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基本觀念 機房布建與管理做得好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建立基本觀念 機房布建與管理做得好

  • DIGITIMES企劃

作為資訊時代的營運核心,企業機房管理已是企業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考量項目之一。但企業機房運作涉及的部門相當複雜,除了負責IT架構管理的MIS外,往往還有負責營運自動化設備的總務後勤,誰才是企業機房的權責部門?不同公司往往會有不同的解釋。此外,不同部門在企業機房管理工作的分際,也常場會有著模糊不清的曖昧。

尤其近年來因為IT技術與工具的運用,MIS、總務後勤兩者指間的工作,似乎已不再像是楚河漢界般地區隔。不僅總務後勤過去的非IT領域設備與環境(如有線電話),也開始予以IT化管理,IT人員也開始掌握機電系統、冷卻空調、弱電系統及能耗管理等機房管理相關工作。

DIGITIMES於5月16舉辦機房管理論壇,規模盛大空前,超過17家廠商現場展示各類機房布建與管理設備。主辦單位並邀請機房布建領域多位意見領袖發表專題演講。上午開場首先由魔力門部落格ZMAN登台演講。上圖顯示活動現場展示攤位實況。

DIGITIMES於5月16舉辦機房管理論壇,規模盛大空前,超過17家廠商現場展示各類機房布建與管理設備。主辦單位並邀請機房布建領域多位意見領袖發表專題演講。上午開場首先由魔力門部落格ZMAN登台演講。上圖顯示活動現場展示攤位實況。

DIGITIMES有鑑於機房布建與管理實務的不斷變化,特別在5月16日於臺北六福皇宮舉辦本年度【機房布建與管理實務研討會】,活動邀請到網路意見領袖−魔力門部落格版主ZMAN、以及台灣首次獲得Uptime Institute Tier III認證的IDC機房設計這之一的吳滄榮技師擔任專題講師。現場展示活動部分,台達電子、艾默生、伊頓飛瑞、寬普、APC、宏正、日商NTT、數位通、研華、3M、Cyber Power、艾爾新、儀信、黑盒、威圖、普詮、麟瑞等17家廠商,提出能耗管理、機櫃布線、環境監控等機房管理解決方案。

活動首先由魔力門部落格版主ZMAN的演講登場。ZMAN指出,不管是公民營機構,設立IT機房已經是相當常見的業務,但對提供產品或服務的業者而言,卻常常要吃不少的苦頭。ZMAN指出,台灣的公家機關不管採取哪種標案方式,真正的專業往往無法得到足夠的尊重;即使是民營業者,也不見得表現很好,很多攸關機房品質的事物如佈線,不見得歸IT部門管理,導致機房的設計或施工往往必須要跨部門提需求,但許多部門卻因為本位主義,常造成機房施工或設計上的阻撓,溝通非常費工夫,因此如果要提案簡報,除非直接面對老闆,否則往往要花費不少功夫。

但就算得到客戶青睞,也不見得就此一帆風順。身為解決方案的提供者,ZMAN指出,當然會希望能夠提供最好的產品供客戶選擇,但並不是全球所有的品牌,都能在台灣市場找到,加上政府法規限制不合理,建設速度(如光纖到府)也不夠快,往往導致機房設計或施工業者抱怨連連,難以施展身手。

但ZMAN指出,幫客戶規劃專案,其實就像廚師要了解食材、擺盤、煮法等要素,才能做出一桌好菜,業者也必須真正掌握資訊基礎建設的基本觀念,才有辦法提供客戶最適合的解決方案。如為了避免影響醫療儀器運作,在醫院的一些敏感區域如心臟外科手術室的網路佈線是不能帶電的,ZMAN指出,如果業者不懂,就無法替醫院提供相關設計及服務。

因此,ZMAN認為,業者必須不斷的蒐集各種資訊,了解各種產品,可以因應那些特殊應用情境,才有能力掌握在不同的預算下,可以設計的方案種類,也才能夠應付形形色色的客戶需求。

此外,ZMAN認為,機房相關業者及管理者,一定要了解標準,才會有方向。但ZMAN強調,標準只能用來參考,以資料中心為例,如果真的要完全按照標準需求施工,以台灣的地理狀況,可能連選址都會有問題。因此,ZMAN認為,業者一定要累積豐富的經驗,才能在標準與現場實際狀況之間,取得平衡。

平衡的觀念,還可以用於機房管理。ZMAN指出,很多企業在設立機房時,會買很多台Scalable Servers,卻忽略佈線的重要性,預算的分配要合理,如果只是投資在特定的項目,無法讓機房運作產生有價值的效能。

另一個需要強化的觀念,則是整體擁有成本(TCO)。ZMAN指出,機房管理者不能只看初次採購成本,更不要在評估方案時,只看廠商提供的報價單價格高低,管理者可以列舉出各種需求,給予不同的評分比例,才能避免企業採購時落入價格的陷阱,從初期的投資、分配資源、管理及支援到替換過程,整個資產的生命週期,其實都可以列為評比的項目,否則老闆通常只會要求買價格比較低的產品,要是買到不合適的產品,到時候辛苦的還是IT人員。

更重要的是,機房管理者一定要懂得如何提出投資報酬率(ROI)。例如買UPS,IT人員要懂得計算多少年可以節省多少電費,才能夠回收採購的成本。ZMAN更強調,IT人員要了解如何與老闆溝通,寫出老闆看得懂的報告,否則只有MIS會被換,沒有老闆在換人的。

在新世代的資料中心光纖形式方面,ZMAN提供基本心法:單模就是買 OS2;多模就是買 OM4;40G就是一個MPO一埠;100G就是兩個MPO一埠。ZMAN更強調,在資料中心的世界裡,「粗」反而比較不好,在實際應用時,甚至可能碰到無法安裝的問題。

此外, ZMAN指出,在ANSI/TIA/EIA-606-A中,雖然規定許多的編碼法,卻不見得好用,多半只適用於國外許多大型資料中心。ZMAN 建議台灣的機房,其實只需要用第幾行、第幾排的櫃子,就足以識別位置。

至於機櫃和機架的標籤格式,標籤應該標示於每個機櫃可前後查看平視的位置,首選的標籤位置應為頂部和底部的一個永久區。標籤上的文字應該是無襯線字體,大寫,而且大到可以輕鬆閱讀,並貼附於機櫃或機架上,文字標籤應該由印標機印出,其標籤顏色應該與其背景相對比,如白色在暗色的表材,黑色在亮面的表材。

ZMAN還提供其獨特的「魔力門編碼法」供各界參考,依序是「機房.機櫃-U數:埠數」。如「10A.A04-08:23」中的10A,是指新辦公室10樓第A機房;A04是指第A排第04個機架;08是指該機架上第08U;23指該U的第23個埠,一目瞭然。ZMAN強調,其實許多國際大廠的機房,往往也都有自己的編碼法,不同的顏色、不同的編碼,各自代表什麼樣的含意,企業自己能真正掌握,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