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S推出「Prodigy」業界首款64位元多執行緒、多處理器IP核心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MIPS推出「Prodigy」業界首款64位元多執行緒、多處理器IP核心

MIPS獨特的技術結合,可加速先進網路、儲存、行動和其他產品設計的上市時程。
MIPS獨特的技術結合,可加速先進網路、儲存、行動和其他產品設計的上市時程。

為數位消費、家庭網路、無線、通訊和商業應用提供業界標準處理器架構與核心的領導廠商美普思科技(MIPS)宣布,將推出業界首款結合64位元處理器架構和即時多執行緒(SMT)技術的IP核心。第1款代號為「Prodigy」預計於2011年正式上市。透過在現有已開發的CPU IP核心中結合64位元架構、SMT技術和同步多重處理,可為先進網路、儲存、行動和數位消費設計等大眾市場帶來優異的效能、效率和可擴充性效益。

MIPS具備長久的64位元處理技術歷史,並已將其MIPS64架構授權給橫跨先進網路、儲存和伺服器市場的廣泛客戶群,使其應用能受惠於64位元架構的較大位址空間和增強資料處理能力。MIPS也具有完備的多執行緒技術。多家MIPS授權客戶已運用MIPS-Based多執行緒處理器獲得顯著的效能和整體系統效率提升。SMT技術係透過在每個時脈週期中,從多執行緒執行多重指令,進一步獲得較高的效能和效率增益。

The Linley Group分析師,同時也是「CPU核心和處理器IP手冊」一書的作者Joseph Byrne表示,憑藉MIPS在多執行緒和64位元處理的深厚技術與優勢,這是順理成章的下一步發展。隨著應用程式日趨複雜並需要更多的記憶體,利用32位元位址存取記憶體有其基本的限制,而此限制也逐漸成為一種障礙。由於考量幾乎是無限制的位址空間,許多嵌入式應用都終將移轉至64位元架構。現在正是MIPS推出此產品線的最佳時刻,可因應下一代先進通訊和網路產品的更大記憶體存取需求。

MIPS行銷和業務開發副總裁Art Swift表示,客戶若利用這款即將推出的核心,僅需其自行開發64位元核心的一小部分成本和時間,就能快速且輕鬆地開發MIPS64解決方案。MIPS非常高興能推出這項方案,以因應市場日益增加的需求。現在,客戶不僅能運用先進的64位元Prodigy IP核心,還能受惠於MIPS64架構以及MIPS多處理器和多執行緒既有的廣泛、成熟基礎建設和生態系統。

Prodigy核心系列將提供MIPS32和MIPS64架構間的無縫程式碼相容性和順暢的移植路徑。這是自1991年全球首款64位元微處理器MIPS R4000上市以來便一直持續下來的傳統,能在32位元和64位元的MIPS裝置間提供完整的二進位相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