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機上盒引領數位多媒體技術的匯流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數位機上盒引領數位多媒體技術的匯流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事業發展經理Nicolas Friedrich。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事業發展經理Nicolas Friedrich。

新一代機上盒與數位電視功能不再壁壘分明,從強化用戶體驗、遊戲服務、居家安全、應用市集、跨網路串流收視(Over The Top;OTT)、付費電視與開放性作業系統平台,廠商開發出整合機上盒與智慧電視功能於一體的SoC單晶片,並以先前STB市場基礎與全球各電視頻道╱內容商的技術合作,協助開發商設計出可即時上市各種數位終端產品…

聯網電視╱機上盒成長 創造用戶互動式新體驗

ST展出第四代智能智慧電視等級晶片及STB開發平台,具備強大功能與設計簡易性,攤位前吸引了眾多客戶的圍觀。

ST展出第四代智能智慧電視等級晶片及STB開發平台,具備強大功能與設計簡易性,攤位前吸引了眾多客戶的圍觀。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ST)事業發展經理Nicolas Friedrich提到,電子裝置已成為你我生活中心,從筆電、手機、平板電腦與智慧電視,透過聯網的方式享用各式各樣的雲端應用服務。ST驅動多媒體匯流趨勢,推出影像處理晶片、數位電視與顯示器、數位機上盒、汽車電子等產品與應用,並由ST ST-ERICSSON建構智能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所需的行動通訊網路。關鍵在於具備環保低功耗CMOS製程,聚焦市場保持領先地位,以及廣泛的系統設計訣竅。

Nicolas引用IHS iSuppli機構數據指出,在目前全球衛星(Satellite)、有線(Cable)、網路(IPTV)及地面廣播(Terrestrial)等四大STB系統中,以Cable佔最大宗,而Terrestrial與Satellite STB佔有比率相當,而IPTV STB正逐步成長,預計2015年STB總出貨量較2010年成長23%。2010年全球電視出貨約2.5億台,到2011年出貨量略降到2.4億多部,這是因為CRT與PDP呈現逐年衰退,液晶電視(LCD TV)仍佔最大宗並持續成長,背投影電視則佔極微小比例,預估2015年全球電視機出貨量突破3億台。

而從具備聯網功能的聯網電視╱機上盒市場來看,從2010到2015年,內建聯網功能的電視機,與聯網機上盒的出貨比例不分軒輊。Nicolas認為這一切跟用戶體驗有關,無論是什麼樣的內容、在哪裡以及何時擷取使用,智能智慧電視允許互動式用戶體驗,相關科技已經備妥就緒,沒有理由讓這種樂趣變得遙不可及。

具吸引力的多媒體功能組合 強化用戶的互動新體驗

Nicolas提到意法半導體ST提供極具吸引力的多媒體功能組合,從顯示器、電視、顯示埠介面(DisplayPort;DP)、Set-Top Box機上盒與影像處理晶片。要達到擴增實境的用戶體驗像遊戲、3D,以及醫療、教育、節能管理等應用,需要新的硬體介面處理新型態應用服務與功能;消費者也正持續性要求,能夠在安全的聯網環境中更容易、更快速、存取更多數位多媒體內容與服務,並與家中任何智能智慧週邊共享。

另一個趨勢就是朝向自然用戶介面(Natural Human Interface)設計,用戶可以很直覺的透過語言、文字或觸控方式直覺直接跟機器互動。此外電視機內建攝影機也成為新趨勢,無論用於視訊會議、智慧行銷、節能控制、親子頻道控制(Parental Control)、手勢操控(Gesture Control)或個人化節目選擇都有所幫助。

ST意法半導體認為DisplayPort可讓許多數位終端相互連接,形成1個正向發展的產業生態鍊。無論是應用在一般電腦液晶/3D顯示器的DP1.2,多顯示器併聯顯示的iDP,筆記型電腦內嵌的eDP,以及電視機、平板電腦、智慧手機的特製化DP(MYDP),以支援多屏顯示的應用。

機上盒市場發展趨勢與現況

Nicolas Friedrich提到,意法半導體ST從2004年就開始進入STB市場,並於2009年推出第二代線性(Class2 Linear)處理晶片ST STi7105,在架構在DVB-MHP(Multimedia Home Platform)數位播放標準下,提供Secured Zapper、PVR Ready(個人化錄影)與Basic PVR(基本個人化視訊錄影)等功能;2011年推出的第三代STi7108聯網STB晶片,內建雙核心CPU/GPU核心與雙通道DDR2/DDR3控制器,可提供1080p@60fps解碼播放能力,及MoCA 1.x有線連網功能,符合youview、HbbTV等聯網電視標準,並可混合觀賞數位廣播與網路視頻內容。2012年推出的ST第四代智能智慧電視等級晶片,具備4核心平行處理架構,內建開放性網路終端與家庭閘道器功能,它將提供HTML5、Android、Air TV、Qt等開放型網路平台,並且朝數位電視與機上盒雙平台整合。

