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製造變革 打造智慧工廠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因應製造變革 打造智慧工廠

製造業面臨的競爭日趨激烈,消費者的胃口瞬息萬變,造成產品生命週期愈來愈短,客製化產品則是愈來愈多樣,製造成本也愈來愈難控制,加上近幾年因為氣候變遷等因素,造成天災人禍不斷,不管是澳洲的水災、日本的震災、歐洲的雪災,都造成全球供應鏈大亂,製造業者必須隨時面對不穩定的訂單、少量多樣的生產、生產良率的控制、以及備料庫存壓力等問題,尋求1個能夠提升生產力與競爭力的關鍵策略,成為台灣製造業者有志一同的關切方向。

「智慧工廠」的發展,為製造業者提出了新的方向:清楚掌握產銷流程、提高生產過程的可控性、減少生產線人工干預、及時正確地蒐集生產線數據、更加合理的生產計畫編排與生產進度等,都是業者提升競爭力與生產力所必須掌握的關鍵項目。

製造業面臨的競爭日趨激烈,智慧工廠的發展為業者帶來了新方向。導入智慧工廠有成的製造業者,將可提升競爭力與生產力。法新社

製造業面臨的競爭日趨激烈,智慧工廠的發展為業者帶來了新方向。導入智慧工廠有成的製造業者,將可提升競爭力與生產力。法新社

掌握製造資訊 減少能源消耗

值得注意的是,當製造業者更能掌握製造資訊時,其實就可以進一步生產更能符合終端市場要求的產品,以取得客戶的信任。此外,由於歐美對於產品的環保考量日趨嚴厲,相關法規陸續上路,製造業若能在提供優質產品的同時,一併提升資源使用效率和減少能源消耗,不但可持續改善產品生命週期的環境績效,也更可博取客戶的青睞。

雖然要讓工廠變得有智慧,主要是靠導入資通訊技術(ICT)來完成,但工業用的網路,必須考慮嚴酷的高低溫環境作業,並具備防水、防塵、防磁、防爆及抗腐蝕的能力,因此不管是可靠度、耐用性,要求都要比一般資通訊網路要來得高,主要的應用在於工業現場及監控與通訊,提供的功能包括工廠自動化、機台連線、環境及遠端監控、資料傳輸等自動化控制所需要的解決方案。

遠端遙控 縮短故障排除時間

事實上,由於工廠廠房龐大,導致作業人員常需要移動去操作不同的機台,無形中不但花費不少不必要的時間,如果遇到緊急事故,來不及移動處理時,就可能釀成事故。

因此,智慧工廠必須在監控及通訊遙控方面,投入更多的心力,如藉由網路型KVM切換器,整合各機台介面,集中操作區,減少作業人員移動,提升生產效率,減少工安事故,更可透過遠端連線作業,縮短機台異常現象及故障排除時間,解決廠房過大不利移動處理的問題。

遠端監控與遙控,更可收節能減碳的成效,如遠端開關機或遠距網路會議系統,都可讓工廠在運作的過程中,省下不少的二氧化碳及電費,為地球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事實上,能源耗竭、氣候變遷、生態資源枯竭加上環境污染等問題,已經讓全球正面對1場艱辛的挑戰,也因此讓各國紛紛採取各種對策,並衍生出各種全球標準規範,如京都議定書、ISO14064系列標準等,同時也出現許多新興交易機制,如碳權的規範與買賣、歐盟排放交易制度及碳中和、碳足跡等,對工廠的運作生態,造成非常大的衝擊。如何透過綠化資訊工作環境等方式,以最具經濟效益的方式,部署所需之資訊系統架構,設法讓工廠從代工型態的營運模式,轉型為綠能工廠,也是智慧工廠的重要發展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幾年來,綠色IT的實踐主要是在IT部門,包括整併主機數量、減少整體機房空間、主機虛擬化等,但對製造業而言,IT部門消耗的能源成本,佔機關總能耗的比例其實並不高。因此,如何幫助其他部門,尤其是工廠解決能耗問題,企業IT部門責無旁貸,IT部門除需要與設備管理團隊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以便部署相關管理軟、硬體,更要對工廠的供水、照明設施和空調裝置等設備,進行遠程監測和控制,才能建立綠色智慧工廠。

但由於企業目標各不相同,因此,每一企業所選擇的綠色解決方案,以及所享受到的綠色效益,自然有所差異。為了減少綠色IT的推廣阻力,企業IT部門要努力達成用數字來精確量化綠色IT的影響,如建立各單位電費分攤模式(chargeback),實際上就是1種強制性IT變革。

提升產品供應鏈附加價值

因此,智慧工廠的概念,不在於如何降低成本,而是要設法提升產品供應鏈的附加價值,影響所及,也等於為製造業上的服務產業創造機會(一般稱為2.5級產業)。製造業者除了可藉由2.5級業者的協助,導入智慧工廠的概念外,導入智慧工廠有成的製造業者,也可藉此轉型,成為2.5級業者,創造出更大的商機。

1個好的智慧工廠,應該要有能力掌握市場兩端的商情,一方面能夠提供上游的零組件與材料供應商最即時的市場資訊,以掌握關鍵零組件的供應。另一方面,又能緊抓住下游的終端需求,適時導入最新製造技術,並改善生產線效率,適時推出最適合市場需求的產品。

企業在製造管理時,會因應作業時面臨的人、事、時、地、物,而衍生出不同的製造管理需求,且對於製造現場有關人、機、料、法的管理作業手法也不盡相同。如何快速因應變動的製造管理需求,打造1個專屬於企業適用性最高、最契合自己製造管理的智慧工廠,以達到在各個生產製造環節,落實生產製造管理,降低生產製造成本與提升生產品質的目標,已是當前製造業者必須投注更多心力的策略。

只要製造業者能將工廠的生產資訊做到即時化、數據化與透明化,應能適度改變生產流程、績效管理或是品質策略管理,在製造管理上做出最適合企業體本身的改變,以尋求突破與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