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導體無線微控制器實現智慧電網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意法半導體無線微控制器實現智慧電網

  • 賴品如台北

意法半導體推出先進無線微控制器,為節能用戶實現智慧電網的優勢和效益。
意法半導體推出先進無線微控制器,為節能用戶實現智慧電網的優勢和效益。

賴品如?台北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簡稱ST)推出最新可支援下一代智慧電網標準的單晶片無線微控制器的樣品。新款微控制器的設計主要為減少停電次數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時還可支援未來的生活方式,包括插電式電動車充電。

STM32W微控制器是首批獲IEEE802.15.4認證的平台,可支援新的ZigBee Smart Energy Profile 2.0(SEP 2.0)規範,該標準定義了智慧電網環境,以實現一個更節能的世界。使用基於最新網際網路協議(IPv6)堆疊(ZigBeeIP),擴大了不同廠商之間以及他們的物理層晶片之間的相互操作性。在其它的SEP 2.0先進功能,STM32W還可支援電費預付服務、負載響應(load response)和電力需求管理;微控制器及其功能可實現節能家庭和建築。

智慧電網產品,包括聯網設備,例如內建STM32W微控制器的電器產品、電表和基礎設施顯示器,被認為能夠降低用電高峰時的負荷,提高電網工作時的穩定性,有助於降低耗電量,提高各種再生能源的管理效率,例如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根據美國能源局報告顯示,智慧電網應用有助於美國電力工業把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2個百分點,這相當於關閉66家普通火力發電站。

意法半導體STM32W基於ARM Cortex-M3處理器內核,晶片記憶體容量達到256KB,並提高了代碼密度,讓開發人員能夠開發符合SEP 2.0標準的智慧電網應用。除了在晶片上實現IEEE 802.15.4標準射頻介面外,並擁有16位元計時器、1個加密加速器和12位元類比數位轉換器等對於設計人員開發經濟型自主式無線感測器和控制解決方案相當重要的功能。

選用STM32W 開發新一代無線産品的開發人員還將受益於這款産品與STM32微控制器的密切關係。承襲STM32産品系列的優良基因,STM32W基於相同的ARM Cortex-M3處理器內核,可與龐大的STM32産品系列相容。而另一個優勢是STM32W也採用開發人員熟悉的STM32開發工具。並由龐大且活躍的STM32在線開發者社群提供技術支援、開發知識和第三方開發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