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Windows Live程式集 打造個人雲端生活新型態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運用Windows Live程式集 打造個人雲端生活新型態

  • DIGITIMES企劃

下午專題演說內容豐富,分享完整智慧雲端軟硬體結合新商機。
下午專題演說內容豐富,分享完整智慧雲端軟硬體結合新商機。

微軟研究開發處產品規劃經理張逸昕表示,除了一般企業端所使用的資訊系統之外,現在有越來越多屬於消費者端的社群/通訊/影音/資訊文件同步共享等領域類型之應用程式,也開始走向雲端型態,以提供使用者不限地點、不限設備平台,只要能連上網路,隨時均可享用的個人化便利服務。「新一代資訊應用應該要突破以往PC的限制,藉由各項網路體驗的整合,讓每位使用者都可以創造出個人專屬的網路雲端作業環境。」

為了達到此一目標,微軟將Windows 7、Internet Explorer 9及Windows Live程式集進行整合,以便為消費者打造個人化雲端生活的最佳平台。「只要將Windows 7的端,透過可釋放硬體平台最大效能的Internet Explorer 9,與Windows Live上的各項應用服務雲結合,不管使用者手中是持有PC、智慧手機、Windows Phone,甚至是iPhone,都可以運用其最酷炫的各項應用服務進行連結與創作,並即時在網路或社交平台上與朋友分享。」

微軟研究開發處產品規劃經理張逸昕,展現個人雲端生活新型態。

微軟研究開發處產品規劃經理張逸昕,展現個人雲端生活新型態。

目前Windows Live除Hotmail(Web電子郵件)、容量高達25GB的SkyDrive(網路磁碟)之外,還包括各式各樣的Windows Live Essentials(程式集),如Messenger(即時通訊軟體)、Photo Gallery(影像中心)、Movie Maker(影片編輯軟體)、Mesh(文件同步工具)、Writer(部落格寫作軟體)、Bing Bar(Bing工具列)及Silverlight(多媒體網頁開發工具)…等項目,使用者均可透過網路方式取得。張逸昕強調:「微軟Windows Live可說是全球第一個實踐個人化雲端網路運作的平台環境。」

Windows Live不僅可支援各式不同的行動運用裝置,同一套應用程式除一般常見的PC、Netbook、筆記型電腦,亦可在Windows Phone、iPhone…等智慧手機上執行,存取其背後所提供的服務,像是更新Facebook、收發Hotmail、上傳精彩短片等,讓使用者享用更多便利的行動生活服務,同時還強化了在社交方面的功能,能夠與Facebook、PIXNET及Hotmail 等社群網路進行個人資訊的同步整合與更新。除此之外,「Windows Live更是免費的,個人用戶隨時都可透過網路取得所需服務項目。」張逸昕表示。

張逸昕說:「無論是想要輕鬆建立/修改各式類型的文件(含文字檔、圖片檔、影音檔),與朋友保持訊息上的聯繫,或是要將製作與修改好的文件內容與他人進行同步分享,都可透過Windows Live所提供的工具及服務達成。」舉例來說,透過Windows Live Photo Gallery所提供的功能,使用者除了可以臉部辨識功能標記相片,以方便進行管理外,還可以針對其紅眼、失焦、色偏、明亮度不足…等問題進行修正,甚至於截取不同相片內的圖形素材進行合成。「我們可將同一場景但不同角度的照片,利用Photo Gallery合成為一廣角全景的照片,兩張照片內重複的部分,系統會自動進行調整合併,使其照片效果更為自然。」

而這些編修完成後的相片或影音檔,使用者只要進行滑鼠選取後進行發布,Photo Gallery即可將其上傳至SkyDrive儲存,甚至是發布在Facebook、Flickr、Youtube…等社群平台網站上與朋友分享。張逸昕補充:「用戶亦可先選取所要分享的相片及視訊,然後再藉由電子郵件附件檔的方式,將其傳送到朋友的收件匣中,以便供朋友欣賞或沖印相片使用。」而不論是哪種方式,其過程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都十分方便。

另一方面,當人們需要在多台不同PC上處理相同檔案,或是存取修改雲端/SkyDrive上的資料時,即可利用Windows Live Mesh 2011所提供的功能,在多台電腦或SkyDrive之間進行文件同步。張逸昕說:「系統會自動進行比對,將電腦及雲端上所設定資料夾內相同的檔案,即時同步更新成最新一份的資料檔,以確保檔案內容的一致性,並可與其他不同的使用者共享最新文件。」除此之外,Live Mesh還具備由遠端操控其他電腦進行作業的能力,這讓使用者更能共享IT資源,輕鬆地達成預定的作業目標。

對於現在熱門的社群網站,Windows Live也進行相當程度的整合。以Windows Live Messenger為例,其個人訊息除了文字之外,亦可選擇輸入圖片、影音資料或超連結,該內容會在Messenger及所整合的社群平台(如Facebook)上同步顯示。至於朋友們在Facebook社群網站上所更新的各項資訊內容,也可即時回饋到該用戶Messenger中呈現,使其能在第一時間清楚掌握朋友們的動態,讓人與人之間透過網路的互動更為緊密,而不只是單純的線上聊天對話而已。

張逸昕認為,儘管隨著網路頻寬的擴大,不僅其資料倍增,人與人之間分享資訊的樣式也更加多元化,但透過上述微軟Windows Live程式集所提供的各項服務功能,使用者資料在各式雲端上進行相互交換的複雜技術問題均可獲得解決,用戶可直接引用,無需額外再投入許多精力撰寫開發程式,只要導入所需的微軟Windows Live程式,即可實現個人雲端環境,享受新型態的個人雲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