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二五 大舉投資智慧電網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中國十二五 大舉投資智慧電網

  • DigiTimes企劃

在中國大陸目前正積極投入的物聯網產業相關應用中,投資超過人民幣千億級的領域分別是智慧電網、智慧醫療、智慧交通,其中又以智慧電網智慧化投資額最多,高達人民幣2,000億元,更因此成為全球投入智慧電網最積極的地區之一。

根據國家能源網網站(http://www.cmen.cc)的資訊,中國目前已建成110千伏至750千伏智慧變電站65座;建成並投運了覆蓋26個省市的243座標準化充換電站和13283個充電樁;投運11套智慧電網調度技術支援系統;在15個省完成輸電設備狀態監測系統主站部署;已有9769萬使用者實現了用電資訊自動採集;已在23個城市核心區建成智慧配電網;已建成28個智慧用電社區,服務平臺覆蓋3.5萬使用者。

智慧電網建設將大幅度提高電網接納間歇性清潔能源發電能力,例如太陽能發電。

智慧電網建設將大幅度提高電網接納間歇性清潔能源發電能力,例如太陽能發電。

由於中國在智慧電網的建設進度領先全球,有關智慧電網的的標準提案,也漸漸得到國際標準化組織的認同。截至目前為止,國家電網在國際上率先制定並發布了包括7個技術領域、28個技術專題和137項關鍵設備(系統)的「智慧電網關鍵設備(系統)研製規劃」,成為智慧電網關鍵設備發展的指南。該規劃有效引導電力裝備製造企業提升研發創新能力,推動其轉型升級。國家電網公司智慧電網部副主任沈江指出,目前已有60項關鍵設備研製成功,並在試點工程中得到成功應用。

總投資額超過人民幣2萬億元

根據中國大陸國家電網的規劃,中國大陸智慧電網建設將分為三個階段,2009~2010年為規劃試點階段,主要是制定發展規劃、技術和管理標準,進行技術和設備研發,以及各環節試點工作;2011~2015年為全面建設階段,加快特高壓電網和城鄉配電網建設,初步形成智慧電網運行控制和互動服務體系,關鍵技術和裝備實現重大突破和廣發應用;2016~2020年為引領提升階段,全面建成統一的「堅強智慧電網」。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TRI)的估計,中國大陸在十二五期間的電網總投資(國網+南網)將超過人民幣2萬億元,其中智慧化投資佔比將會快速增加,從2010年的7.5%,上升到2015年的20.1%,未來5年智慧化投資複合增速達到32%,主要以建造智慧電表及充電站此類基礎性設施為主。

而在智慧電網應用發展速度方面,其中的輸電、變電及配電的物聯網應用啟動時間最快,也是十二五期間的主要建設方向,三者之中又以智慧變電環節投資力度最大。

國家電網公司科技部智慧電網處處長林弘宇指出,國家電網目前已經累計安排了287項試點項目,其中建成投產的項目達到243項,投資約750億元。根據國家電網的規劃,十二五期間將在智慧化建設方面投資人民幣2860億元,預計將帶動社會總產出增加約11,400億元。2012年將建設17個智慧電網綜合示範工程、163座充換電站和910台交流充電樁、1329座智慧變電站,改造智慧變電站132座,在26個省級公司推廣配電自動化系統建設,建設8個省級智慧電網調度技術支援系統,推廣應用3700萬隻智慧電表。

智慧電表市場競爭激烈

隨著中國智慧電網的建設速度加快,也因此帶動相關產業及應用的發展。如清潔能源發電,智慧電網建設將大幅度提高電網接納間歇性清潔能源發電能力,是清潔能源發電進一步快速發展的前提;清潔能源發電設備製造,如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等;新材料產業,如光電轉換材料、儲能材料、絕緣材料、超導材料、納米材料等;電網設備製造產業,如新型電力電子器件、變壓器等;資訊通信、儀器儀錶、傳感、軟體等;新能源汽車產業。此外,智慧電網還涉及家電等消費類電子產業。

以智慧電表市場為例,自從2009年國家電網智慧電表招標以來,業者之間的競爭就相當慘烈,但從國家電網前三批的招標結果顯示,各企業均受益於今年以來智慧電網升級帶來的智慧電表需求。如7月公布的國家電網第二批電表採購,其中智慧電表共招標2562.4萬台,成長54.86%,創智慧電表單批次招標量最高紀錄。而8月底最新公布的第三批電表採購公告顯示,該批次智慧電表招標總量為1648萬隻,成長幅度雖有小幅下滑,但仍維持相對高位。

能否提供國際合作機會

中國雖然積極投入智慧電網的建置,但目前仍存在許多問題有待克服。尤其是體制方面的問題,如智慧電網中的電力互動與需求側響應環節,都必須牽涉到電價,但目前中國電價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所屬的價格司掌控,並不能說變就變。

此外,IEEE 2030專項小組聯合主席、電力系統網路安全專家Sam Sciacca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智慧電網仍然需要一個全球統一的標準,才能使得全球的嶄新的一些技術、商業和各方面的交流,能夠在共同的情況下進行更好的促進商業和貿易,中國的智慧電網技術及市場,若能對全球業者提供更多的合作及開放機會,才會有助於智慧電網在中國大陸乃至於全球的建構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