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 推動台灣成為全球LED光源及照明產品生產基地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 推動台灣成為全球LED光源及照明產品生產基地

政府全力推動台灣LED照明產業發展,相關研討會吸引業界人士踴躍參與。
政府全力推動台灣LED照明產業發展,相關研討會吸引業界人士踴躍參與。

LED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成為人類的主要照明光源,為了協助相關業者掌握市場脈動,DIGITIMES於日前假六福皇宮舉辦「LED技術與應用論壇」,會中除邀請經濟部能源局代表於現場說明政府的照明節能與產業推動政策外,晶元光電、Veeco、台灣照明委員會、湯森路透、iWatt、冠品化學及工研院綠能所…等單位,亦於現場就LED照明技術與應用發展現況,與現場來賓進行分享。

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技術專門委員林公元指出,政府將藉由標準訂定、建立自有關鍵技術能力、強化國際前瞻技術與專利引進…等方式,將台灣LED照明產業打造成全球最大生產基地。晶元光電副總經理謝明勳則認為,業者在設計LED照明設備時,可採多元觀點切入,才能為企業開創新的藍海效應。

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技術組專門委員 林公元。

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技術組專門委員 林公元。

台灣威科大中華區總裁暨總經理王克揚也持同樣看法,他認為設法找出Chamber最佳化的設計,才是增加晶元產能的解決之道。iWatt公司系統架構經理Liang Yan提出見解,一般消費者絕非為了「節能省電」而購買LED燈泡,而是因其使用壽命耐久、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害…等生活便利性,但這些特色均有賴提升LED品質來達成。

台灣照明委員會吳登峻則由另一個角度出發,他表示隨著各國驗證技術法規及標準日趨嚴格,有心進軍國際市場的台灣LED業者,應該要及早投入以便因應。湯森路透亞太區智權解決方案首席顧問楊秋明也建議,業者應透過專利分析,提早了解白光LED應用與技術發展趨勢,順應市場需求,以避免對專利未知而產生的風險。

關於軟式燈條的散熱問題,冠品化學研發新款軟質導熱膠來加以因應。該公司研發經理陳天一預期,未來人們在購買LED燈泡或燈管時,將會以一捲一捲的型式購買,並可任意剪裁成所需形狀。而工研院研究員簡國祥則說,燈具的發光效率、半導體材質等變數,對燈具散熱元件設計有很大影響,其設計方式應視實際需求與所處狀況而定。

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技術專門委員林公元指出,受到全球人口持續成長的龐大壓力,能源、水、食物與環境…等項目,已經成為21世紀人類所要面臨的主要問題。「2005年地球大氣CO2濃度高達379.1ppm,已經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由其所導致的氣候變暖及資源管理不善,部分已開發國家也出現水荒,氣候災害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更是1998年的兩倍。」而台灣由於99%能源均仰賴進口,近年來也受到水資源短缺及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嚴重威脅,更使得低碳家園的落實更顯重要。

對此台灣永續能源政策將朝「二高二低」的能源消費型態與能源供應系統的方向發展,以追求低碳與低污染的能源供給與消費、降低對於化石能源與進口能源的依存度、增加能源利用的附加價值及提高能源的使用與生產效率…等目標。林公元表示:「我們希望一方面在能源供應上做到『淨源』之餘,在需求面上也能同時達到『節能』。」不過由於台灣地窄人稠,無論是發展風力或太陽能發電…等再生能源者都受到許多因素的限制,而核能發展在日本福島核災之後,其安全性也受到相當的批評及檢討聲浪,因此如何提高「能源效率」,也就成為台灣能源政策的重點。

根據2009年4月23日行政院所通過實施的「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與淨源及節能相關的產業,如風力發電、電動車輛、電網級儲能、能源資通訊、太陽能光電、LED照明…等,均已被列入此方案的輔導範疇之中,該計畫並預估,在2015年時,其目標產業的總產值可望達到新台幣1.15兆元。而這其中又以LED照明產業最為重要,其產值屆時預計將為新台幣5,400億元,佔所有目前產業總產值的46.6%。

由於照明用電佔去全球耗電比例高達19%,如何節省照明用電業已成為美國、日本、歐盟、大陸…等國家節能政策所積極推動的項目。林公元表示:「一般來說,照明節能除可透過優質照明設計,照明用電密度規範來進行之外,直接改換使用高效率燈具與光源是最為簡便的方式。」而由於LED固態照明具備節能環保、發光效率最高、無汞、使用壽命長、容易調光、可調色溫與光譜…等特性,預期將會取代傳統的白熾燈泡、鹵素燈泡,成為下一世代人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主力照明型式。

目前全球LED照明市場為229億元,較2009年成長21.1%,預期在2015年時,在照明市場滲透率將成為35~40%,2020年滲透率甚至可望達80%以上。「不過由於現階段LED的成本仍高,尚需要進行壽命驗證及產品規格一致化,因此在推廣上有相當的難度。」為此經濟部於「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中擬定了各項計畫,希望能藉由標準訂定、建立關鍵技術能力、強化國際前瞻技術與關鍵專利引進、健全產業鏈、投入模組生產、促進產業整合與大型化、建置國際認證實驗室、擴大公共建設應用LED照明產品、協助廠商全球布局、降低市場風險…等方式,將台灣LED照明產業打造成全球最大LED光源與模組供應國,以及高值化LED照明產品生產基地。

舉例來說,經濟部能源局於2003年即陸續推動LED景觀燈、交通號誌燈、路燈等示範案,並在2008年公告全球首個CNS15233 LED路燈標準,預計在2011年10月底之前,便可將所有的交通號誌燈改裝完畢,使台灣率先成為全面使用LED交通號誌燈的國家。「雖然相較於傳統的號誌燈,LED的建置費用偏高,但是其故障率較低,並且可提供用路人更佳的辨識度,不僅能夠提升道路交通安全,並且節省85%的電費。」而自2011年起,政府還規劃繼續補助新台幣1.2億元,以LED等高效率路燈取代6,000盞傳統水銀燈。「預估每年約可節省8,588萬度的用電量。」

未來為了達成更多節約能源的目標,政府除將推動公部門使用高效率室內照明光源與燈具,並以宣導、後市場管理…等方式,持續推動節能標章、MEPs…等措施,鼓勵民間一般消費者採用符合節能標章之LED燈泡產品之外,為彌補台灣照明系統需求與LED磊晶/元件封裝元件性能之間出現的銜接缺口,政府也正積極發展標準化光電模組/光引擎,以協助台灣LED照明產業下游廠商快速製造應用產品,擴大其市佔率,並同時為台灣上游強大的LED磊晶與元件封裝技術及產能,創造新的市場出海口。林公元強調:「這將可大幅降低光電模組成本,如配合發展封裝IP,將可使台灣LED照明產業更具全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