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R螢幕正夯 宜特推HDR色彩調教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HDR螢幕正夯 宜特推HDR色彩調教服務

(左上)高亮度曲線因為錯誤調教產生不連續的輪廓,(右上)宜特修正後套用正確的亮度曲線改善不連續現象,(左下)高亮度因為曲線跳階導致漸進輪廓明顯,(右下)宜特正確的調教使高亮度輪廓現象消失。
(左上)高亮度曲線因為錯誤調教產生不連續的輪廓,(右上)宜特修正後套用正確的亮度曲線改善不連續現象,(左下)高亮度因為曲線跳階導致漸進輪廓明顯,(右下)宜特正確的調教使高亮度輪廓現象消失。

隨影像顯示技術,以追求貼近人眼所能見真實世界為目標,各家影音製造廠商紛投入。電子驗證測試實驗室宜特科技,近期推出HDR(High Dynamic Range;高動態範圍)量測與色彩調教服務。由於宜特為世界少數可提供HDR調教服務之實驗室,因此非常多世界知名品牌的顯示器廠、電腦?電視廠皆已來尋求宜特提供協助。

宜特表示,在4K電視技術的普及、廣色域的使用、以及影片播放流暢度提高到60fps,都已逐步朝人眼所見前進。而下一關卡,亮度動態範圍,是目前影像顯示畫質欲突破的關卡。

此時,就應運而生,成為近年世界各大消費型電子展,影像顯示技術最熱門的討論議題,各家影音製造廠商更以提高影像的動態範圍為目標,相繼投入HDR技術,並訂定出相關標準,期能對此高規格之品質進行把關。

宜特訊號測試處協理余天華指出,許多顯示器商、電腦電視商,在進行HDR應用時,雖已依照EOTF標準(電光轉換功能,將電信訊號轉為可見光)進行調教,顯示畫面時常仍有異常現象,而前來尋求宜特協助。

余天華進一步指出,大部分HDR應用的異常現象,包括顯示畫面有高亮度、或低亮度不連續的輪廓現象。有些是顯示器廠商在演算法的部分環節出了問題,有些則是其內部元件IC設定需調整。

此外,由於HDMI有線傳輸介面,是顯示型消費性產品的主要接口,多數顯示產品也傾向先取得HDMI HDR的認證(HDMI2.0a)作為導入HDR產品的第一步。

宜特是HDMI授權實驗室(ATC),團隊成員皆來自於IC設計公司與終端顯示器、電視品牌大廠,實戰經驗豐富,也因此可以提供HDMI HDR認證服務,及擔任顧問角色,提供HDR演算需求與客製化調教。


商情專輯-COMPUTEX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