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技術成智慧金融發展變革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區塊鏈技術成智慧金融發展變革關鍵

  • DIGITIMES企劃

金融科技正在影響傳統金融業,提供更多的轉型空間。pixabay
金融科技正在影響傳統金融業,提供更多的轉型空間。pixabay

2009年以來,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有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出現,對傳統金融產業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雖然中央銀行表示,就法律觀點而言,虛擬貨幣仍非貨幣,但其使用的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仍吸引許多政府機關與金融業相繼投入研究,而且已經嘗試進入上層應用,如金融業的結算系統,數字憑證如股票的發行,及日常生活中的金融應用,未來都有可能用得到區塊鏈技術。

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The 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已在2015年12月批准了Overstock用區塊鏈發行股票的計畫。英國首相的首席科學顧問Sir Mark Walport也已建議英國政府,在主要公共服務上如稅收、福利或簽發護照等採用區塊鏈技術,那斯達克(Nasdaq)日前也已宣布,將採用區塊鏈技術為上市公司提供股東電子投票服務,愛沙尼亞因擁有國民電子身分系統,因此當地公司將率先採用。

IBM執行長羅梅娣(Ginni Rometty)指出,IBM的大客戶中,包括倫敦證券交易所(LSE)與日本證券交易所(JPX),都已開始探索如何將區塊鏈編碼應用在業務上,IBM更預計要將自家開發的計算機編碼釋出給名為「Hyperledger Project」的免費、開放原始碼計畫,試圖建立區塊鏈軟體的新標準,區塊鏈受到的重視可見一斑。

區塊鏈的創新優勢

區塊鏈最重要的優點之一,便是能夠提供透明加密且有認證的獨立記錄數據,包括交易、協議、合約等,這些記錄因為並非存放在同一處,而是分散在全球數千、數萬台電腦,且所有區塊鏈上資訊的形成,皆由每個與之連結的節點共同認可,因此難以被竄改,更能保障安全性,而且還能自動完成交易到認證的流程,省去繁複的手續及中間審核成本,讓貨幣的流動更有效率。對金融機構而言,導入區塊鏈可以獲得更清楚、更透明的金流資訊,同時又能兼顧安全性。

因此,區塊鏈的應用其實不限於金融業而已,包括數位健康、供應鏈協同供貨(CPFR)、食安履歷追蹤、身分證明與投票、智財權保護證明、群眾募資專款專用、開放資料協作版控等多中心化應用,都用得到區塊鏈技術。

值得注意的是,自從比特幣興起後,其所應用的區塊鏈技術自然也就會遭到全球駭客的挑戰,但比特幣區塊鏈過去7年多運行以來,都沒有發生真正有威脅性的技術性安全問題,雖然比特幣曾經爆發被盜事件,但其實跟區塊鏈無關,而是出在上層的交易所及人為因素所致。

臺大金融科技暨區塊鏈研究室指出,區塊鏈雖然在隱私安全、密碼學、經濟模型上,都有跨領域的突破,但最重要的創新還是在共識演算法(Consensus Algorithm)的創新突破,也讓區塊鏈能夠成為經濟學人雜誌所稱的依全球開放的「信用體系」(Trust Machine)。

區塊鏈未來發展

區塊鏈技術雖然是因為比特幣的流通而廣為人們所知,但區塊鏈的應用不僅只是促成一個無政府虛擬貨幣的流通,不論是會計、物流、房產、保險各個領域,都可以利用區塊鏈技術進行革新,針對現有體系不足的部分進行改善,並促發新機會的誕生。

與既有產業生態的連結,才是區塊鏈真正影響世界的開始。如那斯達克的「Linq」,可讓每筆數位化交易的時間記錄,能夠更加細化且有效率的被整理並記載於帳本中,記錄單位可以從以日到以10分鐘,甚至到以秒或更小的時間都可以。透過區塊鏈技術,Linq不但大幅降低了記錄時間及費用成本,每筆交易也因為被更有系統地記錄,未來在追蹤某筆交易時,也可大幅提升效率。

而在過去的年代裡,諸如股票、債券等資產的發行,需要中間商作憑證,才能進行拆分。但透過區塊鏈技術的信用體系,不僅電子股權、數位資產都變為可能,也因為不需中間機構,企業本身可擁有更多的控制權,股權可拆分成較小的單位,提高流動性。

如Chain.com即為一新興的網路平台,可協助金融機構將金融商品分割發行,讓融資方與投資方便利地在平台上交易。近來更獲得Visa、Citi Ventures、Capital One和Nasdaq等具代表性的單位投資達3,000萬美元,足見其於未來發展備受重視的潛力。

區塊鏈面臨的挑戰

但不僅一般大眾對區塊鏈技術的認知非常有限,就連金融業本身,對於區塊鏈技術也不是十分了解。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日前發布的《2016資誠全球金融科技調查報告》(PwC Global FinTech Report 2016),向來自全球46個國家、544位受訪者進行調查,對象包含金融業的執行長、資訊長、創新部門主管、數位科技部門主管等。資誠調查後發現,約有56%的受訪者承認區塊鏈的重要性,但也有57%的受訪者表示,並不確定或不知該如何應對這個趨勢所帶來的影響。更有高達83%的受訪者表示,對區塊鏈技術並不熟悉。

報告指出,區塊鏈能夠為金融服務提供前所未有的絕佳機會推動轉型,然而企業對區塊鏈的認知顯然不足,恐怕導致低估這項技術帶來的機會和衝擊。如何將相關的宣導和基本概念傳遞給一般消費者,讓大眾對區塊鏈有基本的理解,恐怕會是更艱鉅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