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智造轉型大調查(下)遠端辦公、備份備援為製造業首要雲端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2022智造轉型大調查(下)遠端辦公、備份備援為製造業首要雲端應用

  • 陳其璐台北訊

DIGITIMES與國內知名人工智慧服務暨雲端供應商萬里雲 (CloudMile) 一同合作,於2022年進行智慧製造調查,供台灣產業分析參考。上一篇看出,製造業共同升級目標仍以資訊安全、營運效率與生產品質為主,預計一年內落實的項目則包括數據分析與視覺化、自動化品質與瑕疵檢測、生產自動化及機台聯網等。

透過本次調查檢視製造業者的企業規模與智慧化投資的關聯性。常理而言,通常人數規模愈大的企業,在投資金額能動支的數目也會大上許多。以科技製造來說,沒有意外地,超過千人規模的企業(樣本數96家),在超過5,000萬新台幣的投資金額上,其數量上的確相當的突出,達到十家的水準,當然,同樣也是超過千人規模的企業,投資金額低於100萬的則有13家,儘管企業數量差異不大,但以千人以上的企業規模來看,在投資金額的確也突顯出兩樣情。然而,另一方面,千人以上的企業,在投資金額,從100萬到5,000萬的區間,皆是居於首位。

一般製造方面,由於參與問卷調查的業者相對較少,僅有119家業者參與,所以從企業規模來看投資金額的變化,相對較不容易看出脈絡,但同樣可以看出,超過千人規模以上的企業(樣本數25家),的確較有能力挹注超過5,000萬新台幣的投資金額,以圖11來看就有三家業者,按比例換算是高達12%。前述科技製造千人規模的企業,則是有約 10% 的業者願意透入5,000萬新台幣以上的智慧化金額。由此可見,超過千人以上的企業,不論是一般製造業者與科技製造業者,皆有相當的潛力與意願投入較高的轉型資金。

製造業雲端採用現況與工作負載項目的選擇之意向

此問卷調查的範圍,亦有一個方向在於製造業者本身是否有將工作負載交付雲端服務來進行處理,以現今而言,仍有不少製造業業者將全部工作負載交由自建的機房來進行處理,也有愈來愈多業者希望減少硬體更新與維運成本,於年度更新時,同步評估上雲的可能性,在這當中亦可以分為公有雲、私有雲與混合雲等架構。

根據本次調查結果,科技製造業部分,僅擁有內部機房的業者有123家,已經採用雲端服務的業者,則有175家。一般製造業方面,僅採用內部機房的業者為51家,採用雲端服務的有68家。其中要特別說明的是,採用雲端服務的定義上,業者仍有可能採用內部機房與雲端服務共同使用的情況。

而在這樣的分類下,僅採用內部機房的業者,目前計畫在雲端平台上運用哪些應用與服務,而已經採用雲端服務的業者,下一步的智慧化計畫又設定在哪些項目呢?

由圖12可知,不論是僅採用內部機房或是已經採用雲端服務的科技製造業者,都將運算/儲存、備份/備援與數據/資料分析等三項,列為最重要的前三項。其中備份/備援皆名列第一,已經在使用雲端服務平台的業者高達了108家(61.7%),僅採用內部機房的業者,也有52家業者(42.2%)計畫在雲端平台採用備份/備援機制,由此可見運用雲端進行資料備份/備援,對於科技製造業者而言,是相當重要的雲端應用之一。

一般製造業方面,僅採用內部機房的業者,最優先計畫使用雲端服務的項目仍是備份/備援(56.8%),其次則為遠端辦公工具(25.4%),第三名則為數據/資料分析(23.5%)。有趣的是,已經採用雲端服務的業者們,目前最多使用的工作負載項目則是儲存/運算(50%),其次是備份/備援(45.5%),最後是遠端辦公工具(41.1%)。可見在後疫情時代,遠端辦公工具已是製造業轉型的一大雲端應用,同時,雲端高彈性、使用者付費的特性,也成為製造業做資料備份與災難備援的選擇。

總結以上調查,整體來看,單就升級目標的需求統計,國內製造業極為重視的項目前三為:資訊安全、營運效率與生產品質。而這當中,要如何達到這些目標,在數位轉型的功能導入上,製造業者們的需求也相當明確,像是數據分析與視覺化、自動化品質與瑕疵檢測及生產自動化等,都是達到升級目標的重要智慧化項目。

值得留意的是,台灣製造業對於專職智慧化部門的設置,在此調查結果中,比重未及五成。不管有無智慧化部門,科技製造業於智慧化轉型的最大困難點則是系統整合不易,而一般製造業則是機台與系統老舊,以及數位人才不足等問題尚待解決。當然,有成立智慧化部門的製造業者,在投資金額的意向上,的確也略高於未成立的業者,以此來看,這極有可能成為製造業者之間的未來競爭力差異的重要關鍵。

即便台灣製造業在設置專屬智慧化部門的情況不甚普遍,但是使用雲端服務的比重也有超過50%,可見製造業對於雲端服務的接受度已經逐漸提升,未來對於企業競爭力的提升應能帶來相當程度的助益。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