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醫療服務 建立智慧城市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創新醫療服務 建立智慧城市

  • DIGITIMES企劃

磐儀科技 董事長 李明
磐儀科技 董事長 李明

讓人不得不承認,你我所共同面對的醫療現況,徹頭徹尾就是一個「老」字,它不僅訴諸老齡化社會的到來,以及扶老率的節節高升,更重要的,不久的將來,台灣將會因為「老化指數」突破90%,使得各個家庭負擔愈趨沈重。

根據統計,有照護需求的台灣老年人,平均每人罹患2.9種慢性病,56.6%罹患逾3種慢性病,19.6%罹患超過5種慢性病;此外,老年人平均每人每年就診32.9次,跑4.1個不同的醫療院所,看7.7個不同的醫生。

藉由上述現象推演,可以肯定的一件事,即是醫療需要整合,在此過程中,科技能幫上什麼忙?磐儀科技董事長李明指出,其助益主要包含了五個面向,分別是多重疾病的整合、多重藥物的整合、醫療團隊的整合、醫療與家庭的整合,以及身體與心靈的整合。

科技改變了什麼?帶來了哪些醫療創新?李明認為,最顯而易見的例子便是病歷表。在過去,醫生皆以手寫方式製作病歷表,但其可讀性因人而異、未必很高,且內容偏重醫生的重點撰寫,箇中資料難免流於片段,如今隨著科技進步,手寫病歷表已蛻變為可移動式電子病歷表,可讀性更佳,其內容亦因多重顯示、人工智慧輔助判斷,而變得更加充實,同時可運用各種方法加密,安全等級也更高,凡此種種,都稱得上是醫療創新的經典案例。

總結來說,所謂的醫療創新,乃是希望科技帶來四大改變,分別是「醫療型態的改變」,使醫院集中醫療,轉變成為區域分散醫療;「醫療行為的改變」,過去的一儀器一記錄,轉變成為隨時記錄觀察;「醫病關係的改變」,從醫生當下診斷,轉變成為病人趨勢觀察;最後是「醫療專注的改變」,從過去診察80%易症,轉變成為研討20%難症。

李明歸納,醫療創新主要涉及三個構面,一是社會面,主要意義在於整合醫療資源與藥物控制,以及醫療網的成形;二是醫療面,促使長期病獲得完整照護,並帶動醫療區域化追蹤;三是醫院面,俾使醫生提升專注而增高素質,且藉由高度整合而節省醫療資源。

有關醫療與科技結合的實務案例,已經愈來愈多。譬如耕莘醫院推動的遠距健康照護即是一例,據悉,該院是台灣首家推行經濟部全方面老人生活健康照顧網計畫「U-care」者,從2006年起即為銀髮族提供健康照護體系之建置或規劃,主要採取家裡、社區、長期照護機構等三大類型,現已有超過600位會員加入此服務。

另一例是居家?社區健康照護服務系統,係透過遠距生理量測設備(例如體重計、體溫計、心電圖機、血糖機、血壓計、血氧測量機等量測器具),藉藍牙系統將生理資料連接到閘道器,再經由網際網路,將這些資料傳回到醫院的應用伺服器、資料庫伺服器、網頁伺服器,以便做進一步監測與分析應用。

然而,來自於醫療領域的創新,絕不僅止於上述的成果。李明表示,醫療科技有幾個技術重點,第一是安全性、傳輸效率與資料壓縮,第二則是需要以不同的無線技術,建立多重醫療時間軸;在此情況下,有幾項關鍵技術,是絕對有其必要的,其中包括了「電源管理」(離線時有效地控制能源使用)、「無線技術」(隨時隨地存取)、「整合溝通介面」(醫療器材與伺服器的整合溝通)、「簡易的UI」(清楚表達醫療狀態),以及「EMR的互通性」。

其中EMR在建構智慧的醫療城市佔有極重要的角色,在科技進度的今日,我們周遭有數不盡的sensor每日記錄個人狀況,回傳到雲端資料庫,形成一個海量資料(Big Data),如何在海量資料中以智慧化的統計方法篩選出足以判斷病情或立即做出診斷的有效數據,就成為IT界最重要的使命,也是人工智慧的精髓所在。

李明說,如同編織美麗的畫布,智慧城市從醫療網中慢慢編織,而醫療網則仰賴科技創新的服務,醫療自動化將會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環節,也是啟動另一波產業創新、行銷全球、提振台灣競爭力的關鍵轉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