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監控系統 製造業安全更有保障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整合監控系統 製造業安全更有保障

  • DIGITIMES企劃

安全監控系統必須與異系統整合,才能發揮最大效益。西門子
安全監控系統必須與異系統整合,才能發揮最大效益。西門子

製造業系統眾多,必須透過整合加以串連,方能使其發揮最大綜效,安全監控系統除了需要相互串連外,更需與「人」共工,透過人機的相互支援,廠區安全才會有保障。

製造業導入數位監控的主要目的,在於監視現場環境,但是單單只靠一套視訊監控設備及肉眼去檢視畫面,還不足以達到確保環境安全目的,必須整合週邊系統,例如:環境感測器、門禁系統等,才能在發生不安全事件的第一時間內掌握狀況、規劃應變措施。

在所有不安全事件中,最令製造工廠害怕的莫過於火災。從過去到現在,台灣的廠房火災不曾間斷,日月光中壢廠、汐止東方科學園區、茂迪到陞泰科技等業者,都曾因為火災而造成至少新台幣數百萬到數千萬元以上的損失。

正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火災發生初期通常沒有顯著跡象,若沒有在這短短幾分鐘內察覺並進行滅火,火勢往往會擴大到無力處理階段。若將視訊監控系統與週邊系統整合,雖然無法百分百保證火災不會發生,但能幫助企業儘早察覺火災發生跡象,迅速做出應變措施。例如:疏散人員、啟動排煙系統與灑水裝置等等,避免損失擴大。

從科技公司失火案  一探系統整合重要性

以2008年1月發生火災的某科技公司為例,消防人員經過13個鐘頭搶救,才將火勢撲滅,火勢會一發不可收拾,除了是受到玻璃帷幕外牆,導致通風不易的環境影響外,另外還有三點釀成損失的原因,1.消防水池貯水量不足;2.排風(或排煙)系統未啟動;3.該公司的承租單位為一整層樓,而非一間辦公室,並打掉大樓原本隔間設計,形成廣達750坪面積的開闊廠房,加快大火延燒速度,再加上大門深鎖,讓消防人員無法進入廠房,增加救火工作難度。

其實,上述這些狀況都可以經由系統整合來解決,前二點整合的是建築物管理系統與環境感測器,包括水位與設備開關啟動偵測器,至於第三點則是將監視影像、門禁系統與藍天大樓中控系統整合。

首先,水位偵測器用來感應消防水池的水位,一旦低於標準值以下,就主動通知負責人員,亦即日常先做好準備工作,避免發生貯水量不足以救火的情況,另外則是設備開關啟動偵測器,當煙霧警報器響起時,系統必需偵測排風(或排煙)設備開關有沒有啟動,如果沒有就立即發出警示訊息。

此外,大樓中控系統在整合監視攝影機後,中控室螢幕上會主動顯示架設在起火點附近攝影機所攝取的畫面,以便從畫面先了解火勢延燒狀況,同時適度地開放門禁系統,讓消防人員能夠順利火場救火。

整合門禁管理與感測器兩大系統

前述火災意外只是所有不安全事件中的一種,其他包括竊盜、氣體外洩、非法侵入等,都能透過視訊監控系統的整合動作,達到預先示警目的,這對於廠辦合一或將廠房設在大樓內的製造業者而言尤其重要。

通常視訊監控系統的整合對象有門禁管理系統、感測器(或建物管理系統)及防盜系統等,其中又以整合前二者最為常見。舉例來說,企業可以在逃生梯、走廊、樓梯間或其他鮮少有人走動的區域放置感測器,當感測器感應到異常狀況,例如已經是凌晨時段卻有人從走廊經過,監視螢幕就會自動跳出攝影機畫面,提醒監控者注意。

整合門禁管理系統的目的主要是監視人員進出狀況,一旦出現非法侵入事件,就能立即從攝影機中掌握侵入者身份,至於環境感測器分成設備狀態與環境變化兩種,先就設備狀態來看,主要偵測的是設備運作狀況,例如:開機、關機或跳機等等,至於環境感測器則視工廠性質而定,包括溫度、溼度、風速、水位、照明度、氧氣濃度等等。

由於環境感測器經常與建物管理系統整合,因此,視訊監控系統也可以直接連至建物管理系統後端資料庫撈取資料,簡化整合程序及節省成本,至於資料拋轉週期則依據重要程度來決定,可以設定成即時傳送資料、或是每24小時拋轉一次即可。

舉例來說,用來記錄水量變化的水位偵測器,雖然每天都會變動但差異不大,只要每天拋轉一次即可,但若用來監視設備狀態的感測器,就需要即時傳送資料,萬一設備發生異常狀況,負責人員才能即時處理,避免影響產線運作。

系統整合效益提升安控品質與效率

業界人士指出,系統整合除了可以提升安全保障外,還有另一個好處是免去安控人員來回奔波的麻煩。

傳統上,當感測器偵測到現場環境出現異常狀況時,會立即發出警報(可能用鈴聲或燈號來顯示),此時,安控人員必須立即趕到現場處理,不過,有時安控人員到了現場後卻發現只是誤觸警報,並非真有異常狀況發生,此時若能結合視訊監控系統,透過監視螢幕分析該區域攝影機的監視畫面,判斷是否需要親自至現場處理,安控人員也就不會有白跑一趟。

這種結合影像與感測器的模式,應用在無塵室中效益更顯著,由於出入無塵室必需換穿防塵衣、鞋,前後約莫得花費半小時時間,如果透過監視影像先研判狀況、決定是否需要派員進入,就能減少人員進出無塵室的頻率,進而提高生產效率。

前述整合型態屬於中央管理系統(Central Management System;CMS)範疇,也就是整合相同產業的不同系統,另外也有業者進一步提出跨領域整合(General Central Management System;GCMS)概念,即整合不同產業的應用系統。

以電梯為例,當其因為故障而停在某一層樓時,系統會發出訊號給大樓管理人員,而GCMS則是將訊息進一步發送給維修人員,換句話說,CMS具有現場情況監測與示警的功能,而GCMS則會自動通知維修人員,自動化程度又高於CMS,不過,GCMS客製化程度相當高,加上整合對象多半屬於封閉式系統,因此要落實GCMS整合目標並不容易。

無論數位監控系統要與哪些系統進行整合,最終目的都只是讓企業在意外發生的第一時間內掌握狀況,而不是百分百阻止風險發生,因此,製造業者切莫以為導入設備就可以高枕無憂,在政策與制度上也必須有配套設計,例如編制消防小組,分別負責通報、搶救或指揮等任務,或定期進行演習,才能在意外發生時做出緊急應變,將損失降到最低。

目前數位監控已成為製造業者必備的IT系統之一,不過與其他多可自行運作的IT設備相較,數位監控系統與「人」共工的需求更高,製造業者在導入前必須先有相關的人員編制,透過人機的合作,保障廠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