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電視、網路、硬體與服務 Smart TV成為傳統與IT產業的跨界新戰場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結合電視、網路、硬體與服務 Smart TV成為傳統與IT產業的跨界新戰場

雲端應用當道,電視服務結合網路服務,走向智慧型電視趨勢,DTF Smart TV論壇當日吸引近500餘位學員到場參與,等待報到進場的學員大排長龍。
雲端應用當道,電視服務結合網路服務,走向智慧型電視趨勢,DTF Smart TV論壇當日吸引近500餘位學員到場參與,等待報到進場的學員大排長龍。

從40多年前黑白電視出現,有電視機的成為里民活動中心,街頭巷尾群聚駐足觀看,為少棒爭世界冠軍而喝采;隨後彩色電視機伴隨台灣經濟起飛,成為家家戶戶必備的家電象徵;20年前有線與衛星頻道的加入,打破少數無線電視台刻板內容的藩籬而邁向廣播內容多元化,接下來電視機也緊跟者網際網路帶動個人電腦近10年爆發性成長的腳步。智慧電視納入聯網互動、納入應用市集的概念,將再度顛覆你我對電視機傳統只能收視的刻板印象,也是台灣相關產業可以掌握的絕佳契機….

在網路內容服務豐富化的趨勢下,所有市場研究均一致顯示,智慧型電視可望快速取代傳統電視,並帶動新一波智慧電視相關零組件需求,以及有線╱雲端內容供應商進行設備更新與服務內容的調整。

Smart TV論壇會場座無虚席,學員專心聆聽講師演講內容,智慧型電視產業熱度可見一斑。

Smart TV論壇會場座無虚席,學員專心聆聽講師演講內容,智慧型電視產業熱度可見一斑。

為了提供產業界進一步掌握智慧電視的產品架構與服務模式,DIGITIMES於3月8日舉辦「Smart TV / STB產品技術論壇」,邀請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義法半導體、Opera軟體、華電聯網、亞太區Android技術大會、三星電子、尚立等產業聯盟與廠商代表,從有線電視產業的營運角度、DTV╱STB功能聚合與數位匯流趨勢、TV APPS相關發展、創造硬體智慧加值╱差異化與全面剖析智慧型電視的市場現況,並在會場設置攤位,展示相關智慧電視軟╱硬體解決方案,與業界來賓相互交流。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簡仁德…終端消費者與雲端內容產業的互動 啟動智慧電視的雲端應用服務

簡仁德指出當前數位匯流產業生態鏈,是由無線、衛星、有線、新視訊媒體在內的雲端內容產業,提供眾多應用服務,在網際網路、廣播以及行動(Mobile)雲端化趨勢下,未來將是頻寬為王(Bandwidth is the king)的時代,智慧電視藉由雙向互動的方式做最精準的收視行為分析,才能夠讓優質內容╱利基收視市場得以蓬勃發展。

他認為智慧聯網電視應從科技創新出發,藉數位匯流邁向智慧聯網,從底層的雲端應用,進一步達到智慧生活;同時注意頻寬充足、雙向互動、共通規格,合理的網路交換機制,全面導入IPv6與免費的網內互連,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培養應用人才,以合理的價格創造多元質優的內容。

意法半導體Nicolas Friedrich…結合電視與機上盒二合一多媒體架構 協助客戶快速導入市場

Nicolas Friedrich提到IPTV STB正逐步成長,預計2015年STB總出貨量較2010年成長23%。ST從2004年就開始進入STB市場,在2009年分別針對數位電視與機上盒,推出Class 2的Douglas晶片與STi7105晶片,2011年則推出Class 3的DTV晶片與STB機上盒晶片;2012年將生產DTV與STB二合一晶片,供開發商即時開發上市。

Nicolas Friedrich總結智慧電視的商機,在於從市場朝向娛樂、雲端服務、自
然人機介面化,他呼籲業者以數位生活的中心做規劃,選擇具備領先地位的市場領導者,提供數位廣播、寬頻視訊、媒體伺服器╱閘道器、遊戲、音訊、聯網、OTT跨網收視、家庭自動化技術的Android TV解決方案。

