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蓄勢待發 企業升級意願待提昇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Windows 8蓄勢待發 企業升級意願待提昇

Windows 8開機後,會先顯示類似Wiget的訊息畫面
Windows 8開機後,會先顯示類似Wiget的訊息畫面

Windows 8即將在年底上市,以Windows 8預覽版目前的表現,會再度發生Vista上市時,許多使用者發起「我要Windows XP,不要Vista」運動的可能性並不高,但即使是需要新購電腦的企業,只要Windows 7持續在市場銷售並提供支援,要選擇Windows 8還是7,恐怕還是一大難題。

根據PCWorld網站報導,儘管虽然Windows 8的很多功能对企业IT部门颇具吸引力,但是全球大部分企业目前依然把注意力放在Windows 7上,因此有分析人士認為,Windows 8恐怕無法提起企業IT部門的興趣。

Windows 8的Metro UI介面能否被使用者接受,將會是觀察指標

Windows 8的Metro UI介面能否被使用者接受,將會是觀察指標

小標:

根據IDC的研究,與Windows 7相較,安裝Windows XP的電腦每台每年的支援成本為870美元,Windows 7的支援成本則只有168美元。由於舊有的系統通常都會需要更高的維護成本,反觀新作業系統除了提供更現代化的使用者介面與工具外,亦能將IT資源用在改善生產力上。IDC指出,企業繼續使用Windows XP而不更新到Windows 7,初期可能有較高的投資報酬率,但由於保持Windows XP環境,不但會讓企業曝露於安全及支援的風險下,還會浪費企業預算,IDC的數據顯示,以電腦平均3.4年的汰換周期來計算,Windows 7的整體投資報酬率仍會高於XP。

但企業想從Windows XP升級到Windows 7的意願就算高,也不見得就會直接跳到Windows 8。IDC分析師Al Gillen更指出,企業在IT部署方面往往比較保守,微軟的新產品一旦做出較大改動,就會給企業IT部門增添麻煩。而根據Gartner估算,在發達國家的企業中,只有10%已經完全過渡到2009年10月開始發售的Windows 7,55%正在進行過渡,25%剛剛開始部署,還有10%甚至依然在使用更早版本的Windows系統。Gartner分析師Michael Silver認為,尚未完成或剛剛完成佈署Windows 7的公司,不大可能一下子跳到Windows 8,其中很多公司甚至有可能直接跳過Windows 8。

但由於智慧手持裝置盛行,尤其是平板電腦更成為許多企業關注的對象。微軟在與客戶討論Windows 8時,就發現客企業用戶對於如何在家裡或任何地方,可以存取企業內部資源,有著高度的興趣。因此,企業若思考是否要導入Windows 8,最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企業IT應用真的需要平板電腦嗎?

由於Windows 8的創新設計及行銷重點,都擺在「觸控」。雖然參考較為風行的觸控應用,多半屬於消費端應用-瀏覽網頁、電子書、影片或遊戲,但目前也有不少企業考慮導入平板電腦,根據路透(Reuters)社(Reuter)和All Things Digital網站的報導,在針對美歐100家大企業技術長所進行的調查,有93%受訪者表示,對平板有相當程度的興趣,甚至已有40%受訪者的公司已經開始使用平板,另有36%正在研究或測試。

但這些企業受訪時,不見得就會選擇Windows 8,因為以蘋果目前在智慧手機和平板市場的優勢,目前已有不少開發商開始製作或重寫配合觸控螢幕的商業軟體,如公用事業、銀行業和醫療保健業等,都會先以iOS為優先支援的對象,Android及Windows 8則會擺在後面。

更重要的是,許多企業在採購平板電腦時,多半會採用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的方式。據市場分析師估計,今年售出的1.19億台平板中,將有10%是企業透過BYOD方案所採購,到2015年更將增至35%。因此,使用者的主導權將超過傳統的企業IT採購者,Windows 8想要突破企業市場,首先還是要設法贏得消費者的心。

小標:Metro UI介面能否被接受將是關鍵

微軟副總裁Michael Angiulo指出,Windows 8 作業系統是為了未來的趨勢而生,包括消費者更期待的輕薄尺寸、長效續航電力與觸控功能等,微軟希望能夠在不同尺寸大小的裝置,不論使用觸控或是鍵盤、滑鼠介面都能擁有完整的Windows 8作業系統使用體驗。

Windows 8想要達成前述的目標,繼承Windows Phone「動態磚」介面的Metro UI介面,能否得到使用者的青睞,將是非常重要的指標。Windows 8開機後,使用者將會在主畫面先看到一片主要用來提供訊息類似Widget的訊息視窗,如時間、日期或郵件等,要顯示哪些訊息都可由使用者自行設定,而開始畫面(Start Screen)則是由一個個代表不同的應用所組成,Windows 8也因此拿掉了桌面上的「開始」鍵及「開始功能表」,對於已經習慣Windows傳統介面操作的使用者而言,在適應上會有相當程度的挑戰。

但相較於Windows 7,Windows 8確實比較適合觸控操作,而且包括訊息整合、雲端硬碟等應用,都考慮到目前使用者「一人多機」的跨平台應用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在Netbook(Netbook)執行Windows 8預覽版時,許多動態磚功能(如應用商店)會因為「解析度不足1024X768」而無法使用,這對於Netbook未來的發展,恐怕會投入一大變數。

小標:Windows 8需要Office 15加持

其實參考Windows 95、XP及7的成功經驗,與Office幾乎在同時推出新版本不無關係,而這也才是微軟真正具有優勢的地方,不管是個人或企業,由於有太多的文件及檔案,都是用Office所製作,拋棄Windows也許還辦得到,要拋棄Office,所要付出的成本,恐怕比更換Windows還要更高。

因此,Windows 8能否順利進入企業市場,其實還要看將會在2013年初上市的Office 15而定,根據先前所曝光的微軟旗下產品發展藍圖來看,微軟應該會在今年夏季期間釋出Office 15的beta測試版本,另外也會公布SharePoint 15、Exchange 15的beta測試版本,屆時我們將可詳細評估使用者是否真的能在Office 15上實現在不同地點透過不同設備開啟相同文間作編修使用,同時也能確保資料完整與安全。

有趣的是,Office 15「兼顧行動便利與安全」的訴求,其實也正是Windows 8的訴求,更是企業IT應用目前最在乎的方向,Windows 8年底上市只是開始,未來的兩年,將是那一種行動觸控裝置能在企業市場稱雄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