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馭AI智慧辦公應用,使企業加速邁向贏家行列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駕馭AI智慧辦公應用,使企業加速邁向贏家行列

  • 林稼弘台北訊

KPMG數位創新服務營運長賴偉晏表示,2024年企業將在人才營運與管理上面臨四大挑戰,包括管理效率的再進化、雇主與員工關係的重定義、人機協作時代的新考驗及科技賦能的新溫度。DIGITIMES攝
KPMG數位創新服務營運長賴偉晏表示,2024年企業將在人才營運與管理上面臨四大挑戰,包括管理效率的再進化、雇主與員工關係的重定義、人機協作時代的新考驗及科技賦能的新溫度。DIGITIMES攝

隨著新興技術浪潮席捲,帶來日趨繁複的人才維運和安全挑戰,驅使許多企業思考如何重新部署最適合自身體質的員工數位工具及數位環境,藉以強化競爭力,達成數位轉型願景。為此DIGITIMES於日前舉辦「AI智慧辦公新型態趨勢應用論壇」,期盼透過多位領域專家的精闢見解,為企業領導階層帶來啟發,知道怎麼打造不一樣的辦公室,形塑一流高效員工的核心養成基地。

藉由AI評測,消弭幻覺與偏見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認為,2024年有三大AI新趨勢,首先是AI落實產業應用,其次為AI民主化,再來是AI資料治理與資安。DIGITIMES攝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認為,2024年有三大AI新趨勢,首先是AI落實產業應用,其次為AI民主化,再來是AI資料治理與資安。DIGITIMES攝

台灣富士軟片資訊數位事業推廣處處長王輝華表示,台灣富士軟片資訊將透過FUJIFILM IWpro雲端工作區整合紙本數位化、審閱暨編輯、列印暨傳送等工作流程,並彙集工作資料。DIGITIMES攝

台灣富士軟片資訊數位事業推廣處處長王輝華表示,台灣富士軟片資訊將透過FUJIFILM IWpro雲端工作區整合紙本數位化、審閱暨編輯、列印暨傳送等工作流程,並彙集工作資料。DIGITIMES攝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副署長林俊秀致詞表示,近兩年生成式AI(GenAI)相當火熱,但AI非新議題,他從前任職於工業局的時代,曾推動機器學習(ML)計畫達六年之久,主要場景落在製造業,如瑕疵檢測、AI AOI等應用情境。

反觀近年崛起的GenAI,無疑更適用於辦公流程,對於提升工作效率甚具助益。儘管AI帶來無窮契機,但各界仍對AI幻覺與偏見戒慎恐懼。身負產業推動之責的政府單位,希望盡力克服前述挑戰與衝擊,讓AI潛力可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為此數位部成立AI評測中心,已正式啟動運作,歡迎各界將AI模型送測,以確保AI產品效能與安全,促進可信任AI環境的發展。

善用GenAI技術,躋身AGI時代贏家

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認為,未來10~20年有三大Megatrend,除地緣政治、淨零排放外,就是人工智慧。2022年11月前尚無ChatGPT,人們未料到GenAI竟可達到如此Powerful境界;順著這般趨勢脈絡,預期AGI(通用人工智慧)時代即將來臨,生成式AI勢將持續發揮影響力,帶來莫大衝擊與商機。

過去幾年各界熱衷談論數位轉型,但隨著GenAI興起,將為數位轉型帶入不同風貌。過去企業做數位轉型,需以特定資料集訓練模型,之後才能導入至場域。如今企業甚至不需拿出資料,便可直接在大型語言模型上發展眾多應用;企業亦透過自己的資料進行Fine Tune,進一步打造專屬知識庫,產生更大效益。

打造科技賦能新溫度,開創數位營運新思維

安侯建業(KPMG)數位創新服務營運長賴偉晏表示,2024年企業將在人才營運與管理上面臨四大挑戰,包括管理效率的再進化(新效率)、雇主與員工關係的重定義(新關係)、人機協作時代的新考驗(新考驗)及科技賦能的新溫度(新溫度)。

