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Xeon E5系列 獲Top500超級電腦愛用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Intel Xeon E5系列 獲Top500超級電腦愛用

  • 賴姿侑台北

新款Intel Xeon處理器E5系列,成為第39屆Top500超級電腦中最快速被採用的新技術。
新款Intel Xeon處理器E5系列,成為第39屆Top500超級電腦中最快速被採用的新技術。

Intel Xeon處理器E5-2600產品系列,在超級電腦排行榜上達成新里程碑。

Intel Xeon處理器E5-2600產品系列,為最快速被採用的處理器技術,今日公佈的第39屆Top500超級電腦中,有44部系統採用新款處理器,包含3部Petascale(每秒運算千億萬次運算)等級的超級電腦。

德國超級電腦中心(Leibniz Supercomputing Centre;LRZ)的超級電腦「SuperMUC」,在Top500超級電腦中名列第四,具有2.9 PetaFLOP(每秒千兆次浮點運算)的效能,是歐陸最強大的超級電腦,也是內含Intel Xeon處理器E5系列的最大裝置。

在國際超級電腦大會(Inter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ISC)中,英特爾亦宣布,未來內含Intel Many Integrated Core(Intel MIC架構)的產品,將採用Intel Xeon Phi品牌名稱。預計在2012年底問世的第一代Intel Xeon Phi產品系列,將強化現有的Intel Xeon處理器E5-2600/4600產品系列,並對高度平行運算帶來更進階的效能。第一代產品主要鎖定高效能運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HPC),未來世代的Intel Xeon Phi產品還將進入企業資料中心與工作站等市場。

英特爾副總裁暨資料中心與聯網系統事業群運算部門總經理Raj Hazra表示:「Intel Xeon處理器E5系列為高效能運算領域帶來可觀的效能提升,Intel對於在Top500超級電腦排行榜中佔了44個席位,並且為產業帶來深遠的影響感到榮耀。隨著Intel Xeon Phi加入我們的產品陣容,科學家、工程師以及IT專業人士,將體驗到可觀的效能提升,協助他們克服從氣候變遷到風險管理等許多領域的挑戰。這也是英特爾下一個在2018年達到Exascale(每秒百萬兆次運算)的目標,並創造獨特的技術領域,針對現今高度平行處理化的應用帶來前所未有的效能。」

英特爾針對Intel Xeon Phi產品系列的首款商業化產品,宣布新的技術細節。除了針對高度平行化應用帶來突破性的效能外,透過英特爾架構的廣為業界熟悉的編程模式、技巧以及開發工具,更提升了Intel Xeon Phi協同處理器的易用性。善加運用平行處理的CPU程式碼,軟體廠商與IT部門就不必重新訓練開發人員去熟悉加速器的專利編程模式。

除了和x86編程模式相容外,Intel Xeon Phi協同處理器還將為各種應用帶來可行性,其中包括針對HPC最佳化的高度平行處理的分立運算節點,能獨立在主控端作業系統之外,執行自己的Linux作業系統。在建置其他以繪圖加速器為主之技術尚未支援的叢集解決方案時,這項功能可以帶來更多的彈性。

Cray公司高效能運算系統部門資深副總裁Peg Williams表示,Cray十分興奮地宣布,Cray下一代代號為「Cascade」的超級電腦將內含Intel Xeon Phi協同處理器,使得Cray的客戶能推升研究與發現的極限。Cascade系統將會內含前所未有的先進、創新HPC技術。將這些技術與業界領先的Intel Xeon處理器和Intel Xeon Phi協同處理器結合,將會為世界各地的HPC中心帶來令人注目的系統。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