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照明創造智慧城市永續生活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綠色照明創造智慧城市永續生活

  • DIGITIMES企劃

恩智浦半導體大中華區市場 行銷副總裁 Andrew C. Russell
恩智浦半導體大中華區市場 行銷副總裁 Andrew C. Russell

恩智浦(NXP) 大中華區市場行銷副總裁Andrew C. Russell表示,物聯網(IoT)提供了一個既新穎又讓人興奮的應用空間,無論是諸如手機、平板、電腦、閘道?路由器、自動化連網裝置、RFID等M2M(Machine to Machine)或H2M(Human to Machine)設備,且不管是用於通訊、交換資料,或是提供回饋、控制的機制,全都屬於物聯網範疇。

隨著物聯網技術的演進,愈來愈多富含潛力的應用模式,得以一個接著一個應運而生。Russell指出,回顧2000年代初期,物聯網技術重心不外是RFID Tag,而當時應用的宗旨,乃在於提升供應鏈管理(SCM)效能;到了2010年,物聯網技術開始被運用在安全監控、運輸、醫療等不同的垂直領域,接著透過成本愈來愈低的各式感測器,可針對任何人或物件,隨時加以定位與追蹤;預期待至2020年,普及運算(Autonomic Computing)設備將大量出爐,將物聯網應用帶向一個更為新穎的世界。

物聯網的出現,分別驅動了資訊、分析、自動化、控制等四股力量,藉此觸發了新一波經濟浪潮,不論是物流、控制與自動化、安全、汽車、資產追蹤與定位、醫藥、銀行或服務,都可望因物聯網而獲益,不僅如此,對於半導體或軟體產業而言,物聯網更擘劃了莫大的商業契機,其中包含了IoT收發器模組、應用板與開發工具、嵌入式應用軟體、雲端服務和網路應用,以及資料分析等等項目。

Russell指出,截至目前,其實許多硬體技術皆已到位,但這並不代表物聯網便將大行其道,因為唯有憑藉成熟的生態體系,佐以普及的應用,才能讓物聯網真正展現實質利益;而一個真能帶動營收的物聯網應用模式,絕對不僅止於基本的網路連結,或是近來炙手可熱的雲端服務,更進一步能夠自主蒐集與分析資料、並根據分析結果展開控制的完整系統應用。預期這個願景,將在2020~2025年期間逐步醞釀,並在2030年過後趨向成熟篤定。

此外,Russell也引述了外部研究報告表示,預估到了2020年,全球將有200億~500億個物聯網節點,其中與車輛相關的應用將達55%,比重相當高,其次的重點,則是與家庭?建築物相關的應用,佔比也有29%水準。

由此觀之,物聯網所能對應的I/O模組型態,範圍相當寬廣,舉凡照明、資產追蹤、工業控制、家庭自動化、安全都將落在其中;目前,因為節能省碳議題的驅使,已讓以往被大量運用的白熾燈泡,逐步朝向CFL省電燈泡或LED燈泡推移,但這樣的演進,所能節省的能源幅度,終究有所限制,要想突破限制,就必須更進一步朝向智慧照明的目標來發展。因此恩智浦將智慧照明列為其切入IoT商機的一大重點。

究竟結合了物聯網技術的LED照明,與過去人們所熟知的LED照明,兩者之間的主要差異為何?Russell解釋,以往LED照明主要含括兩大關鍵元件,一是LED驅動器模組(含可調光驅動器),另一則是燈具;至於恩智浦所訴求的智慧照明,則是在這兩個元件之外,增設一組Jennet-IP IoT照明模組,使用戶無須為此額外投注可觀成本,而且不管是新建案或舊大樓改建等不同場域,都可以適用無虞。

Russell表示,智慧照明的發展願景,便是讓每一盞燈,都各自擁有自己的IP。當燈泡有了IP後,就可望循著網路連結的路徑,獲得必要的控制與管理,而Jennet-IP IoT模組的存在,正是為了實踐這個願景。有了標準化的Jennet-IP予以牽成,來自於第三方的I/O模組,都能順利支援IPv6協定,俾使各類型裝置,全都具備IP連網功能。

截至目前,恩智浦已推出名為JN5168的Jennet-IP評估套件,其箇中架構相當完整,內含觸控遙控板、照明擴充板、遠端編程板、路由器,以及具備感測器、按鍵的擴充板,可支援任何IoT模組終端應用之開發,同時得以預先配置好的腳本,協助工程師快速建立連網照明展示環境。

Russell再次強調,NXP Jennet-IP是一套非常適用於IoT模組終端應用的解決方案,它不僅具備了低能耗的32位元RISC-based MCU,也有完整的硬體元件,以及軟體開發工具,使得用戶能夠憑藉最低投資、最短路徑,就讓家庭之中的每一個燈泡,全都擁有IP連網功能,進而實現智慧照明願景。

展望未來,恩智浦將積極與LED廠商、IoT模組製造商、應用程式開發商等外部業者緊密合作,期望藉由透過Jennet-IP技術的運用,輔以生態系統的更趨齊備,快速帶動智慧照明應用的發展,繼而結合更多的感測元件、安全技術,形塑更完善的智慧家庭機能,從而為智慧城市的永續生活,奠定扎實的基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