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DCIM增加機房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以DCIM增加機房競爭力

  • DIGITIMES企劃

宏正自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綠能企劃部 產品經理 孔德華
宏正自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綠能企劃部 產品經理 孔德華

為了提升機房營運效能,機房基礎設施管理(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DCIM)已然成為機房管理的重要思維。宏正自動科技綠能企劃部產品經理孔德華指出,唯有針對機房的資源資訊,包括電力、空調、空間、機櫃、資訊設備等,進行蒐集及管理,才能將資源的使用最佳化。

孔德華分析導入DCIM的益處,如提升機房的容量管理,包含電力、空調、空間等。機房容量的管理價值,其實是顯而易見的。由於每增加一個資訊設備,除機櫃空間外,該資訊設備需使用相當的電力及空調容量。孔德華以建置1000 kW的容量為例,資本支出若要600萬至2800萬美元,電費預估一年就要170萬美元。

其次則是提升資產的可見性及可管理性,並增加資訊設備的使用率,方法包括報表管理、視覺化管理、變動管理及需求規劃。一旦資產管理能力得以提升,就可預防機房可用性降低的問題,包括空間不足、電力規劃不足、空調制冷能力不足及冷熱不均的問題,都可能及早發現,並透過適當的解決方案來處理。

DCIM還可增進能源使用效率。孔德華指出,能源成本高漲及環保議題的推波助瀾下,企業必須設法透過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等標準,建立能源使用績效指標(Energy Performance Indicator;EnPI),優先管理重大能源使用區域,電腦機房自然是ISO50001重點注意的區域。

孔德華指出,DCIM的功能及元件,最底層為資料蒐集、量測及感測,接下來可以分為電力管理契約容量、環境監控報表、空調管理及資產/變動管理等四部分,再加以整合管理,進而執行容量規劃、預估、模擬及分析,以達到最佳化營運管理的目標。

此外,DCIM的成熟度可分為五級。等級一為基礎型,DCIM只有量測及機控功能,還不具整合性;等級二為被動型,已經可以使用軟體進行環境及設備電力使用的監控,再依需求調整空調;等級三為主動型,可追蹤機房設備的特性、安裝點及使用狀態。利用能源管理來降低風險及浪費。等級四為最佳化,可整合多個資訊及基礎設施子系統,相關資料可做為預測使用,並以接近即時的方式進行最佳化;等級五為自我最佳化,管理者可依機房管理的規則及服務需求,使用整合式的軟體,來調整機房資源。

孔德華建議企業考量投入DCIM的思考點,包括建置成本、與既有的設備、軟體如何整合,以及如何轉換既有資料庫。以ATEN DCIM解決方案為例,單機版搭配PDU販售,無額外費用;提供 SNMP及 TCP/IP開放介面,可輕易與其它系統整合;提供多元的資料匯入工具,可輕鬆導入即有的資產資料庫。

為了有效控制能耗,ATEN DCIM解決方案的能源管理項目,如電力管理,可顯示剩餘電力的百分比及安培數;搭配具有電力量測功能的ATEN eco PDU,可追蹤至機櫃、迴路、插座等級量測,有效管理電力使用狀況,預防電力過載,也可進行契約容量管理(Cap),執行電力成本分析,了解容量使用率,進行未來電力需求規劃。

其他能耗管理項目方面,還有空間管理(如顯示樓層空間、電力的使用狀況)、熱管理(如進出風溫度)、風量管理及空調管理,可顯示機櫃的冷卻需求及配置狀況。孔德華指出,空調耗能是PUE的關鍵,但空調最佳化的過程中,還需確保資訊設備運作的安全。

此外,透過Server運作電腦管理畫面側錄方案CCVSR,碰到IT事件時,管理者可以從中尋找問題原因和證據,用於即時診斷和快速解決問題;保有的關鍵記錄,更可作為企業控管和稽核之用;外部專家所做的配置和步驟,也可以留下完整過程,並保存為文件,可讓講師分享經驗或操作程序給學員,用於內部教育訓練或經驗傳承。

值得注意的是,ATEN DCIM解決方案還提供模擬未來需求的功能,假設機房管理者輸入新的需求,如新增100台伺服器,系統就會依照目前的空調、電力、空間狀態,給予使用者合適的建議。孔德華指出,好的DCIM系統,可以提供目前的情報,但理想的DCIM系統卻能幫助你分析過去的資料,並規劃未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