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ESD時需注意的8個重要事實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想到ESD時需注意的8個重要事實

靜電產生示意圖。
靜電產生示意圖。

最近,當我從機場安檢托盤上取回我的筆記型電腦時,忽然被靜電電擊了一下。這種情況非常常見,當空氣比較乾燥時,人體積累的靜電就會通過所接觸的導體進行放電。此時,我腦海中首先想到的是,「天啊!我的電腦最好有ESD保護。」如今隨著大多數消費電子產品的便攜性越來越好,其介面複雜性也與日俱增,因此,我們必須充分意識到設備遭受ESD損壞的可能性也明顯增加了。那麼,讓我們來想想如何在產品設計中實現ESD保護吧。下面所提到的「想到ESD時需注意的8個重要事實」旨在激發這一思維過程,希望能說明任何電子系統中的關鍵設計要素,確保其可靠性。

1.主動矽器件比被動器件更堅固。聚合物或變阻器之類的被動器件可能在成本上很吸引人,卻不具備系統所需的持續保護功能。這些器件在遭受多次ESD事件後不但會性能下降,而且還需要較高的峰值電壓才能反應ESD事件,讓系統承受較高的箝位電壓。相比之下,矽解決方案可以更有效地防止危險電壓水準傳入系統,且不會受到較弱的被動器件性能降低的困擾。

NXP系列型號產品。

NXP系列型號產品。

2.積體電路的尺寸日益縮小,其抗靜電能力也隨之減弱。減少IC晶片(32nm或更小)中的平版印刷節點可能有助於降低生產成本,卻增加了晶片遭受ESD損壞的風險(更少的柵極氧化層且無備用矽可用幹內部保護電路),因而常需要配備外部ESD保護器件。

3.布局非常重要。ESD二極體應盡可能接近ESD源(介面位置),遠離您要保護的敏感ASIC電路。

4.動態電阻越低越好。選擇ESD保護器件時,應仔細查找資料表上的動態電阻參數(並非所有供應商都提供)。與簡單的箝位電壓相比,低動態電阻設備通常可以更有效地防止ESD損壞。

5.某些暫態電壓峰值比典型ESD衝擊的能量更大。暫態電壓峰值(例如:信號線如乙太網埠遭到雷擊)通常為非常密集的脈衝,因此可能需要比一般ESD二極體更為強大可靠的解決方案。許多供應商都提供專門對抗此類強力襲擊的二極體,通常稱為TVS(暫態電壓抑制)二極體。

6.系統級ESD設計和測試可以提高產品可靠性。在設計時必須認真考慮那些集成了敏感設備的整體系統。晶片系統的某些物理特性可能會影響設備的抗ESD性能。研究表明,用於生產環境的元件測試標準(如JEDEC JESD22-A114-B (HBM))還不足以保證產品的穩定性。在具體的應用電路板上按照IEC 61000-4-2標準進行系統級ESD測試,才是避免代價高昂的現場故障的最可靠方法。

7.軟重置或鎖定的罪魁可能是ESD。許多人認為ESD僅會對元件造成物理損壞,其實並非總是如此。ESD常會通過系統進行傳播,引發隨機雜訊、信號中斷和運行錯誤等。

8.接地遮罩和系統內置介面引腳也無法確保系統遠離ESD。電纜引腳或智慧卡同樣可能聚集靜電電荷,當它們插入系統時,靜電會繞過接地遮罩而對系統直接放電。

上述這些僅是您在為系統添加ESD保護時需要考慮的一部分因素,但是應當有助您找到正確的方向。很幸運,我的筆記型電腦埠擁有很好的ESD保護,在經歷了機場虛驚之後,現在仍然運行良好。我希望您的產品也具有同樣的優良品質。

恩智浦推出超小型SOD962(0201)封裝靜電保護元件

PESD5V0-SF series是目前業界最小的矽製程靜電保護元件。

產品特色:

●矽製程的保護元件沒有性能衰減的問題,不會因為多次ESD放電而降低保護能力。
●SMD封裝,大小為0.6mm * 0.3mm*0.3mm (L*W*H),極小的體積及高度,可以放在任何位置。
●提供多種的電容值組態,以及單雙向的組合,客戶可以根據不同的應用來選擇適合的元件。
●不因為體積小而降低保護能力,電容值在12pF以上的元件,抗靜電能力高達30仟伏,而0.25pF的元件則滿足業界最低標準8仟伏。

超低壓降的線性穩壓IC:LDO Regulator─LD680x Series

線性穩壓IC是恩智浦新推出的產品線,該產品線專注於開發超低壓降的LDO及超小型的封裝。另外,簡潔的電路設計也是LD680X系列的一大優勢。

產品特色:

●超低壓降:≤60mV(Iout=200mA)。
●超低輸出雜訊電壓:30μVrms (typical) (10Hz~100KHz), 不需加額外的Noise cancellation電容。
●超小型封裝:CSP(0.76*0.76*0.5mm)是業界最小的封裝,適合空間需求大的手持式裝置。
●最小空間需求:只需再加2個小電容。
●最大強度靜電保護能力:10KV H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