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光LED在照明產業展現光明前景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白光LED在照明產業展現光明前景

圖2,國家專利數。
圖2,國家專利數。

發光二極體(LED)已經做好準備,要更積極地與白熾燈及螢光燈等傳統光源競爭。雖然LED在1990年代末期才開始商業化,提供50 lm/W以下的商用產品,但最近趨勢顯示白光LED技術正強勁發展。白光LED的應用潛力相當廣泛,其中包括家用照明乃至於軍事等各種用途。日亞化(Nichia)是從事白光LED領域的著名企業,最近宣布推出照明效率249 lm/W(開發中)及150 lm/W(商用)的LED產品,相較於同等價格的傳統光源,具有非常優異的能源效率。

專利是一項重要的智慧財產形式,而專利也是創新知識的關鍵技術來源。產業及研究機構都務必要瞭解白光LED的創新程度、趨勢及競爭情形,才能更迅速的制定更明智的決策,加強開發更多商業機會。

圖1,企業專利數。

圖1,企業專利數。

圖3,技術類別專利數。

圖3,技術類別專利數。

圖4,專利引證比例。

圖4,專利引證比例。

圖5,專利引證類別。

圖5,專利引證類別。

圖6,專利地圖視覺化。

圖6,專利地圖視覺化。

到目前為止,全球白光LED及其應用總共有11,000個以上的專利家族。三星(Samsung)、樂金(LG)及飛利浦(Philips)是專利數量最多的機構,而友達光電(AU OPTRONICS)與工研院(ITRI)也名列全球機構專利數量的前25名。在這前25名的機構中,有一半以上來自日本,並有4分之3的機構位於亞太地區(圖1)。

專利國家分析:專利數量最多的國家為美國、大陸和日本,其中日本在2007年後的專利數量呈現下降趨勢;這可能代表其市場潛力及?或製造優勢,相對上比較不受其他國家青睞(圖2)。不過若將2001至2005年與2006至2011年進行比較(2005年前後比率),大陸的申請專利比例最高,達32倍,第2名則是南韓,其比例為9倍。這代表專利申請單位認為大陸與南韓擁有更大的市場及?或製造潛力。

專利技術分類分析:圖3的13項技術分類選擇依據為Thomson Innovation平台的Derwent專利紀錄資訊。Derwent專利紀錄提供原始專利文件重新編寫及增加價值的書目資訊。例如US7972040B2的原始標題為「LED燈組件」,但對應的Derwent標題(經過強化及編寫)則為「白光LED裝置封裝法…」。目前全球各地的專利局正利用Derwent手工代碼(Derwent Manual Codes)查詢先前技術,同時科技公司則亦使用Derwent手工代碼廣泛找出「潛藏 (潛水艇)」專利以避免訴訟,釐清授權機會及建議智權策略。對研究機構與大學而言,針對「碳奈米管」及「量子運算」等特定研究主題,Derwent手工代碼,採用獨特的索引方式,將專利分為創新及應用類別,有別於其他專利分類,因此可有效搜尋專利資訊。搜尋免費網頁時,有一半時間都在檢索沒有用的搜尋結果;這代表利用「製作完成」的索引,例如Derwent手工代碼有效搜尋,提供大量的技術專利資訊,有助於減少?最佳化相關成本(更何況還有虛假或「潛藏(潛水艇)」的專利權及摘要,可能讓您檢索到無關緊要的資料,或是誤導您找不到重要的相關資訊)。

