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畫出完美曲面 輕鬆建構3D模型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精準畫出完美曲面 輕鬆建構3D模型

  • DIGITIMES企劃

嘉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D CAD技術工程部經理張哲榮。
嘉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D CAD技術工程部經理張哲榮。

模型建構是3D列印相當重要的前製流程,PTC平台提供的各種功能,將可協助使用者快速繪出完美曲線,提升模型設計速度。
內文:模型建構是3D列印的核心技術,有了完整的建模技術,列印機方能精準製造出所需的產品,在「3D模型建構—曲面在逆向掃描與自由外型之應用」議題中,嘉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D CAD技術工程部經理張哲榮,從技術面深入剖析3D模型建構的重點。

精準掌握3D列印前製重點

在演講開始前,產品設計軟體大廠PTC先介紹目前該公司在3D列印的布局,PTC指出目前許多研究報告都已指出,3D列印的成長相當快速,然而就廠商投入現況來看,此一市場仍屬藍海,而台灣的產業屬性與3D列印相當符合,因此台灣產業在此市場的發展十分可期。

3D列印的優點在於節省開模費用及時間,同時對傳統製程來說,屬於難以製造的複雜產品形狀,在3D列印也可輕易完成,不過目前多數業者都將目光聚焦在塑膠材質方面,但PTC指出,由於新技術及量產成本的考量,金屬才會是目前工業界3D列印的重點研發。

例如歐洲的空中巴士公司(Airbus Group),在多年前就將3D列印列為其標準製程(http://www.bbc.com/news/technology-32597809),來縮短交期及降低生產成本,其中金屬更是其一,空中巴士的金屬零件採用積層製造,利用焊接或雷射的方式,將金屬層層燒結堆疊出產品樣貌,然而金屬燒結外觀難以控制,因此必須使用後加工方式處理外觀表面。為避免影響飛機的安全性,空中巴士目前3D列印所製造的製品,均為小零件,而非大型部件。

3D列印與傳統製造方式不同,傳統的製造方式是透過車床、銑床等工具切削出成品,這屬於減法製造,3D列印則是層層堆疊製造出成品,這屬於加法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AM),不過隨著3D技術的成熟,現在已有CNC廠商導入3D列印技術,2014年全球工具機大廠森精機就已展出將3D列印技術應用在其5軸加工機上,而大陸也開始有CNC廠商導入相關技術,然而作為全球CNC重鎮的台灣,目前仍無廠商投入,因此PTC呼籲台灣CNC廠商應儘快展開動作。

回到PTC在3D列印的布局,PTC提醒有意導入3D列印者必須瞭解AMF(Additive Manufacturing File Format)檔案格式標準(http://www.astm.org/Standards/F2915.htm),目前3D列印檔案格式標準(STL) ,曲面的品質有待改進,導致於3D列印在使用這種檔案格式標準執行時,外觀曲面不佳,所以新的檔案格式標準AMF,來解決這個問題,大幅提升外觀表面曲面精度。

表面精細度之後,3D列印前的第2個重點是輕量化,然而輕量化必須兼顧製品的強固性,3D列印在前端建模設計時,其材料材質都設定為實體,然而實體一來會使得物件重量大增,二來3D列印的材料成本仍高,因此目前產品在3D列印前,都會先將構造網格化,藉以減輕重量及材料用量。

然而從實體變成網格化,必會影響物件的強度,因此第3個部分就是這時就必須考慮成品的應力與受力,使其兼顧強固性,PTC平台可輸入物件的受力與應力,使用者可選擇網格形狀(例如:六面蜂巢),系統會依據前面設定的受力與應力條件,自動調整網格的形狀及厚度,直到並找出最佳化的網格型態,來滿足3D成品的輕量、強固特色。

打造完美曲面  彈性調整設計

回到主議題「3D模型建構—曲面在逆向掃描與自由外型之應用」,張哲榮從「3D列印流程」與「模型處理準備」兩方面進行探討,在列印流程方面,目前各供應商都會提供各自的3D列印流程,其中的共通點是在列印前期,系統都會要求提供模型建構,在前端準備,他指出2個部分,首先是「仿真」,這可利用掃描器掃描要列印的產品外觀,再將數據輸入3D列印機列印出來,但這種方式只能進行1次性生產,無法開模大量製造,另外1種則是「原創」,從最前端開始設計,設計完成後再做成型輸出。

仿真設計部分,掃描出來的模型往往無法完全與被掃描品相同,因此需要進行局部的表面處理,這類調整可從表面的三角網格著手,例如先產生曲線後,再實際輸出所需要的曲面,此一曲面可在延續至後端製程如開模、加工等運用。

另外在原創方面,建模前端通常會有工業設計工程師參與,工業工程師在設計產 發想階段,使用鉛筆、彩色筆等工具勾勒出產品外型,當外型繪製出來後,再利用Creo freestyle(自由成型)虛擬油土手法創建產品形體,之後再使用Creo ISDX(曲面設計)調整細部造型,完成3D產品模型,當模型成後,此檔案程式也可延伸應用到後端模具設計、NC加工等製程。

在建立模型時,有一些細節必須注意,首先是Sketch,這可透過Creo這類平台,在初期勾勒出產品線條,這些線條可結合數位板來建構產品設計發想,這些前期建立的線條,在後端也可被應用。

提供完善平台  加速台灣3D列印進展

第2是freestyle虛擬油土,張哲榮指出,許多工程師都相當喜歡此一功能,由於3D列印工程師提案時,都需有多個3D設計圖檔以供客戶或主管選擇,而在提案時,這些圖檔常被要求修改,freestyle可將圖檔分割為幾個幾何形狀,透過表面的點、線拖曳,工程師即可輕鬆改變圖形的樣貌,此一功能指令簡單,利用右鍵的轉盤介面就可操作,所建構的產品,其表面相當滑順,由於操作容易,工程師可以在短時間內,就可建構出產品模型。

張榮哲在現場以客戶的公仔設計為例展示,此一公仔的腳部形狀複雜,但在設計時只用一個曲面進行調整,即可完成複雜形狀,而設計完成後,客戶若對腳部形狀有意見,這時也可因應客戶需求,直接在介面上快速調整其外觀,而若已傳統的曲面調整方式,就要花費長時間來回調整參數,而當產品設計完成,要進入量產時,此軟體有會提供分析工具,透過參數檢查圖形的曲面滑順或曲面內部長出時,其肉厚區間是否足夠?

除了外觀調整外,張榮哲表示,使用者也可輕鬆調整製品顏色,另外3D列印時,大面積產品往往會耗費大量列印時間,這時就可利用軟體調整其表面面積,面積之外,會影響列印時間的還有產品的列印方向,這時就可利用軟體調整產品方向,以提升列印的順暢度。

張榮哲最後指出,3D列印已成為製造業的既定趨勢,台灣過去多著重在硬體設計與製造,軟體部分的投注相對較少,嘉航科技除了代理PTC軟體外,也累積相當深厚的專業經驗,可提供有意投入3D列印者追業的諮詢,由於初期建模是3D列印中相當重要的流程,這部分需要透過各種工具的混搭使用,方能快速建構出精準模型,張榮哲希望透過PTC模擬平台的功能運用與嘉航科技的專業協助,能協助台灣產業加速3D列印的導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