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牙e通發展AI輔助醫療系統有成 推動牙醫診斷服務再進化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台灣牙e通發展AI輔助醫療系統有成 推動牙醫診斷服務再進化

  • 林佩瑩台北

台灣牙e通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欽章醫師。台灣牙e通
台灣牙e通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欽章醫師。台灣牙e通

隨著 AI 演算法日益成熟,加上電腦運算能力有重大突破,帶動全球以 AI 技術發展智慧醫療的風潮,如協助醫師判讀大量醫療影像,進而提供病患更佳醫療服務。以創立於2015年的台灣牙e通,即透過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運用自主研發 AI 演算法搭配北醫提供的2萬多張牙齒X光片,發展出專為牙科診所設計的 AI 輔助診斷系統,協助牙醫師判讀牙齒的X光片,第一階段可協助自動標註病患牙齒的牙周病嚴重程度,未來則會進一步發展更多元化的應用。

台灣牙e通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欽章醫師說「過去幾年我們觀察到,市場出現多種新型態的外溢保單,只要病患願意攜帶健康手環,定時做運動,就可降低保費支出,不過保險公司想要設計牙齒相關的保單,卻沒有參考的客觀依據,因此申請理賠費用時易產生爭議。為此,2019年我們即投入研發專為判讀牙齒X光片的 AI 演算法,期盼透過協助醫師自動判讀與標註牙齒X光片的方式,作為病患向保險公司申請牙齒醫療費用的參考條件。當有此自動化工具後,前述爭議被解決的機會將大大提升,我們也規劃未來與保險公司建構理想的合作模式,設計出更符合民眾需求的牙科保險。」

目前這套專為牙科設計的 AI 輔助醫療系統,在臨床驗證的準確度已超過97%,預計2022年下半年會向台灣食品藥物管制署(TFDA)申請醫療認證,藉此可望為台灣醫療產業發展開創新的里程碑。

自主研發dentall HiS 解決牙醫診所痛點

台灣牙e通是目前全台最大的牙科資訊整合平台,註冊會員數超過14,200人,牙醫師數量約達全台灣牙醫師數的50%,主要業務包含牙材採購系統、牙科教育與牙科診所管理系統,並積極與學會、公會、廠商配合舉辦課程和推廣服務。回顧台灣牙e通成立初衷,主要是想解決產業中「資訊量龐大、斷裂」的痛點,用數位科技的力量串連產業,進而提供病患、牙醫師、診所及相關廠商更好的產業生態。

「台灣牙e通營運初期主要以發展牙材團購與教學課程,隨後我們也觀察到牙科產業存在資訊散亂的問題,如病人臨床治療與紀錄、牙技所聯繫、牙醫師再教育訓練、助理訓練及保險(健保)收入來源等,往往造成牙醫診所極大困擾。」陳欽章解釋:「因此,我們在2018年成立研發部門,開發專為牙科診所設計的管理系統「dentall HiS」,目前系統有五大功能模組,分別為EMR(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AI Diagnosis、DentalLAB、Online Training、E-commerce。未來會隨著市場變化與需求,逐步新增其他功能模組。」

進軍海外市場 首階段鎖定東南亞

在公司業績快速成長過程中,台灣牙e通營運已將目標鎖定在全球市場,以 dentall HiS系統為例,除商業版以 SaaS 服務模式向牙科診所收取月費外,也提供功能較為精簡的免費版本,作為進軍國際市場的試金石。目前有英文與越南文版本兩個語系,未來也將視用戶需求,逐步擴增語系版本。根據台灣牙e通的統計資料,目前約有15個國家150個客戶使用免費版本進行診所數位轉型,其中又以東南亞國家為大宗用戶。

陳欽章表示,台灣牙e通已於2019年在越南胡志明市成立牙醫診所,因地利人脈的商業基礎,進軍國際市場第一站,自然是鎖定東南亞市場。在符合當地法令的前提下,已開始銷售自行研發的dentall HiS及其他台灣品牌的牙科器材,希望攜手台灣牙科產業,共同搶進商機無限的東南亞市場。

身為台灣指標性的牙科平台集團,放眼未來發展藍圖,台灣牙易通希望能整合其他醫材公司,與其攜手打造共好合作模式。不僅能讓台灣醫材製造產業獲得充分輔導與資源運用,還能偕同合作夥伴一起進軍海外市場。


關鍵字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