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草圖構思到設計端 電腦輔助釋放創造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兼顧草圖構思到設計端 電腦輔助釋放創造力

  • DIGITIMES企劃

Siemens PLM Software從NX 9開始啟用的2D同步建模技術,便具有與突破性3D幾何體同步建模技術相同的自由度和速度;進入NX 10版本後,全新的2D概念開發解決方案,將使建立新設計的速度提高3倍。Siemens PLM Software
Siemens PLM Software從NX 9開始啟用的2D同步建模技術,便具有與突破性3D幾何體同步建模技術相同的自由度和速度;進入NX 10版本後,全新的2D概念開發解決方案,將使建立新設計的速度提高3倍。Siemens PLM Software

為了挽救2008年金融海嘯後低迷的經濟景氣,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011年公佈「先進製造夥伴(AMP)」計畫,並率先成立「國家積層製造創新研究院(NAMII)」,也就是目前各界熱議之3D printing技術研發重鎮。雖然目前對於傳統以正向CAD軟體建模而大量生產的製造業而言,仍難以忍受其低落品質與效率;CAD軟體商卻已正視其未來發展,顯現End User期望加快產品從創意發想到上市的速度,而先從2D建模開始,逐步釋放設計人員創造力。

即便現今與積層製造相關的3D printing製造技術持續引發各界熱議,惟受限於材料、成本、品質等諸多限制,估計至少在百年內仍無法達到工業等級的精度、品質,且難以大量生產。僅被傳統以正向電腦輔助設計(CAD)建模而大量生產的業者,視為以塑料快速製造原型的RP(Rapid Prototyping)逆向工程的擴大應用之一。

Delcam也提供正?逆向快速設計CAD軟體PowerSHAPE,以因應現今使用正逆向CAD系統為快速反應客戶需求,進行資料轉換及品質提升。透過獨特的三合一混合造型Tribrid Modelling設計系統,整合ArtCAM浮雕應用,讓創意設計更發揮價值。Delcam

Delcam也提供正?逆向快速設計CAD軟體PowerSHAPE,以因應現今使用正逆向CAD系統為快速反應客戶需求,進行資料轉換及品質提升。透過獨特的三合一混合造型Tribrid Modelling設計系統,整合ArtCAM浮雕應用,讓創意設計更發揮價值。Delcam

PTC公司最新發表的3D CAD設計軟體Creo 3.0版本,強調配備全新Unite技術,得以直接匯入、開啟所有常見的CAD文件應用,大幅提升使用和無縫整合任何來源CAD數據的效率,提升產品品質、加速上市時程及降低工程和IT成本。PTC

PTC公司最新發表的3D CAD設計軟體Creo 3.0版本,強調配備全新Unite技術,得以直接匯入、開啟所有常見的CAD文件應用,大幅提升使用和無縫整合任何來源CAD數據的效率,提升產品品質、加速上市時程及降低工程和IT成本。PTC

更值得重視的,其實是3D printing對於數位化設計製造的深化應用,期待被用來大幅改變商業模式,縮短跨國代工產業鏈,並擴散全球「分散式製造(Distributed manufacturing)」生態圈。對於CAD軟體最大的挑戰,則不外乎End user為了提高靈活性、降低開模成本,加速實現設計創意;縮短與上下游廠商溝通時間,有效保全企業之營業機密,達到產品快速上市目標,而爭相導入3D printing直接建模技術。

為了同時符合傳統正逆向工程之需求,目前包括Siemens PLM Software、Autodesk、PTC等電腦輔助(CAX)軟體業者,均已提出相關2D/3D建模工具。

西門子新版NX 10軟體  提高3倍生產效率

如Siemens PLM Software發表的最新CAD軟體版本NX 10,便強調其不僅持續改進先前多個版本功能,強化易用性;並協助改善產品開發的靈活性,足以提升業者3倍生產效率。

包括從NX 9開始啟用的2D同步建模技術,便具有與突破性3D幾何體同步建模技術相同的自由度和速度;還能在NX草圖(sketch)環境裡,透過簡單、直觀的「推拉命令」,以等同3D同步建模技術的方式運行。進入NX 10版本後,因為加入T形聯結支援、點在曲線上約束、偏置約束等功能更為強大,更容易在2D草圖中選擇想要修改的曲線,以更多方法來改動和使用來自任何來源的2D資料,提升設計速度。

目前NX佈局設計工具集已全面整合到NX製圖應用模組(NX Drafting),讓使用者可充份利用熟悉的製圖環境和基本的2D功能,不必重新學習,也消除維護2D舊設計系統之需求;便於讀取DXF/DWG/IGES等中間格式檔,以免受限於尺寸、約束條件。同時新增2D設計專用的「可重用物件功能(2D Component)」,在2D環境中的表現類似於3D物件,可按多層結構組織,方便在「重用庫」儲存和管理。

