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網整合帶動產業升級 CHT Smart Solution Day加速企業數位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雲網整合帶動產業升級 CHT Smart Solution Day加速企業數位轉型

  • 陳毅斌台北

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中華電信

數位轉型已成為當今企業永續營運重要策略之一,上雲則是優化流程、尋找新商業模式的最佳選擇,中華電信作為國內電信產業領頭羊,近幾年積極投入雲端服務,除擴大基礎建設外,也與全球雲端大廠AWS展開策略合作,2020年成為全台唯一兼具AWS MSP及網路直連的服務供應商,為協助企業進一步掌握市場趨勢,中華電信11月16日辦理一場「CHT Smart Solution Day」,邀請多位產業專家,就全球產業變化與雲端技術發展發表精彩演講與分享。

善用數位力量 定位企業新價值

一年一度「CHT Smart Solution Day」,針對5G、企業雲端化、全球布局等議題,邀請多位產業代表與技術專家,一同分享產業趨勢、實務案例、商業創新應用、AWS工作坊等豐富議程,引領企業雲端新思維,掌握最新技術動態,尋找新常態企業營運心法。中華電信

一年一度「CHT Smart Solution Day」,針對5G、企業雲端化、全球布局等議題,邀請多位產業代表與技術專家,一同分享產業趨勢、實務案例、商業創新應用、AWS工作坊等豐富議程,引領企業雲端新思維,掌握最新技術動態,尋找新常態企業營運心法。中華電信

「CHT Smart Solution Day」貴賓合影。中華電信

「CHT Smart Solution Day」貴賓合影。中華電信

「CHT Smart Solution Day」展示了多樣智慧應用解決方案,協助企業用戶透過新工具創造全新商業價值。中華電信

「CHT Smart Solution Day」展示了多樣智慧應用解決方案,協助企業用戶透過新工具創造全新商業價值。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致詞時表示,2020年我國5G開始釋照,到現在僅過一年半,無論是上傳或下載的速率都位居全球領先群,可見台灣在網路技術方面的實力。不過5G帶來的最大變革不僅是網速提升,還包括於雲端整合所衍生出的各種智慧化應用,藉此推動產業百工升級,這兩年Covid-19期間,各種透過「雲網整合的智慧化功能」快速浮現,藉由先進科技與網路通訊的技術力量,協助政府防制疫情,讓企業維持穩定運作,當疫情結束之後,這些創新的應用模式將成為社會運作的新常態之一。為順利落實此願景,中華電信近年積極展開跨域合作,在2018年就與AWS啟動策略聯盟,善用全球最大雲端廠商的力量,擴大中華電信的服務能量與範圍,未來雙方將持續深化合作,提供社會與企業更智慧便利的雲網服務。

在此次論壇中,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也受邀演講,他在「鏈結國際、布局未來黃金十年新商機!」議題中指出,台灣與中國在2000年同時加入WTO,之後中國低廉的勞動成本雖帶動台灣經濟成長,但也同時讓我國的產業空洞化,如今全球產業環境發生巨變,台灣產業過去習慣的接單生產模式將逐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從應用端反思市場需求,在此一變局中,台灣企業必須重新審視自己所處的環境與地位,找出創新多元價值的方法。

他進一步點出,未來十年是台灣的黃金十年,但面對此一難得的成長契機,台灣企業必須要明確訂立出戰略目標,善用過去累積的產業鏈資源、整合各方力量,創造出具有差異化的競爭優勢,他相信只要能夠找到自己的價值所在,未來十年台灣在全球產業的地位將不可為他人所取代,相形也更顯重要。

透過雲端找到發展力量,是現在企業面對市場競爭的必要作為,AWS香港暨台灣總經理王定愷在「重塑商業模式、逆境中成長!」演講中提到,數位的浪潮正影響到各行各業,尤其是疫情正在促使所有的企業加快轉型的步伐,即便是傳統企業也意識到商業模式重塑的緊迫性。

在這波數位轉型浪潮中,數據力成為企業競爭力的新指標,經濟學人雜誌就認為未來世界最重要的資源不再是石油而是數據,AWS雖擁有全球最大的雲端平台,本身的發展就是以數據為主要驅動力,也透過數據的力量提供最完善的雲端服務,在台灣,AWS與中華電信合作,協助企業推動數位轉型,例如中華電信已引進AWS的Outposts,加快邊緣運算服務落地速度,把服務落到客戶端,未來雙方將保持緊密的夥伴關係,攜手協助台灣企業出海,掌握雲端時代商機。

掌握市場脈動 制定最佳轉型策略

近年來全球健身風氣漸盛,全球運動器材大廠喬山集團(Johnson)也善用智慧科技的力量,為使用者創造與過去截然不同的體驗,如今已是全球前三大運動器材業者。

喬山集團資訊副總經歷陳卓勳在「喬山之數位轉型」議題中談及喬山的產品發展之路,他表示該公司希望透過數位科技的力量,創造更多元的商業模式,他以近期喬山推出的新概念健身魔鏡為例,運用動態感知與線上影音串流技術,結合競技、娛樂、社群等功能,打破時間與空間限制,使用者不僅在家就能享受精品般的健身課程體驗,還可以參加直播課程,連線各地的健身夥伴與教練一起健身,這些服務都是在AWS上執行,自2021年9月開始,喬山集團交由中華電信集中管理其全球雲端服務,提供使用者更便利即時的健身體驗。

VMware台灣總經理陳學智在「數位轉型、強化企業核心創造力」演講中指出,數位轉型是強化核心競爭力的必要作為,在去一年多的疫情期間,企業對雲端的倚賴越來越深,且紛紛加強數位投資,VMware就是其一。

現在該公司的技術研發與創新都是透過雲端平台,強化開發效率。除了自身流程的轉型外,VMWare也致力優化雲端平台的效能,近期推出的Telco Cloud平台,可協助通訊服務供應商以軟體定義電信雲,加速專有無線接取網路(RAN)的解耦,實現無線接取網的現代化升級,跨網路將交付的5G服務進行商業化,以邊緣雲端架構提供使用者絕佳的雲端體驗。

雲端時代來臨,部分企業不知該如何因應市場變局調整營運策略,中華電信國分資通處副處長劉順德在「新常態企業營運模式的雲端新思維」演講中提出建議。他表示企業在轉型前必須先釐清目標,以最實際的思維來看,他認為可將目標設在「不增加人力的前提下,3年內營收成長3倍」,而成長過程中所需的人力則轉換為資訊力,要達此目標,業者可善用公有雲的服務,讓企業資源的使用率最佳化,誠品就是最佳案例。

誠品生活副總經理張鈿浤也表示,零售業的經營型態在過去幾年有極大轉變,現在的零售4.0要求整合虛實通路,實現全通路會員串連,要達此目標,企業必須制定以消費者為核心的轉型策略,並規劃全面的數據政策與藍圖,凝結全公司共識齊力貫徹,方能成功轉型。在5G的普及下,雲網整合的速度將逐步加快,進而帶動產業升級,透過這次「CHT Smart Solution Day」的精彩解析,企業可更精準掌握市場脈動與技術發展,順利啟動數位轉型。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