Nicolas Friedrich當智能智慧電視市場處於起步階段,ST有很強的差異化元件,其平台方案橫跨STB與TV,也是唯一能提供椅背選台(Lean Back)、家庭娛樂解決方案的全球性廠商。他也指出電視強調強化用戶體驗(Enhanced User Experience)、遊戲服務與居家安全;而STB提供應用程式市集、跨網路串流收視(Over The Top;OTT)、付費電視服務(Pay TV Services)與採用開放式作業系統,TV與STB開始內建以往僅在對方才具備的功能,也紛紛採用ARM架構的微處理器,兩者壁壘分明的界線將逐漸被打破。

意法半導體ST在2009年分別針對數位電視與機上盒,推出Class 2的Douglas晶片與STi7105晶片,2011年則推出Class 3的Freeman數位電視晶片與STi7108機上盒晶片;2012年生產的意法半導體ST Newman Orly晶片將首度將數位電視晶片與機上盒晶片功能整合為一,藉由共同的軟體開發套件,供客戶設計智能智慧電視或聯網機上盒。

終極化多媒體架構與平台全球化 協助客戶快速導入市場

Nicolas Friedrich指出意法半導體ST Class 4第四代晶片具備延展性架構,以Gstreamer開放源碼框架為軟體技術核心,支援數位廣播、多媒體、A/V影音即時編解碼與視訊會議功能,Theora.org、vorbis、Dts、H.263、MPEG2、facebook、MP3、AVS、M-JPEG、VC-1、MPEG4-P2、real-player、H.264、DiVX、VP8、MVC、Dolby等視訊編碼標準支援,在ARM架構的產業生態下,有最廣泛的開放源碼或商業軟體開發套件支援,供開發商即時開發上市。它從手機、平板、筆電到電視等多屏應用,無論是HTML5、Android、Facebook、Skype、Google Chrome、Opera到Qt,一切都朝向開放平台。

同時意法半導體ST提供了應用程式加速套件,針對BBC iPlayer、Microsoft PlayReady、YouTube LEANBACK、NETFLIX、ADOBE AIR、ADOBE DCTS等數位電視╱機上盒播放平台,提供驗證與播放加速的功能。

Smart TV把電視從以往的僅接收廣播訊號,朝向加值化應用服務,像3D、居家節能、監控、應用市集,居家互聯能力(如DLNA)、遊戲與社群網路服務,OTT等功能。為此ST啟動全球化TV寬頻平台架構,在北美洲ATSC電視標準區域,與YouTube、NETFLIX、Adobe AIR為合作夥伴,南美洲ISDB-T區域則與ginga合作夥伴;在歐洲、亞洲印度、澳洲風行的DVB-T標準區域,歐洲部份與BBC iPlayer、FreeviewHD合作,非洲等HbbTV標準區域則是與CI+合作;至於大陸走DMB-T/H標準部份,則與BesTV(百視網)、華數在線、CTTB、iPanel等內容供應商合作。

意法半導體 (ST)ST電視╱機上盒晶片特色與優勢

Nicolas Friedrich提到,目前STVMoca、STi7108M、Barcelona、Madrid等晶片已支援到MoCA 1.1有線聯網標準,最快下載速率達175Mbps;於2013年將針對機上盒與閘道器提供MoCA 2解決方案,最快下載速率將提升到1Gbps。

平台所選用ARM Cortex A9架構CPU,其超低功耗已經過十億隻行動電話的市場驗證,其4~4.5瓦的平均功耗,僅Intel Atom小筆電專用CPU的1/3不到。同時ST也提供Faroudja 視訊強化晶片,大幅提昇LED TV的顯像畫質與功耗表現。它也具備產業最強固的編碼安全性,提供並行多重有線寬頻存取(Concurrent Multi-CA)如IRDETO、CONAX、大陸永新視博等。此外在數位版權(DRM)防護上,支援微軟Windows Media Plyer、DivX、Marlin等DRM功能。

Nicolas Friedrich最後總結2012年智能智慧電視的市場機會,在於從市場朝向娛樂、雲端服務、自然人機介面化,而ST可掌握美國STB、全球TV市場,以及TV內建攝影機的新興應用市場,ST價值在於STB市場的領先地位,領導性的效能以及永續的環境保護承諾。ST以成為您數位生活的中心,提供數位廣播、寬頻視訊、媒體伺服器╱閘道器、STB玩遊戲、音訊方案、智能智慧電視聯網、OTT跨網串流收視、家庭自動化、調變視訊串流、視訊會議、動作感測器╱微機電、新興顯示技術與Android TV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