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創客生態 台灣經濟再起飛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打造創客生態 台灣經濟再起飛

  • DIGITIMES企劃

鋼鐵人實作聯盟創辦人蔡政和。
鋼鐵人實作聯盟創辦人蔡政和。

完整生態系未來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透過技術的開放,產業規模將會全面翻轉,鋼鐵人實作聯盟創辦人蔡政和剖析目前的產業趨勢,從中分析出未來的產業發展型態。

3D列印將製造權從企業手上下放置一般個人,在此波浪潮下,市場上再次吹起創業風,製造產業鏈中的各環節,都有極具創意的創客投入,而此一產業生態的崛起,將帶動台灣經濟的再復興,在「創客生態系  台灣經濟再起飛的新契機」議題中,鋼鐵人實作聯盟創辦人蔡政和針對台灣目前的創業生態,提出相當精闢的看法。

Hacker與Maker攜手打造生態

蔡政和從資訊科技的演進,點出科技產業生態的變化,他指出IT技術的演進有幾個指標性的設備,像是早期的大型主機、中期的個人電腦、近期的移動式裝置,未來則無疑會是穿戴式裝置,從這些設備的特色,可以看出幾個趨勢,包括設備的體積漸小、效能漸強、計算裝置越來越貼近人體並滲入各式裝置、計算裝置越來越多樣性、開發啟動資本則逐漸降低。

這些趨勢與現在的創業環境息息相關,其中最重要者就是資訊與工具的取得相對容易,過去進入門檻高度降低,新型態市場帶來新型態門檻,新的創業生態已然成型,未來個人將會更有力量,但台灣的創業團隊如何與此一生態結合,獲取更大商機?

蔡政和先解釋傳統創業與新型態創業的不同,他指出傳統創業的過程多是先向親友募資,利用這筆資金設計生產,產品上市後接受市場檢驗決定成敗,現在的創業模式則是先以自有的小筆資金製造出產品原型,有了原型後再到募資平台上展示產品並募資,若原型募資平台上獲得投資人認可,則以募資而來的資金進入開發設計階段,最後在開始量產與銷售,若為市場接受,則可取得第2部分的資金延續生產,由現在的創業模式可以看出,募資平台的出現,可以讓創業者的創意、創新力落實更容易,而不像之前的創業模式的高進入門檻與高風險。

談到新型態的創業變遷,蔡政和指出,現在的Maker族群中常聽到「Arduino」一詞,Arduino代表的意義是開放性硬體(Open Hardware),他進一步表示,硬體設備所費不貲,過去只有大型企業才有能力擁有,但Arduino的出現,使得個人改變世界的成為可能。

Arduino剛問世時,只是單晶片的主機板與簡單介面,後來有部分專業工程師開始投入,有的研發出其擴展版,有的增加其函式庫,Arduino的日益進化,讓沒有相關技術基礎或時間資源不多者,更容易使用,蔡政和表示,過去在原型製作時,就曾透過Arduino取得陀螺儀加速器的函數庫與電路板設計,在短時間內就設計出其原型。

從Arduino的例子可以看出現在的整個創業生態,Arduino上的函式庫是由Hacker所研發,由此可以看到Hacker與Maker的合作,但這兩者的合作絕非如此單純,而是需要一定的系統化與規模化,進而建立基礎平台與開發社群,而非現在一對一的單點合作。

開放讓力量更強大

基礎平台的建立,可以讓技術開放,創造出更多可能與效益,蔡政和指出,過去製造業的技術資訊封閉,產品上市後無人知曉內含的技術為何?但現在企業若能將技術開放分享給外的Maker,則所或的的效益回饋,將會與其使用的Maker數量等比增加,整體的經濟規模將會完全不同。

不過Open source利弊兼而有之,當生產資訊完全公開,競爭力要如何維持?蔡政和表示,當知識成為易於利用的模組後,將可大幅降低Maker的學習成本,也使創作者可專注在創意構思上,而不用花太多心思在子系統的前備知識上,創作就變成類似拼圖或是樂高積木的過程。

這還導致了門檻的降低,不需要資電背景也能透過這些模組來創作,進而規模經濟引來更多廠商的投入,這就像當年大型電腦問世時,主要使用者都是學有專精的的專業人員,但當採開放式架構的個人電腦出現後,多數廠商競相投入,電腦變得越來越容易使用,整體規模也與當年不可同日而語,這就是開放的力量。

蔡政和再舉另一例子,現在Maker在設計電子產品時,常會使之與手機互聯,而目前最常用的通訊標準則是藍牙,以往的實作模式要先安裝藍牙模組,再撰寫通訊協定,但如今已有大陸廠商提供已經撰寫好通訊協定的藍牙模組,Maker只要安裝上去,設備就可與手機以藍牙互通,這種模組提供的方式,不但讓Maker易於使用,同時將本身技術包覆為模組,也可避免其專業資訊全面公開。

這種半開放半封閉的方式,對Maker與廠商來說,都是可接受的方式,一般耳機內建的藍牙,是直接內建在產品中,無法為外界利用,但如今這類藍牙技術設計為模組型態,開放給所有人使用,這就會為世界帶來改變。

產業環境變化帶來的影響,也可從電子書來觀察,當年eBook問世時,吸引了眾人眼光,大家開始討論閱讀習慣將會改變、eBook該如何輕型、省電,但過了一段時間,Apple推出iPad,eBook的聲勢遽跌,如今已不再有人討論。

不過觀察其發展消長,eBook並非因為iPad使用了其技術而消失,而是產品思維的不同,蔡政和進一步指出,過去的產品設計思維是線性思考,把書本內容電子化,就是電子書,而電子書就是下一世代的書籍,但iPad的思維則是將電腦書本化,延續了電腦原有的功能,還將書本內容移植過來,這也就說明了思維不同,就有機會翻轉經濟規模。

結合台灣優勢  站上世界舞台

思維的改變,也會影響到整體商業生態,蔡政和把時序拉回當年IBM的相容PC年代,當年最著名的事件就是Apple PC與IBM相容PC的競爭,後來採相容式架構的Microsoft & Intel贏得這場戰爭,這其中的勝負關鍵就是相容,相容性使得整個產業的廠商都站到同一陣營,無論Apple能力如何強大,也打不贏整個產業,在此情況下輸贏立判。

再把時間往後拉,Apple憑藉著iPhone、iPad再起,憑借的就是當年打敗他的相容性生態系,這次Apple創造了App store,App store吸引了大量的軟體廠商投入,並制定了完善的商業機制,建立起空前成功的生態系。

談到這邊就不難了解,未來產業的成功之道,就是擁抱社群,而這也是鋼鐵人實作聯盟的目標,鋼鐵人實作聯盟目前正在研發如電影「鋼鐵人」中的智慧型頭盔,透過市場上各Open source的力量,打造出可延伸感官的智慧型穿戴裝置,目前此一研發已有所成,蔡政和希望能結合台灣科技產業的力量,匯集成一股翻轉世界的力量,帶領台灣廠商走上世界舞台。

他以電動車大廠Tesla為例,Tesla當年大量採用了台灣廠商的技術,讓Tesla的電動車成為世界焦點,以此來看,台灣廠商的技術已不容質疑,所欠缺者只是整合的力量,蔡政和透露目前已有多數台灣大廠與鋼鐵人實作聯盟合作,蔡政和也希望透過這次的合作,可以打造出台灣的產業生態,將台灣經濟再次推上高峰。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