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專屬LINE的資安管控必勝戰術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企業專屬LINE的資安管控必勝戰術

  • DIGITIMES企劃

EVERY8D互動資通股份有限公司技術長洪鑫泓。
EVERY8D互動資通股份有限公司技術長洪鑫泓。

隨著LINE、What’s app等即時通訊愈來愈受歡迎,企業開始關切員工使用這些開放式即時通訊平台,會不會洩漏公司機密。

EVERY8D互動資通技術長洪鑫泓表示,EVERY8D互動資通在4年前就已投入企業即時通訊的使用與管理,明顯感受到社群及行動即時通訊普及全球,已是勢不可擋的趨勢,也會因此改變未來組織運作的方式。

如在台灣的行動上網用戶數已超越1,000萬,智慧型手機持有率從38%,提升為74%,其中有76%的智慧型手機用戶,近一個月內有下載App,超過5成用戶會下載即時通訊及社交互動App,更有超過三成的用戶,會在工作場所使用App。

因此,許多本來是用於個人的行動應用,現在很多人也用來辦公事,如利用LINE群組或Facebook社團來建立專案,交換檔案或公布專案進度。

洪鑫泓指出,以前企業多半是透過企業入口網站來發布訊息,但團隊同仁要是沒上入口網站,可能就會錯過訊息,如果是利用Facebook或即時通訊App,不但比較容易快速發布,而且還可以透過其他App,如Evernote交換筆記、Dropbox交換檔案等。

因此,企業想要禁止員工帶智慧型手機已經愈來愈難。事實上,行動與社群早已改變我們參與工作的方式。洪鑫泓引用麥肯錫顧問在2012年7月公布的數據表示,全球目前已有15億的員工運用社交網路工作,有64%的Y世代員工使用非公司提供的社交網路工具完成工作,員工生產力提升20%?25%,9成的企業從社交商務工具中獲益,預期從更好的溝通及協作創造2倍的價值。

但免費即時通訊App的迅速普及,也讓企業資安跟著拉警報,因為員工使用免費即時通訊App交換訊息時,往往公私不分,企業機密資料很容易因此誤洩。

洪鑫泓指出,為了確保企業能夠從行動應用中獲益,又不會影響資訊安全,企業應考慮導入新一代企業的行動溝通協作平台。如在即時通訊方面,因為是企業專屬,訊息不再公私難分,通訊錄也不會因為公私不分而難以管理。更重要的是,企業專屬的即時通訊,可以建立封閉式環境,不必擔心無關的人看到機密資訊,而且可以專注工作話題,運作效率高又安全。

此外,企業專屬的即時通訊,可以跟企業既有的溝通工具無縫整合,不管是用手機撥打至辦公室分機,分機撥打至手機,或是手機撥打至手機,都可以透過免費網路電話進行,溝通成本大幅降低,而且每一通來電紀錄都有跡可循,有助於進一步的管理稽核。

更重要的是,企業群組的互動更為快速,而且也更加方便管理,不但可以依機關組織成立溝通社群,還可以依主題或專案來管理,即時掌握群組的即時動態,包括同事留言、專案群組動態、會議或待辦事項提醒通知等,雲端檔案及雲端記事本也可以分享。

洪鑫泓強調,在建立企業的行動溝通協作平台時,也一定要建立企業?組織專屬的資安管控。企業應該要有專屬的私有雲架構,所有資訊由企業掌握,並確保系統全天候服務,訊息傳輸也必須加密,才能於公開網路上傳遞企業機密訊息。

此外,對於企業員工的身分驗證,可以整合企業目錄服務(AD)或手機驗證,識別企業員工身分,並自動同步企業組織人員資訊、員工到職、調職、停職、離職等,皆可自動進行管理,訊息分享不但僅限於企業內部員工,所有分享訊息及檔案,也都要做好權限控管。

同時,為了確保裝置使用安全,手機遺失或員工離職時,必須可以遠端移除app內所有企業訊息,或鎖定可以使用的裝置,並有防止反組譯破解機制。而企業內部在發布App時,不用在公開的App Store上發行,員工還可透過簡訊通知或QR Code進行App下載安裝,更有助於App的安裝管理。

洪鑫泓指出,企業專屬的行動通訊平台,不但有助於協同作業,未來結合手機照相、錄影與衛星定位的功能,也可應用於現場查勘即時回報,或作為行銷宣傳,行動即時通訊應用既然已經逐步深入各行各業,企業唯有及早訂定因應策略,才能確保資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