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電表帶動家用能源管理系統市場成長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智慧電表帶動家用能源管理系統市場成長

  • DigiTimes企劃

隨著智慧電網在全球市場逐漸開始建立,相關軟體市場也隨之起飛。依據「中國報告網」調查,全球智慧電網軟體市場規模,預計到2012年底之前將達13億美元,2017年之前更將進一步成長為29億美元,年平均複合成長率(CAGR)預計為15.2%。而因為智慧電網而帶動的相關軟體及IT服務市場規模,預計在2012年底之前,可達到43億美元規模,並以年平均複合成長率15.5%的速度成長,預計2017年之前可望超過86億美元。

HEMS市場未來成長快速

每一個家庭都已經離不開電力,如何透過智慧電網及家庭能源管理系統,有效控制家庭耗電狀況,已是未來趨勢。

每一個家庭都已經離不開電力,如何透過智慧電網及家庭能源管理系統,有效控制家庭耗電狀況,已是未來趨勢。

而在智慧電網的相關應用中,與智慧電表(Smart Meter)關係密切的家用能源管理系統(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s;HEMS)的重要性也大為提升。

市場研究機構 ABI Research預測,HEMS市場在2013年將會開始緩步成長,但從2014年開始到2016年,這類系統的出貨成長將開始加速,達到一年近4,400萬套的水準,營收規模近20億美元。專門研究新能源的研究機構IDC Energy Insights也預測,隨著消費者對家用能源管理系統興趣升溫,及公營企業積極發展,到2016年,北美公用事業企業對HEMS的投入將達5.78億美元。

透過HEMS,除了家用電器之外,還能與能源機器、住宅設備儀器、EV(電動汽車)、家庭網路閘道、電表相連接,實現對家庭的能源管理。此外,該系統還可以連接室外的電力系統、資訊系統以及附近的社區網路,利用天氣資訊與感測器找到多餘的能耗源,並通過對家用電器的控制,達到節約能耗的目的。

另外,在家用能源機器的使用上,當太陽能光板的發電量出現剩餘時,該系統可以指示熱泵熱水器燒熱水,或者指示洗衣脫水機開始工作,從而實現對電力的有效利用。

尤其在易受天氣等因素影響的再生能源,越來越多的應用於發電領域之後,為了確保電力供應的穩定,勢必需要安裝蓄電池,以便在節約能源的同時,最大程度地保證生活的舒適性。而HEMS所採用的可視化設計,可以讓一般使用者及時掌握家庭的用電情況,未來用戶只要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便能輕鬆控制家中能源裝置,除了能讓用戶可以很簡單地瞭解自家的用電資訊之外,還能通過對於能源消耗的統一管理,根據使用者的行為習慣和天氣資訊,向使用者提出高效用電的可行性建議。

如日本積水化學工業公司2011年4月推出的環保住宅「SMART HEIM」中,就標配有太陽能發電系統和HEMS。用戶透過HEMS,可利用已經與網際網路建立連接的個人電腦及智慧型手機(高功能型手機)瀏覽用電情況,隨時獲取配電盤每條電路的耗電量及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發電量等資訊,還能把資訊發送到外部伺服器上,包括每天及每小時的耗電量、發電量、買賣電量、電費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等,還可看到事先設定的節電目標的完成度,並通過切換畫面,瀏覽每個房間及電器的相關資訊。

實現低碳社會的關鍵

隨著採用HEMS的住宅逐漸增加,全國的用電量和發電量的資料也會快速累積,有助於電力供應業者制定更精細的發電政策,如按照地區、家庭結構、生活方式,更細緻地提供建議。甚至有望根據消費者的希望,通過控制家電使其自動實現節能運轉。

此外,由於配備燃料電池、蓄電池儲能系統、電動汽車的家庭也在逐漸增加,透過HEMS參照天氣預報和電力公司的供電資料,可將自行產生的電能存儲在蓄電池中,在電力需求高峰時,利用蓄電池供電,進而節省電費支出的可能性,也將指日可待。

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可以實現視覺化,對家庭耗電量、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二氧化碳排放量進行即時監控。同時可對家庭用電終端進行耗電目標設定,並為家庭提供全方面的節能建議。但這還不是最終目標,最終的理想是實現自動化節能控制、與可再生能源發電實現聯動效應,根據電力公司的供電狀態調整自身用電標準,最終將成為家庭微型低碳能源系統的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