使用者以NX佈局設計建立的2D零組件在導航器中井井有條,且均已參數化,方便編輯與重用,只須從中拖放,而確保品質、節約設計階段。且由於2D零組件將以受約束參數化的草圖形式進入3D環境,當使用者在2D環境完成設計後,就能很輕易將一切資料移轉到3D修改、建模,毋須重構幾何物件。

NX Realize Shape創意塑型解決方案則屬一種創建高級3D模型的創新方式,最早是影視娛樂業首創來處理小面片模型,建立平滑、流暢的3D幾何形狀,再導入製造業處理NURBS模型。率先由NX 9推出後,能用來持續細分基本形狀,並逐步塑造出真實形狀,又稱為「細分建模」功能。

由於操作非常直觀,不必任何專業知識,就可以快速將構思概念化。使用者只要依一個籠狀物來建立形狀,並對其進行拉伸、掃掠、放樣、旋轉、複製等動作,就能以曲線或多義線來建立籠狀物的面,並隨意細分;從而更好控制順暢過渡區,形成可編輯NX特徵裡的高品質B曲面。

還能與NX無縫整合,刪減了設計人員從前使用單獨的自由形狀設計和工程開發等工具,卻常在轉檔過程因為某些面無法完全縫合,而須耗時與多重步驟重建,以維持設計者的原始想法。現在使用者透過NX創意塑型來細分建模,即可與其他曲面處理和設計工具結合或一起使用,大幅縮短產品開發時間;進而實現傳統方法難以完成的高質量、光滑平順之流線曲面造型;不必轉檔就能在NX完成造型設計,更提高設計自由度,適用於3D列印或直接為End User設計產品的企業。

Autodesk併購Delcam  能以PowerSHAP整合正逆向工程

2015版Autodesk Product Design Suite同時強化草圖繪製功能,並增加自由和直接編輯建模的新功能。讓使用者可利用Inventor軟體的新式建模方法,快速瀏覽和建立自由形狀模型,修改匯入之實體模型或原生檔案參數;並藉由新的約束工具和設置,輕鬆迅速地創作草圖。Inventor則更新其學習體驗環境和工具,透過個人儀表板(dashboard)和教學影片指導使用者的工作流程,得以簡易快速地掌握該軟體,強化零件、組裝及工程圖的操作功能。

在併購了CAD/CAM系統軟體商Delcam後,還能利用其正?逆向快速設計CAD軟體PowerSHAPE轉換資料與提升品質,快速反應客戶需求;並透過獨特的三合一混合造型Tribrid Modelling設計系統,在同一環境整合曲面、實體、三角網格、組裝等流程,而無須考慮分購或轉檔問題,進而整合ArtCAM浮雕應用,讓創意設計更發揮價值。

其Parasolid實體核心專為製造業設計,適合模具加工準備所用。除了能讀取客戶市面上所有CAD/CAM的Part檔,並對圖檔快速進行局部關聯交互修改,解決上下游CAD數據資料轉換?修補問題,免除在加工前輸出IGES的邊界遺失等困擾。即使從外部輸入的模型是IGES或無關聯紀錄之實體,只要透過PowerSHAPE獨特的Solid Doctor實體診斷修復工具,就能產生高品質的Parasolid格式,在實際作業前與客戶討論修改,再直接建模(Direct Modelling);同時透過Exchange轉檔介面解決方案,將更容易確保不同CAD系統資料相容性。

同時利用「Reverse Engineering(逆向工程)」精簡過濾掃瞄點,經由Triangles產生曲線(交集?手動複合特徵曲線抓取);曲面自動精確貼合網格STL,並透過自動偵測擬合曲面,控制曲面精度,使曲面更為平順,以及縮減建構曲面時間,有利於後續修改。

統合與協同合作CAD系統  以專屬工具加速創新

PTC公司最新發表的Creo 3.0版本,則強調在企業協同設計的早期開發階段,便提供了專屬工具進行概念開發,協助讓設計意圖順利進入細部流程,將賦予產品研發團隊所需的彈性和掌控力,開發更優質、更具設計感的產品。

其中,PTC Creo Parametric的Align Freestyle設計功能,將使設計者得以參數化實現自由形體設計,結合幾何創建、修改與相應的參數化設計意念;更具延展性且工具更豐富的PTC Creo Layout功能,可支援2D概念工程設計在3D參數化環境中無縫重覆使用;3D直接建模應用程式PTC Creo Direct,能迅速創建可充分重用的概念設計;進而由PTC Creo Design Exploration Extension在PTC Creo Parametric提供一個專屬環境,用於開發設計備選方案、檢視建模方法、及評估設計修改後可能造成的結果,大幅減少目前這些工作所需人力和開銷。

因應產業發展趨勢,未來PTC Creo還將加入專屬3D列印模型準備環境,識別與解決3D列印獨有問題,整合智慧定位工具,自動支援結構建立;建置PTC Creo認證的App & Extension開發工具,延伸現有PTC Creo extension程式碼,以及PTC Creo研發直接認證的合作夥伴Extension/App;利用圖形與組件功能,提供沉浸式高效能環境,包括:連續的即時真實材質、模組化重新產生大量組件、適當地使用常見圖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