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房可靠性關鍵 可用、擴充、能耗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機房可靠性關鍵 可用、擴充、能耗管理

  • DIGITIMES企劃

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 資料中心產品經理 林士基.jpg
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 資料中心產品經理 林士基.jpg

機房布建與管理,市面上有許多產品及方案,廠商也都強調各自的優勢,但台達電子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資料中心產品經理林士基指出,不管是產品或解決方案,都應該要在相同的可靠性做比較。換句話說,唯有在同樣的架構下,建立服務標準的等級,解決資料中心目前面臨的諸多挑戰,產品及方案的比較才有意義。

在資料中心目前面臨的諸多挑戰中,林士基認為,由於資料中心已經成為許多企業營運不可或缺的項目,往往扮演關鍵任務的角色,每分鐘的停機時間,都可能造成4,000至6,000美元,甚至更高的損失,可用性將是資料中心優先要面對的挑戰。

其次是因為網站、智慧型手機的應用日漸普及,網路應用程式的密集增加,產生大量數據資料,資料中心的可擴展性,也就變得非常重要,才能因應資料快速成長的需求。

最後則是能源消耗管理,因為未來的電費只會愈來愈高,林士基預估,資料中心能源開支每年將會增加10%至20%,用電成本將會成為資料中心運作的關鍵指標,資料中心使用的電源性能及效率,將是IT人員不可忽視的地方。

針對前述資料中心所面臨的挑戰,林士基認為,在可用性方面,資料中心採用產品不僅應採用最高級別可用性設計,更應該考慮容錯設計,以及熱插拔模組設計,一來可以保證關鍵任務的連續性,維修也更加方便,減少MTTR(Mean Time To Repair;平均修復時間)。

以台達電子的模組化不斷電系統DPH系列為例,產品寬度600mm,適合資料中心高架地板的尺寸,有利IT人員輕鬆布局規劃;單機容量可達200kW,但體積小巧,具高功率密度,可節省資料中心空間;19”的機箱外觀尺寸,適合在資料中心空間布局和規劃,增加靈活性;更重要的是,DPH可與台達電子的資料中心電源解決方案InfraSuite系統進行整合,台達電子更特別為客户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和服務的單一窗口。

在容錯設計方面,DPH的電源模組採用自體冗餘的N+X結構,確保系統可用性;冷卻設計為雙風扇架構,提供不間斷冷卻和避免過熱;加上雙輔助電源設計,確保UPS運行,可以連續供電。

值得注意的是,DPH的控制機制採自我同步設計,在控制模組發生故障時,電源模組也具備控制邏輯,使系統可以自我同步,確保正常輸出,無單點故障的風險,能用使用者帶來更高的價值,保證系統運行的連續性。

在熱插拔模組設計方面,DPH的控制、電源及STS三種模組,都可以熱插拔,方便IT人員快速更換或擴展,並確保在維修過程中不間斷運作。因此,DPH的可擴充性也相當高,垂直模組化可現場升級到8個電源模組,水平模組化可並聯擴展4台系統,輕易滿足使用需求,又不佔用寶貴的投資,避免容量的過度配置。

在可擴充性方面,由於機房空調佔地面積大,只要採用適當的解決方案,將有助於機房未來的擴充需求。林士基認為,傳統的機房級空調佈置,多半採用下送風空調(RoomCool),佔地面積要比機櫃式空調(RowCool)來得大,同樣機櫃密度可以減少16.7%,若適當提高機櫃密度,可以減少達44.4 %以上。

此外,由於機櫃化空調的設計可就近製冷;水平式送風,讓冷空氣平均送至伺服器,可改善傳統上吹或下吹式空調造成的冷熱不均狀況,如同一機櫃上熱下冷,或同一排機櫃前冷後熱;還可隨IT設備負載的高低,動態調整風速,大幅節省運行成本,節能至少27%以上。

最後,則是機房基礎設施管理,林士基指出,資料中心必須擁有整合的環境資訊管理,將資料中心的所有關鍵設備以及所有的環境資訊,納入管理者的終端螢幕上,輕鬆掌握機房的運作,才能有效控制各種資源的消耗狀況。

資料監控中心要監控的項目,包括保全、環境、網通及能源。如在能源管理及計算分析方面,管理系統可根據1小時、1天、1月或1年等不同單位,即時顯示PUE計算結果,而且可讓IT人員隨時查詢歷史PUE結果資料,以做出最精準的能耗管理判斷。

林士基指出,管理系統顯示訊息的方式,也應該更加多元,除了仿效投影片設計的大屏顯示外,即時數據、事件告警或客戶輸入訊息,可以透過跑馬燈顯示,方便管理人員能夠即時掌握各種資訊。

林士基總結指出,智慧型模組式綠色機房基礎建設解決方案,在電源系統方面,應該要做到優化電源管理,讓管理人員可以靈活整合各項配電需求;機櫃及配件方面,應該採智慧型模組化設計,優化空間使用率;在空調設計方面,必須要能精密掌控溫溼度,維持機房最佳狀態;更重要的是,必須有效整合環境管理,透過一體化及模組化架構設計,提升可靠度,達成節能及提高效率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