Opera Software 富田龍起…以開放式Web網路技術為根基 建構三大平台適用的電視軟體與市集

富田龍起指出,可聯網電視機與相關週邊正呈現爆發性成長階段,今日全球約有90億部各式各樣的聯網數位終端裝置,到2020年各式聯網的數位終端裝置總出貨量將達到240億。Opera智能電視解決方案Opera TV Store根基於Opera Devices SDK開發套件,支援各種開放的Web網路標準與協定堆疊層,以遙控器切換頻道、點選網頁、執行Web Apps程式,甚至語音控制。

Opera提供智慧電視開發商一次同時開發出針對Apple iOS、Android與Windows三大平台下的Web Apps應用,同時已建置完備的Web Apps應用市集以及線上付費機制解決方案,以其軟體技術已經被數百萬部位於家中的數位聯網視所採用,另外提供Opera HbbTV選項方案設計結合廣播與寬頻的複合式電視標準(HbbTV),以及Opera Ad線上廣告╱多媒體交換機制。

華電聯網石佳相…建構廣播與寬頻複合式應用規範 邁向串媒體多線╱多平台內容創作

石佳相指出目前複合式電視是1種結合數位廣播電視(DTV)與以往機上盒提供的聯網╱視訊播放的複合應用,以既有DTV與網際網路開放的Open API、Web2.0、UGC、Open IPTV等API相搭配,將電視帶向TV 3.0的新紀元。由於廣播電視與寬頻網路是2套不同步運作的系統,目前網路寬頻業者受到既有廣播電視╱有線內容供應商的抵制,歐洲廣播聯盟(EBU)為了避免廣播與寬頻產業之間相互牽制,提出HBBTV作為解決這紛亂的Reset Button,台灣聯網電視工作小組也參照相關規範,並針對電視節目內容、網路資訊服務以及數位廣播╱IPTV寬頻網路電視兩大系統匯流,建立end 2 end的標準規範。

石佳相提到聯網電視節目╱內容製作將邁向Transmedia串媒體─1次企劃建立、多線、多平台傳輸的新產製模式,並結合日常生活體驗。聯網電視工作委員會,從2011~2012年之間進行共通產業標準討論與制定,同時執行HIBTV相關產業互通、觸控╱體感遙控的專案,同時資策會正在擬議串媒體論壇相關草案,預計2013~2014年建立複合電視產業環境,2015年全面數位化建立。

亞太Android高煥堂…掌握開放平台契機 建構服務框架延伸的差異化應用

高煥堂表示,過去像聯發科針對低價功能手機、智慧手機提供Turnkey Solution統包方案,以低價質優大量生產的成功模式將不再復返,在大陸低價白牌手機╱平板滿坑滿谷之際,廠商要掌握28年來難得的開放平台的契機,以眾雲拱端的新思維建置並強化各種雲應用。掌握平台軟體才是掌握整個產業鍊價值的關鍵,光只有APP和內容多樣化無助於硬體增值。

他也點出藉由硬體廠商出資給軟體商開發APPS並預載於產品,增加其硬體差異化空間並提昇售價,相互創造加值並形成正向循環。各廠商唯有延伸Android服務框架的應用來達成硬體差異化、APP軟體智慧化,建構獨一無二的用戶親密碰觸╱體驗,把差異化與多樣化的加乘效果呈現出來,才是帶領整個產業邁向高價、高品質、高獲利的發展道路。

三星CE事業部洪曼真…智能聯網增加產品價值並維持利潤 新世代智慧互動顛覆電視應用想像

智慧電視藉由無線網路環境下,與家裡的電腦、筆電、平板或手機可以相互連接,家庭成員重新回到客廳一起看電視並分享網路內容,進行社交活動。聯網功能如同之前LED、3D等新科技一樣,一推出就迅速獲得消費者青睞,從最高階電視用戶到價格敏感的入門電視用戶,都獲得近半甚至超過6成的市占率,維繫住廠商研發成本投資以及經銷商的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