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功能結合高速運算 耐力斯APS/SCM系統讓產線排程最佳化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完整功能結合高速運算 耐力斯APS/SCM系統讓產線排程最佳化

  • DIGITIMES企劃

台灣耐力斯王剖明指出,新世代APS/SCM不但運算速度快,而且功能完整,可為製造業者找出最佳化排程。照片提供/耐力斯
台灣耐力斯王剖明指出,新世代APS/SCM不但運算速度快,而且功能完整,可為製造業者找出最佳化排程。照片提供/耐力斯

產能排程是工廠生產管理的必要工作,精準的排程除可準時完成客戶訂單外,還可與企業資源完美搭配,讓企業的利益最大化。不過台灣耐力斯(ZIONEX)大中華區業務副總王剖明指出,先進規劃與排程系統(APS)問世已然多年,現在製造業競爭日益激烈,舊有APS系統的運算速度緩慢,而且功能有限,反而會造成生產管理的困擾,企業若要提升效率,必須盡速升級系統,他表示新世代的APS不但運算速度快,功能模組也更完整,將可大幅提升企業競爭力。

王剖明以耐力斯為例指出,耐力斯成立已經20年,日本與韓國大型製造業均已採用其APS平台,看好中國大陸與台灣的發展潛力,近年來開始切入中、台市場,並已獲得大廠訂單,如台橡公司、聯華食品及台郡科技等即採用耐力斯的APS優化產線效能。

耐力斯的產品線包括APS和SCM(生產供應鏈管理),其T³(T立方或簡稱T3)軟體平台包括了T3Demand需求預測、T3SupplyNet供應鏈網路規劃與T3Schedule生產排程、T3S&OP銷售與運營規劃及T3Enterprise雲端供應鏈管理平台等軟體系統,王剖明特別指出,相較於目前市場上的同類型產品,耐力斯的APS同時兼顧了物料與產能兩種計劃能力,讓排程的功能更強大完善。

王剖明表示,市面上的APS系統大多缺少物料計畫,而以MRP(物料需求計畫)代替,不過MRP是以無限產能為基礎運算,難以貼近生產現場的實際狀況,但APS物料計畫則是有限產能為基礎並加入訂單交期、工單及庫存等各種即時數據,推算出物料計畫,讓運算出來的結果與實際狀況相符。而如果將物料計畫進一步拓展,就會成為企業內部的SCM系統,將包含業務端的需求預測,得知下個月或下一季的訂單狀態,運算出產線的大排程(主生產計劃),分配各地產線的產能,完成大排程之後,每一生產基地再依據大排程指示進行各生產線之細部生產排程,這部分即俗稱小排程。

在這整體套系統中,耐力斯提供了包括需求預測、大排程、小排程等模組,再加上SCM的入口網頁,組成完整的APS/SCM供應鏈管理系統,而目前市場上的APS系統廠商,因資源有限,大多只有小排程模組,功能極其有限。功能不多之外,目前廠商所有的APS/SCM供應鏈管理系統的另一個問題是使用年代久遠,運算速度過慢,甚至需要耗費10小時以上,一旦須要改變或加入其他條件,所有的運算過程又要重來耗時一次,對市場時效性要求越來越高的製造業來說,將會拖垮其運作效率。相較之下,耐力斯的APS/SCM供應鏈管理系統只需數10分鐘就能完成所有的運算,因此讓使用者可以隨時改變條件,模擬出未來的最佳化排程,提升製造業的效率與彈性。10多年來耐力斯已為Samsung和LG等集團成功汰換舊有APS軟體系統。

除了完整功能高速運算,耐力斯的服務也優於目前市場競爭對手,提供使用介面及規劃功能的客製化設計服務,優化客戶的使用體驗。另外針對台灣市場特色,耐力斯也設計出OEM/ODM業者專用的APS版本,可在同一平台上同時提供物料、產能計劃及採購建議,近期5G市場開始啟動,台灣之網通、電子及周邊等OEM代工大廠對精確的物料供應及生產排程需求日益迫切,耐力斯此一APS將可符合其需求,優化產線效能。

近年來智慧化掀起製造業轉型趨勢,除了硬體產品升級,完善精準的生產排程平台將可與其他數位化IT平台介接,鏈結企業內部的資訊系統,讓APS的運算結果最佳化,從而提升企業競爭力。



商情專輯-2019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