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德提供車用標準支援方案 助台廠加速挺進車電供應鏈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北德提供車用標準支援方案 助台廠加速挺進車電供應鏈

  • 孫昌華台北

台灣德國北德技術監護顧問公司工業服務部資深技術經理林正偉。TUV NORD
台灣德國北德技術監護顧問公司工業服務部資深技術經理林正偉。TUV NORD

由於人類正面臨從燃油車轉向電動車的轉捩點,預期全球電動車發展趨勢將持續熱絡。而深具半導體、ICT零組件研發能量,且擁有完整產業聚落優勢的台灣,可望爭取成為全球汽車業者的絕佳夥伴,搶攻上看兆元規模的巨大商機。

對於多數鮮少涉獵汽車市場的台廠,如今欲搶灘電動車商機,急需克服的首要挑戰正是合規。台灣德國北德技術監護顧問公司(TUV NORD)工業服務部資深技術經理林正偉(David Lin)不僅是台灣第一位取得ASPICE證書的專家,他同時擁有豐富的軟體開發和實戰經驗,使他在汽車產品的耐用度與安全性方面有獨到的見解。他解釋道,汽車產品講求極高耐用度與安全性,品質要求向來嚴格,因此衍生許多法規型要求、供應鏈要求,台廠要遵循大量標準、動輒3~5年起跳,堪稱莫大考驗。

「儘管需要遵循眾多標準,但其中不少內容都有重疊之處」林正偉說,TUV NORD可提供流程整合、標準導入、專案實作討論…等高值化服務或解決方案,幫助台廠儘可能化繁為簡,避免在重複繁冗的文件中耗費無謂時間,加速打造嚴謹有效的流程基底,進而淬鍊專案實作能力,獲取巨大商機的入場券。

以ASPICE v4.0為基底,加快流程整合效率

在探討台廠需要優先遵循的車用標準之前,林正偉強調主要是為了防範Unreliable、Unsafe及Unsecure三大風險,因而衍生對應的品質管理、功能安全、網宇安全(Cyber Security)標準。

談到上述各區塊所蘊含的重大標準,首先以品質管理而論,舉凡攸關企業從接單、研發到量產等所有流程品管要求的IATF 16949,及針對細部產品開發流程品管要求的ASPICE v4.0(Automotive SPICE v4.0),皆為重點項目。其次關於功能安全,則以ISO 26262:2018道路車輛功能安全標準為主軸。至於第三塊網宇安全,大致蘊含TISAX、ISO 21434:2021等兩項關鍵標準,前者為業界標準,旨在規範整間企業的資訊管理機制,嚴防內部員工任意洩露公司機敏資料;後者為國際標準,當公司展開產品設計時,須考量產品的Cyber Security。

綜觀前述標準,除ISO 21434與法規有所關聯外,其餘多源自供應鏈要求,意謂車廠客戶會將這些要求直接寫入RFQ,對於台廠堪稱必考題、非通過不可。但試想假使你是初入汽車產業的「小白」,一下子要導入大量標準,當然會是艱鉅挑戰,往往初步接觸一輪就已「暈頭轉向」,更何況後續還有教育訓練,乃至流程訂定、實作及管理等工作需要執行到位。

為協助台廠突破重重難關,TUV NORD提供完整的服務方案。第一項是「教育訓練」,教導範圍不僅止於標準條文的傳達,還會傳授當前業界慣用的省力做法,且透過Workshop工作坊手把手帶領學員實作。第二項是「差距分析」,協助企業進行特定標準與既有流程間的比對,分析彼此差距狀態。

第三項是近年最受歡迎的「流程建置/流程整合」,其中流程整合是相對艱困的一環,係因台廠需要導入眾多標準,難以因應每個標準分別寫出各自流程(每個流程動輒夾帶數十份、數百份文件),所以必須執行流程整合。TUV NORD會指引企業以較為廣泛、顆粒度較細的ASPICE標準為基底,以便於後續將諸如ISO 21434、ISO 26262…等其餘標準疊加上去,總之不論要將什麼新流程整合入內、都會相對簡易。

除前述偏向寫流程的環節外,TUV NORD亦協助企業動手做專案,即是針對產品實作階段,提供相關的討論,幫助企業建立實作架構,有能力依據客戶需求產製實作成果,並通過各個測試階段。更進一步,TUV NORD亦可協助企業進行需求審查、設計審查等方面的準備,假使其產品需要接受評鑑,則可協助企業針對預評鑑/評鑑執行完善規劃。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