶石系統」;2021年12月行銷冰晶石,市場包括台灣、中國、印度、阿拉伯等國家,落實城巿採礦。

以資源循環取代傳統混凝沉澱法  獲大廠青睞

隨著全球環境議程的崛起,鋒霈環境科技以其獨特的技術特點嶄露頭角,將資源循環引入半導體製造,以取代傳統的混凝沉澱法。這不僅符合半導體產業積極發展廢棄物減量政策的努力,更為環保事業帶來了多重益處。據經濟部於2022~2023年間發表的產業技術白皮書顯示,台灣高科技產業每年產出約8.3萬噸的廢棄氫氟酸相關衍生物,對於這龐大的處理需求,傳統方法已難以應付。然而,鋒霈環境科技的相關技術已成功應用於許多國際知名企業,並計劃於2023年擴大導入,旨在實現目標減廢4.6萬噸/年,年產冰晶石1.2萬噸。這些成果不僅為半導體產業帶來實質效益,還具有在其他相關產業推廣的巨大潛力。

獲環保署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肯定,並於半導體展獲廣大迴響

鋒霈環境科技的氫氟酸廢液轉製冰晶石技術於2023年度獲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之肯定,為團體組中唯一獲獎之中小企業,並受邀參加SEMICON Taiwan 2023國際半導體展之創新技術發表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主辦之「產官學研交流會」進行技術發表,皆獲得廣大迴響。

展望未來,鋒霈環境科技將堅守「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化」的理念,持續致力於專業技術的研發,並將「減碳、節水、再利用」作為永續發展政策的核心。鋒霈環境科技的不懈努力將使其成為各行各業實現環境、社會、治理(ESG)永續發展目標的理想合作夥伴。無論是在環保還是企業可持續發展方面,鋒霈環境科技都值得密切關注。


關鍵字
商情專輯-ESG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