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專屬技術協助業者快速進入USB 3.0傳輸介面的時代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以專屬技術協助業者快速進入USB 3.0傳輸介面的時代

  • DIGITIMES企畫

鈺創科技副總經理暨SIP事業中心總經理吳炳松。
鈺創科技副總經理暨SIP事業中心總經理吳炳松。

由於鈺創主端控制IC搭配其Flash Drive控制器產品在USB 3.0的環境中所展現出的效能及成本狀況極佳,常常成為不少相關製造業者的首選。以IM L74 Sync *8的Flash平台為例,其Seq讀寫效能分別可達253.6及102.6MB/s。

而隨著現在有各種多樣化異質設備平臺的出現,為滿足人們生活的需求,彼此之間進行資料傳輸與整合已是必然的趨勢。「鈺創對此一向秉持開放的態度,也希望未來能有機會與其他主端及設備端的業者共同研發合作,以加速USB 3.0傳輸介面時代的來臨。」

鈺創提供的USB3.0技術解決方案吸引許多學員在攤位前駐足詢問。

鈺創提供的USB3.0技術解決方案吸引許多學員在攤位前駐足詢問。

所有高科技發展的終極目的,都是為了解決問題,並帶給人們快速且便利的生活體驗─資料傳輸介面自然也不例外。過去為了避免電子裝置連接的介面不一致而產生的各種管理與使用問題,於是有了USB介面規格的出現,並在很短的時間內遍及到各種ICT應用設備中。不過隨著人們產生的資料增多,新資料格式不斷的出現,設備所需傳輸的資料量也變得日益龐大,以往USB 2.0的傳輸速率顯然已經不敷人們使用,必須升級到更新、更好的版本,才有辦法應付其運作上的基本需求。「這也是為何會需要再發展出USB 3.0規格的原因。」鈺創科技副總經理暨SIP事業中心總經理吳炳松這麼表示。

「不管從傳輸速率,亦或從其電流供應量來比較,USB 3.0都要比USB 2.0的表現要好上許多。」舉例而言,根據USB-IF協會的資料顯示,一張4MB大小的圖片檔案,使用USB 2.0介面需要0.1秒的時間來完成傳輸,而USB 3.0僅需0.01秒。至於具有16GB資料量大小的Flash裝置,USB 3.0僅需53.3秒即可完成全部的內容傳輸,而USB 2.0則需要花上8.9分鐘─也就是534秒,兩者之間的比例大約相差10倍。除此之外,USB 3.0的電流供應量約為900mA甚至可達1,500mA,而USB 2.0只有500mA。「USB 3.0供電效率要比USB 2.0高出80%至300%。」吳炳松說:「若透過USB 2.0介面對iPhone充電,大約需要1.8個小時才能充飽,但在同樣的狀況下,利用USB 3.0只需要36分鐘至1個小時。」

由於USB 3.0在供電及資料傳輸效率的表現如此亮眼,目前市場上已有許多類型的主端裝置開始採用USB 3.0介面,像是主機板、筆記型電腦、電視、監視器、平板電腦、行動裝置、PCIe Add-on Card、PCIe Express card及NAS系統…等。為了因應此波USB傳輸介面演進的發展趨勢,身為世界級IC設計領導品牌的鈺創科技,其研發團隊不僅積極在PHY、Link、MAC、xHCI及Driver…等項目擁有完整的技術與智慧財產權,並且還積極致力於產品的開發,推出多款支援USB 3.0規格的主端控制IC/Flash Drive控制器產品,以求滿足主端/裝置端眾多製造業者的需求。像是全球速度最快的4埠控制IC─EJ198,可用2條PCIe 2.0線路來支援4個USB 3.0介面;擁有性價比極佳的4埠控制IC─EJ188,可用1條PCIe 2.0線路來支援4個USB 3.0介面;而適用於多平台環境作業的2埠控制IC─EJ168,則是以1條PCIe 2.0線路來支援2個USB 3.0介面,這些產品都頗受到顧客的歡迎。

以EJ198這顆擁有最佳執行效率,可將2條PCIe 2.0線路資料與4個USB 3.0介面進行轉換的主端控制IC為例子,「如果是用其他廠商的USB 3.0主端控制IC,當PCIe2.0主端控制晶片的頻寬為5Gb/s時,其所對應的4個USB 3.0介面需要平分其頻寬,意即每個介面頻寬的上限值僅有1.25Gb/s。」,但若是業者使用EJ198晶片,則每個USB 3.0介面頻寬都能同時各自維持在2.5Gb/s的水準。「這對於提高整體資料傳輸作業效率有極大助益。」吳炳松並強調:「再加上這些USB 3.0規格的主端控制IC大部份都有通過USB-IF協會的USB標章認證、微軟Windows Hardware Quality Labs(WHQL)的Windows標章認證、2010年台灣資訊月『電腦系統最佳產品獎』、2011年台灣新竹科學園區『最佳創新產品』…等因素,使得鈺創科技的USB 3.0主端控制產品已成為此一市場的主流,其總出貨量已超過600萬顆。」

由於Intel將於今年4月開始量産內建USB3.0 ports的Ivy Bridge 平台,In-Stat預估在2012年新出貨的PC中,有50%會設有USB 3.0連接埠,這比例到了2014年會變成100%。隨著USB3.0主控裝置的大幅成長,In-Stat也預估USB3.0 Devices的需求也會在2012年同步成長,此份報告也指出,2015年支援USB 3.0的設備與Flash Drive將可望分別達到20億台及2億8,720萬台,「跟USB 2.0相比,數量差不多是1:1的比例。」在眾多USB3.0 Devices中,鈺創特別看好USB3.0 Flash Controllers。鈺創自主研發的USB3.0 IP 擁有業界最快的讀寫速度,當匹配速度越來越快的Flashes時,可提供客戶業界最快速的USB3.0 Flash Drives。

使用鈺創超高速的USB3.0 Flash Drive只要花費相對較低的成本而大幅提升Windows的執行效能,更達到與SSD同樣的效果。若是用一般的USB2.0 Flash Drive或是速度不夠快的USB3.0 Flash Drive 就逹不到同樣的效果。而搭配微軟下半年力推的“Window-To-Go” for Windows 8,使用者可將Windows 8 內的個人資料及設定儲存在可隨身攜帶的Flash Drive上,如此便可在不同電腦平台上使用自己熟悉的介面。因為作業系統的儲存作業較一般儲存更為複雜,Flash Drive 在讀寫速度、安全性及可靠性也顯得格外重要。

鈺創在USB 3.0規格的Flash Drive控制器產品方面同樣有著優益的表現:如讀寫速度分別為150MB/s及50MB/s的1通道Flash Drive控制器─EV166HS;透過TLC的支援以降低BOM成本,進而達到最佳價性比的EV166CP;利用非同步Flash的支援,讀寫速度分別可達150MB/s及130MB/s,在效能方面有著卓越領先表現的4通道Flash Drive控制器─EV368,以及其讀寫速度高達250MB/s及170MB/s,在效能表現上無與倫比的2通道Flash Drive控制器─EV268…等。以將逐漸取代U2而成為主流USB Flash Drive的EV166CP為例,除了通過USB-IF協會的USB標章認證、具備最新TLC Flash支援(含24nm/19nm eD3)以降低BOM成本,可適用於14mm*28mm大小的2-layer PCB,以及可將EMI減至最小的專屬技術之外, 搭配1~2顆flash晶片,EV166CP可以類似的成本但是大幅提升的效能,取代USB2.0成為市場的主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