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閱讀器邁入成長爆發年 系統、品牌廠搶攻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電子書閱讀器邁入成長爆發年 系統、品牌廠搶攻

  • 潘素卿台北

2010年電子書閱讀器出貨將可望突破千萬台水準,再搭上環保節能的全球大趨勢推波助瀾,使得電子書閱讀器成為系統廠、品牌廠積極搶進的熱門趨勢產品,在2010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中,更是最亮眼的產品及技術焦點之一。為此,2010年COMPUTEX特地設置E-Reading主題館,同時也是首次吸引全球第3大、大陸第1大電子書閱讀器品牌廠商漢王來台參展。

由於台灣廠商掌握電子書閱讀器上游電子紙材料關鍵技術,以及中游面板製造能力,加上台廠在下游系統組裝方面的堅強優勢,電子書閱讀器將可望成為台廠獨步全球的嶄新產業,為此,2010年COMPUTEX除了特別規畫E-Reading主題館展出之外,同時在展覽期間也將舉辦一系列相關議題的論壇及研討會活動。

據了解,此次COMPUTEX展覽會場中,包括華碩、明基電通、金寶、台達電、英業達、佳世達、天瀚、振曜、宇創、翔久、綠林、澔奇、遠通等廠商,都將展出各式電子書產品。有些機種提供彩色顯示;有些產品內建Wi-Fi或3G通訊能力,讓閱讀器可直接上網更新電子書內容,不須透過電腦;有些機種甚至內建瀏覽器,大幅提升電子書閱讀器的應用範圍。

此外,全球第3大、大陸第1大電子書閱讀器品牌廠商漢王,2010年也將由董事長劉迎建率領團隊,首度來台參加COMPUTEX展,並將首次在台發表其電子書閱讀器新產品。漢王此次積極參展,除了在南港展覽館的兩岸區有攤位展出之外,劉迎建也將親自出席COMPUTEX大會系列論壇,針對電子書閱讀器市場趨勢發表演說。

同時,切入電子紙上游材料製造的台達電,也將於E-Reading主題館,展出其最新技術,包括領先業界推出大尺寸13吋彩色雜誌電子閱讀器(e-Magazine),將專業性雜誌以數位內容方式呈現。

另外,積極推展電子書閱讀器市場的明基,繼年初推出自有品牌電子書閱讀器n-Reader,並與日本數位內容業者合作開發數位平台,此次COMPUTEX展中,明基電通副董事長王文燦也參加舉辦的電子書技術與設計論壇,並發表相關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