專利引證分析:引證是經常用於衡量技術相關性及專利影響力的指標之一。許多研究機構,以及利用文獻探討證實新研究成果的大學研究人員,都仰賴被引用數據(Forward Citation)分析新興領域及具潛在機會的技術發展。值得注意的是,專利引證數量高,並不一定與更高的訴訟可能性有關,反之亦然。不過引證模式確實能推論出特定原因:例如高度「自我引證」的專利,就代表外界對此項技術的興趣不高,而技術本身對市場而言可能「過於先進」。相反地,專利若受到外界高度引證,代表這項技術可能是重要的基礎發明成果,成為其他發明發展或相關發展的依據;或者這項專利可能或已經與訴訟產生關聯。銷售、授權或權利主張等行動加以利用(除非是造成差異關鍵的主要核心技術,就不應該授權,避免減少市場優勢)。圖4顯示引證比例最高的3個機構(引證專利與各機構持有專利數量之間的比例)為通用(GE)、飛利浦(Philips)及日亞化(Nichia)。除了通用以外,飛利浦與日亞化最近都有訴訟案件。就圖5的類別觀點而言,引證比例最高的3個類別為「航空器」、「LED陣列」及「交通工具」;其中後兩項有相關的訴訟案件。有趣的是,「航空器」是白光LED相關專利最少的類別之一,但引證比例卻是最高;這代表產生的創新技術並不多,或是創新技術屬於「雷同」發明,最後可能引發訴訟。(圖4及圖5顯示的「0」代表 >0 的可忽略數值)

專利地圖視覺化分析:使用ThemeScape Map專利地圖,能夠將所有11,000多筆白光LED專利,對應至各項不同的子技術及應用,將原本可能需要至少8天的作業時間縮短為8分鐘。圖6的每個點都代表1項專利。每個點的相對位置相當重要;亦即如果有許多點靠近在一起,可能代表這個領域有許多「技術相似」的專利。您也可以發現三星 (Samsung) 在「有機」(organic)相關發明領域擁有豐富的專利組合(紅色矩形),這可能讓其他新進業者很難進入這個領域。液晶相關發明的競爭非常激烈(紅色圓形);對其中4家業者而言,這同時代表威脅與授權機會。「紅點」是美國的訴訟中專利;您可在三角形空間中選出周圍的專利,以說明技術優勢及法律意涵。友達光電 (AU Optronics)可在專利地圖中平移及縮放,並分析其在「偵測」(detection)相關專利領域競爭激烈的對手,以確認任何權利主張或防衛行動的可能性。 我們並不會爭論街道地圖的實用性,同樣地,ThemeScape Map已成為發掘專利趨勢的重要商業工具,能夠將技術策略包覆在成功的商業決策之外。澳洲知名的邁登思專利商標事務所(Madderns Patent and Trademark Attorneys)的Jeff Holman表示:「ThemeScape Map以視覺化方式,讓客戶更輕易瞭解數千種現有專利的概況。分析澳洲1,700萬項專利是充滿挑戰的任務領域,對於正在苦惱如何著手分析的公司而言,現在可以利用這份專利地圖引導方向。」

因為減少碳足跡及節能照明符合全球利益,LED預期將在照明應用領域持續成長,特別是白光LED。ITRI(ITIS計畫)預測2008至2012 年的照明燈具複合年成長率為28.5%。不過最近趨勢顯示本領域出現低成本的定價策略,特別是日本製造商。這類趨勢可能有利於台灣成為可行的委外製造?組裝合作夥伴,因為台灣聲譽卓著,能以有效且具競爭力的價格生產LED相關產品。不過由於大陸政府大量投資研究活動(及申請專利),並執行「十城萬盞」等專案計畫,讓全球業者都想在大陸市場分一杯羹。許多LED廠家像是科銳(Cree)、三星(Samsung)甚至台灣的建興(Lite-On)都已經在大陸投資。價格戰並不是可行的長期策略,最好能仰賴研發創新提供的技術成果?產品,帶動市場的領先地位及市佔率。過去幾年的發展重點是增加照明效率,不過散熱及可靠度的技術限制依然存在。投入更多研究投資?探索更新型的材料及製程,未來才能更有希望,讓我們窺見LED發展的「新曙光(new light)」。

作者介紹

楊秋明博士(Allen Yeo),企管碩士 (MBA)
Thomson Reuters智慧財產解決方案(亞太地區)首席顧問
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副教授(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