惟上述四點既是挑戰,也同時帶來機遇。如「新關係」方面,愛爾蘭銀行(AIB)打造員工的Persona,分為樂活、積極、孤狼…等類型,據此界定各職位辦公中心、需求與協作方式,以協調團隊成員對彼此的期待,輔助員工合作。針對「新溫度」,像是微軟利用Viva Insights分析高績效員工行為,從而幫助員工彼此學習,提升團隊整體表現,抑或KPMG打造「SmartSync」App,將辦公服務拓展到行動裝置,讓預約會議室、隨處學習都能一鍵解決,這些可謂值得參考的範例。

AI為最佳辦公夥伴,協助員工釋放創造力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認為,2024年有三大AI新趨勢,首先是AI落實產業應用,其次為AI民主化,再來是AI資料治理與資安。

無論如何,展望未來辦公室,如何賦能員工就顯得格外重要。根據微軟所做的工作趨勢指數報告,內含幾項關鍵洞察,包括數位庶務工作會消耗我們的創新能力、AI成為員工辦公的最佳夥伴、每個員工皆需具備使用AI的能力。

對企業領導者而言,欲打造AI生產力組織,首要之務便是建立生產力協作平台。Microsoft 365 Copilot便是絕佳選項,係因它彙集大家常用Office軟體,更是滿足安全合規的一站式平台,不僅協助員工提高生產力、提升各項技能,且能藉由Copilot副駕駛助力,花更多時間投入創意與專業工作。

利用工作坊,逐步探索GenAI應用之道

台灣戴爾科技集團技術副總經理梁匯華強調,因應GenAI趨勢,Dell逐步將產品策略導向模組化,並運用一些新技巧、新發現,有效化解高密度資料中心執行AI運算時的散熱疑慮。

除此以外,Dell全面關注AI-In、AI-For、AI-On、AI-With四大議題方向,也期望提供一些矩陣與方法論,協助企業評估最適合的發展方向,譬如利用AI-In來增強產品競爭力,藉由AI-For來實踐現代化業務…等。

更重要的,Dell深知不少企業急欲理解如何將GenAI應用於內部環境,故透過探索工作坊形式,讓Dell資料科學團隊與企業互動,一路引導企業收斂想法、找出痛點,再協助企業建立架構、打造POC實驗場景,跨出正確的AI應用步伐。

優化文件流程與團隊協作,打好智慧辦公基本功

台灣富士軟片資訊數位事業推廣處處長王輝華表示,該公司從1969年成立迄今,一路從賣影印機、賣文件服務直到幫客戶做數位轉型。

例如曾協助半導體公司導入其ApeosWare Management Suite 2、ImageLog影像備份模組、跟隨列印等方案,建立文件稽核流程,杜絕機密外洩。曾協助另一家半導體業者導入BPM與ISO文管平台,實現流程e化與ESG。亦曾協助某製造商導入RPA,自動執行訂單資料的輸入、轉換和計算,優化寄售倉存貨管理效率。

展望下一步,台灣富士軟片資訊致力形塑新辦公日常,將透過FUJIFILM IWpro雲端工作區整合紙本數位化、審閱暨編輯、列印暨傳送等工作流程,並彙集工作資料,以利企業實現團隊高效協作。

結合AI韌性與資安,建構永續營運基石

CloudMile萬里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劉永信表示,CloudMile的願景,即是從雲端、大數據到AI時代,持續陪伴企業數位轉型的每一步。他認為AI與資料、雲端為相輔相成關係,因此該集團透過CloudMile品牌進行技術實踐,提供雲端託管服務、數據平台建置及GenAI策略導入;同時提供數位轉型、多雲乃至ESG等策略諮詢顧問服務,協助企業以策略思維成就數位革新。

以GenAI而論,憑藉內容生成與摘要、流程改善與自動化、加速資料分析與洞察、提升開發效能等諸多價值,足以翻轉創新工作流程及協作體驗,但它也衍生一些資安疑慮。故CloudMile不僅幫助企業導入AI,亦將「以AI治AI」,讓企業能加速偵測與回應威脅活動,有效兼顧AI轉型與資安防護,營造最強的營運韌性。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24 AI EXPO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