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開放心態站穩市場腳步 偉喬生醫以廣泛合作策略著眼國際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以開放心態站穩市場腳步 偉喬生醫以廣泛合作策略著眼國際市場

  • 林佩瑩台南

偉喬生醫董事長莊詠鈞(中)、執行長鄭又瑋(左一)與生德奈生技執行長蔡承翰(右一),將攜手開發高通量細胞株篩選平台,縮短製藥流程。偉喬生醫
偉喬生醫董事長莊詠鈞(中)、執行長鄭又瑋(左一)與生德奈生技執行長蔡承翰(右一),將攜手開發高通量細胞株篩選平台,縮短製藥流程。偉喬生醫

新創業者自公司成立以來,礙於各方面資源有限,在初期經營之初,不易全方位進行發展,僅能憑藉自身的核心競爭力逐漸累積市場基礎,方能站穩腳步,這樣的模式放諸四海皆準,不論是科技業或是生技業皆然。

借力南科育成中心資源  廣泛與新創業者合作

偉喬生醫成立於2013年,是一家位於臺南的生技公司,成立迄今也已有十年多的時間,公司成立初期,主要是透過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位於南科的育成中心之協助,先進駐南科,在育成中心內部成立自有的平台,公司的定位偏重上游生技原料的研發,研發主軸以抗體與重組蛋白為主,一開始接觸市場時,也是懵懵懂懂的狀態。

偉喬生醫執行長鄭又瑋表示,當時的團隊與自己也都有明確的規劃,所以透過育成中心的輔導團隊,在展會與媒體曝光上有了些許成績,在創業初期與許多新創公司有很多的互動與交流,擦出大小不同的火花,帶來不同面向的合作。

但鄭又瑋也坦言,公司成立之初,即便有與其他新創或是中小企業,甚至是與通路業者合作,礙於資源較為不足的關係,初期的發展也相對有限。然而,正因為創業之初的前幾年,資源的累積與基礎的逐漸穩固,尤其是在與中下游通路的合作,像是研究單位與學校實驗室的接洽,已經讓公司發展逐漸成型。目前,偉喬生醫旗下的產品已經擴展到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與免疫學相關試劑,並開發IVD生物性原物料等產品。

此外,偉喬生醫也從蛋白質與抗體領域出發,以CRDMO(委託研究開發製造)模式為客戶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客製化服務,除了重組蛋白、重組抗體、人源化抗體與奈米抗體開發外,亦提供專業之體外檢測免疫平台開發。

著眼國際市場  發展階段各有困難益處

而在發展的過程中,與中小企業或是新創業者合作所面臨的困難與好處又是什麼?鄭又瑋認為,從困難面向來看,依照時間序的不同,所面臨的困難也會各異。誠如前述,公司成立初期,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公司並沒有辦法添購生產設備來量產合作夥伴所需要的產品,簡言之,公司初期所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在生產端無法克服。而到了中後期,公司所面對的問題更為多元,像是研發整合生產、通路銷售乃至於法規問題,都是現階段要陸續克服的部分。但是好處則是在於,偉喬生醫已經可以跟許多中小企業合作,關於生產設備的問題,可以獲得有效的解決。

鄭又瑋說:「在公司發展的過程中,我們很願意用開放的心態與不同的中小企業串聯,結合彼此的專長來發展,畢竟國內的市場小,大家必須合作,一起走到國際上,對彼此是重要的。」

呼應到前面所提,偉喬生醫預計將於2025年於臺南再度興建一座新廠,在生產設備端,與生德奈(Cytena BPS)合作,進一步擴大現有的試劑原料產能,同時就量產型細胞株開發進行合作。鄭又瑋表示,生德奈在量產設備上擁有相當特殊的專利,加上細胞株的開發上對於偉喬生醫未來的發展有相當的助益,所以產品的生產必須達到穩定與自動化,便成為現階段偉喬生醫所在意的重點,預計明後年會有不錯的成果展現。

除了與設備業者合作外,偉喬生醫也聚焦檢測試劑的開發,鄭又瑋不諱言,若有其他的檢測試劑的開發廠商,也會與之合作,這方面一直在持續進行當中。

偉喬生醫於2018年正式從南科育成中心畢業,並開始興建廠房,換句話說,偉喬生醫已經可獨當一面營運,其後也進入櫃買中心的創櫃板,透過櫃買中心的協助,參與了不少大大小小的活動,在這當中,也不乏可以窺見政府與資誠等資源與活動可以使用及參與。

因應AI技術導入需求 樂見成熟時機到來

至於近年來相當火紅的AI與數位轉型議題,偉喬生醫的布局狀況又是為何?鄭又瑋表示,目前公司的規模並沒有大到需要導入AI或是數位轉型,但也思考到這些技術對於公司未來的幫助,也因此偉喬生醫在近年的布局上,會從既有的生產自動化與內部的運作流程著手,嘗試將AI技術納入。

他也進一步提到,近年來AI在生技產業的應用上,已經逐步有些成果展現,像是蛋白質序列的修飾,過去都是依靠人工來處理,現今已經逐漸可以利用AI來取代人工來進行。但鄭又瑋也強調,AI在生技產業中還是屬於較為初期起步的階段,發展上仍未成熟。另一方面,偉喬生醫與其他合作夥伴有很多專業在同步進行,AI對於相關領域的專案管理的發展,鄭又瑋相信會帶來相當大的幫助。整體來說,偉喬生醫對於AI的採用態度上,會以漸進式的導入方式,慢慢為公司營運加分。

偉喬生醫發展已有十年的時間,在這當中,不難發現新創公司的確需要政府與許多外界資源的挹注,方能逐步成長,甚至是進入建廠與擴廠的階段。而因應AI與數位轉型的趨勢,偉喬生醫亦密切關注相關技術的發展,以期在適當的時機導入為公司未來營運再添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