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和自動化:中小企業不可錯失良機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人工智慧和自動化:中小企業不可錯失良機

  • 吳冠儀台北

全球機器人庫存量持續成長。到2030年,僅協作機器人的市場規模就可能達到80億美元。低成本的 igus ReBeL協作機器人甚至可以讓中小企業輕鬆進入自動化時代。igus GmbH
全球機器人庫存量持續成長。到2030年,僅協作機器人的市場規模就可能達到80億美元。低成本的 igus ReBeL協作機器人甚至可以讓中小企業輕鬆進入自動化時代。igus GmbH

會計師、記者甚至電腦科學家都對自動化(包括人工智慧)的飛速發展感到驚訝。產業經理也是如此。他們為智慧工廠提出了很多新的想法。然而,許多傳統的中小企業卻面臨著落後的危機。低成本自動化可以為他們提供及時的幫助,避免他們錯失良機。

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的資料,愈來愈多的機器人在工廠中工作。2022年,全球機器人庫存量達到350萬台的歷史新高,價值約為157億歐元。不過,根據McKinsey麥肯錫管理諮詢公司最近在大型展覽automatica 2023上進行的一項研究,世界距離快速成長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當今的製造業中,作者看到少數幾家工廠制定了自動化標準,從人工智慧到數位孿生,再到自我學習機器人。在automatica上,人工智慧是最熱門的主題之一。該領域的快速發展預示著一個新的自動化時代的到來。研究表明,大多數工廠距離當今可實現的數位化和自動化水準還有很大差距。在快速變革的時代,他們面臨著落後的風險。

不僅是擁有巨額預算的大型企業,就連迄今為止很少接觸這些問題的中小型企業,如何才能參與人工智慧自動化的未來?關鍵在於低成本自動化,即成本低廉、要求不高的自動化解決方案。這一細分市場具有巨大的成長潛力。近年來,愈來愈多的低成本自動化供應商進入市場,提供的機器人價格僅為傳統工業機器人的一小部分。他們利用線上商店,只需點擊幾下,就能完成解決方案的配置,無需昂貴的系統整合。而且,由於採用了所謂的No code無程式碼的視覺化操作界面,機器人的控制甚至可以像電腦遊戲一樣簡單。IFR的資料表明,這些重要因素都可以輕鬆調整。資料顯示,機器人應用的程式設計和系統整合目前占總成本的 70%。

igus GmbH是低成本自動化的供應商之一。為了讓中小企業進入自動化時代,這家位於科隆的塑膠公司以極具競爭力的價格製造機器人。例如,ReBeL在德國的售價僅為4,970歐元。該「科隆製造」的協作機器人幾乎完全由高效能塑膠製成,適用於工業領域的裝卸機器和服務業的啤酒供應等應用。

為了幫助客戶找到適合其應用和預算的自動化解決方案,igus創建RBTX.com。該線上市場匯集了低成本機器人的製造商和使用者。目前已有100多家合作夥伴在此提供產品。透過線上配置工具可以將機器人、基座、夾具、輸送帶等組合在一起,甚至還可以進行運動測試 - 只需在電腦上拖放3D模型即可輕易達成。將來,這些功能還可以在虛擬實境中使用。igus已經為此創建了自己的元宇宙 - iguverse。無需程式設計知識。

igus低成本自動化業務主管Alexander Mühlens表示,從蚯蚓養殖場到包裝甜甜圈的麵包店,世界各地已有數千家中小企業在RBTX.com上實施自動化解決方案。在400多個解決方案中,95%的投資額低於12,000歐元。自推出RBTX以來,看到愈來愈多的客戶對此感興趣。據igus所知,該平台提供的低成本解決方案比其他任何平台都要多。目前已經為2,500多個專案提供了諮詢,並向全球市場寄送了數千個機器人。

當然,並不是每項任務都能用低成本機器人實現自動化,尤其是需要非常重的負載或要求極高的精度時。不過,如今很多工作都可以實現經濟高效的自動化。除了中型企業,很多大型企業也在使用該平台。節省成本或快速獲得投資回報都很重要。RBTX的優勢在於,客戶可以從單一來源獲得來自不同製造商的低成本機器人零件,而且始終有價格和相容性保證。供應商有機會為其產品開闢新的目標群體和銷售管道。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雙贏的局面。


關鍵字
商情專輯-AI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