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雲端辦公室 終端裝置採購不可少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建置雲端辦公室 終端裝置採購不可少

  • DigiTimes企劃

對很多上班族而言,一天的工作已經不在是從進入辦公室開始。由於愈來愈多的企業要求員工配備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並隨時要能收發E-mail甚至舉行視訊會議,更要能即時處理企業內部所需的流程管理(如ERP),如果沒有一台足以信賴、效能符合需求的智慧手持裝置,雲端辦公室的價值勢必難以呈現。

企業後台e化系統整合是關鍵

Web介面成為雲端辦公跨系統服務的整合方式。

Web介面成為雲端辦公跨系統服務的整合方式。

根據國際調查機構IDC的報告指出,2006年全球行動工作者已達7.58億人,估計2011年將超過10億人,屆時全球有30%的上班族,都是行動工作者。另外,資策會MIC調查報告也顯示,有47%的大型企業開始重視員工移動性支援。各種數據顯示,不管是商務人士或是企業,想要繼續擁有競爭力,絕對不能忽視具備行動辦公能力的重要性。

要具備行動辦公能力,企業一方面必須必須建置完整的e化系統外,還要進一步利用NB、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行動終端設備,與企業e化系統做整合,才能建構出真正可行的雲端辦公室。

但面對NB、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這幾種差異不小,但功能又多有重疊的行動載具,並非所有的員工都需要全部配備在身,而且涉及到應用軟體的設計與需求的搭配,員工應該要攜帶哪些設備在身,有必要做好評估。

首先是裝置作業系統與企業後端e化系統的整合難易度。因為要完成雲端辦公室,企業e化系統勢必得要延伸到行動設備來使用,因此行動終端所使用的作業系統最好可以快速與企業端系統做整合,考量目前大多數企業的e化系統是建立在Windows環境中,筆記型電腦是整合性問題最少的手持裝置,只要可以連上網路,就能即刻存取企業後端資料,甚至連操作介面都不需要特別設計。

至於平板電腦,在許多企業e化系統已經將前端操作介面Web化後,即使是屬於蘋果的iPad,透過瀏覽器開啟為Windows環境設計的e化系統,整合難度也不像過去那麼高,但由於平板電腦的操作及輸入,是採用虛擬鍵盤及觸控介面,企業e化系統的操作要一併考量,員工才能有效操作。

智慧型手機就比較麻煩了,因為手機與電腦的作業系統規格非但不同,而且解析度差異甚大,所以中間必須有1個中介軟體,才能讓智慧型手機順利存取後端電腦的e化應用。

資訊安全要考量 遠端遙控不可少

不同大小的手持智慧裝置,即使功能大同小異,但因為大小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價值。如手機的語音通訊功能最完整,從2G到4G都一應俱全,加上體積小巧容易攜帶的優點,在口語溝通是最方便即時的互動方式考量,手機絕對是雲端辦公者優先選擇的裝置。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裝置本身的電池續航力,一旦裝置斷電,遠在雲端的軟體自然也無法操作,因此行動電源如今也成為雲端辦公室採購時的重要考量。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目前的智慧手持裝置都已具備電子郵件、整合行事曆與聯絡簿等商務功能外,開啟Microsoft Word、Excel、Power point、PDF、JPEG或Apple iWork格式附件的功能也已相當完整,尤其是結合雲端硬碟,更可將大量資料儲存在雲端,但如果有製作或修改文件的大量需要,就得優先考量筆記型電腦或平板電腦了。

另外,企業在採購手持智慧裝置時,必須考量能否自訂企業工具,而且為了顧及資料安全,除了資料加密、密碼與權限設定等功能之外,使用者手機遺失時,後端系統最好也能透過遠端遙控,移除裝置內所有資料與設定。如果企業IT資源不足,無法自行開發,目前不管是Windows、Android或iOS平台,都有不少遠端遙控或加密軟體可供企業使用。

小標:Netbook在商務市場前景堪慮

在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夾攻下,NB市場確實受到擠壓。儘管如此,功能最齊全的傳統NB,仍是許多商務人士不得不備的重要工具。因為NB不管是在螢幕大小、鍵盤輸入、後端系統整合難易度等層面,都優於其他設備,加上Apple MBA、Ultrabook等超輕薄筆記型電腦的體積及重量大幅縮小,但效能及電池續航力反而不減反增,都讓NB未來絕對不會在雲端辦公室缺席。

相較之下,原本被認為會是最佳行動商務工具的Netbook,卻因螢幕不夠大、鍵盤輸入不夠友善等問題,在商務應用上,顯然不敵平板電腦,加上Ultrabook的出現,Netbook的體積優勢也不再明顯,價格優勢也不見得能比得上7吋大小的平板電腦,都讓Netbook很難在雲端辦公室市場持續發燒。

而年底即將上市的Windows 8的Metro UI介面,更要求螢幕解析度必須高於1024x768,更讓筆記型電腦的尺寸必須超過11吋,未來才能發揮完整的Windows 8功能,讓Netbook更難在商務市場有所表現,未來可能會轉戰消費或教育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