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快時尚的Real-Time Fashion正重塑紡織供應鏈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打敗快時尚的Real-Time Fashion正重塑紡織供應鏈

  • 黎思慧台北訊

全球首屆數位紡織高峰會(2021 World Digital Textile Forum)第三天議程聚焦在「時尚產業的數位轉型:Now or Never」,探討在即時時尚(Real-Time Fashion)世代下,如何透過數位轉型優化供應鏈效率以搶佔先機。AADT
全球首屆數位紡織高峰會(2021 World Digital Textile Forum)第三天議程聚焦在「時尚產業的數位轉型:Now or Never」,探討在即時時尚(Real-Time Fashion)世代下,如何透過數位轉型優化供應鏈效率以搶佔先機。AADT

流行服飾產品,從設計到出貨原本需要6個月,但Zara開啟的快時尚(Fast Fashion)卻大幅縮短到3周。如今,「即時時尚(Real-Time Fashion)」快速崛起,滑手機就可宅在家購衣的SHEIN,進一步壓縮到3天,大受疫後女性消費者歡迎。

支撐SHEIN如此火紅的秘密,是以大數據驅動端到端的即時協作方式,簡稱為智能數位紡織供應鏈。

致力於協助全球時尚品牌打造自動化供應鏈的Six Atomic執行長Taime Koe表示,SHEIN之所以能在3天內化趨勢為新品、每天推出10到1,000款新商品、大幅降低(布料/庫存)浪費甚至是降價,與其擅於多元數據分析、端到端整合,以及大量實施自動化有關。

為協助廣大的台灣紡織業者搶進Real-Time Fashion新常態,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AADT)與全球最大紡織雲端協作平台Frontier.cool在台北共同舉辦全球首屆「數位紡織高峰會(2021 World Digital Textile Forum)」,邀請全球知名的數位時尚供應鏈解決方案商Six Atomic跟Infinity Innovation解析時尚紡織供應鏈的最新趨勢與數位轉型實務。

Taime Koe在高峰會上指出,端到端的整合意謂著供應鏈的重塑與優化,為加速整個過程,不僅要數位化紡織布料顏色、厚度、材質成分與圖案等數據,還要能進行3D模擬、自動生成服飾圖案以及串聯數位紡織資料庫,讓品牌主在在設計階段就能夠全面掌握紡織布料的訂價、庫存、交期等資訊,快速擬定設計決策。

Taime Koe並以台灣獨角獸Frontier.cool所提供的雲端數位布料搜尋系統為例,線上展示了品牌設計師如何透過類似Google的智能搜尋,從紡織供應商所上傳的數萬布料中,一個按鍵竟能輕鬆找出矚意的布料,即時和3D設計樣衣串接,模擬衣服款式。

先後協助許多時尚品牌進行數位轉型的Infinity Innovation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Mark Russell認為,「在時尚紡織科技的驅動下,全球時尚紡織產業進入快速轉型期,藉由將供應鏈從傳統線性作業流程轉變為數位供應網路的方式,實踐按需生產與精準銷售,大幅提升客戶滿意度。」

曾協助Tommy Hilfiger跟YBREN.com等時尚品牌推動轉型的Mark Russell,不藏私的提出五個轉型建議,包括掌握消費者的數位足跡、發展數位成熟度模型、透過數位策略打造差異化優勢、定義清楚的轉型策略藍圖,以及形塑轉型文化,協助品牌主打造永續數位時尚紡織生態體系,大幅提升供應鏈效率。

綜觀國際時尚紡織品牌的轉型路徑,可以清楚看到,透過數位化、自動化與智慧化機制重塑的數位時尚紡織供應鏈不僅能敏捷回應Real-Time Fashion,凸顯品牌差異化競爭優勢,還能夠進一步實踐ESG願景,是台灣紡織產業不能輕忽的議題,也是全球首屆「數位紡織高峰會」希望激盪更多跨產業的火花。


關鍵字
商情專輯-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