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PXI模組化儀器進行802.11ac/LTE測試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使用PXI模組化儀器進行802.11ac/LTE測試

  • 李佳玲台北

NI VST體積雖小,但精確度與測試速度竟更勝單機式的箱型儀器。
NI VST體積雖小,但精確度與測試速度竟更勝單機式的箱型儀器。

下世代通訊最受矚目的便是長程演進計畫(LTE)與Wi-Fi中的802.11ac兩項規格,而兩者皆能相較於現有的系統提供更高速的資料傳輸,為串流Streaming或高畫質影音的應用帶來更好的使用者體驗。因此多數這類的產品皆會搭配具備多功能的數位裝置,如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等,讓通訊技術與多媒體應用相得益彰。

而在眾多的無線產品測試機台當中,PXI測試平台特別適合多功能無線產品的測試。透過模組化的儀器設計,能隨產品功能彈性地擴充如影音、耗電流等測試功能,除此以外還能大幅縮小測試設備;更重要的是面對日益複雜的產品測試,PXI平台模組化儀器更能透過優異的測試速度,降低測試成本與時間。

NI RF PXI產品可提供客戶多通訊協定量測解決方案。

NI RF PXI產品可提供客戶多通訊協定量測解決方案。

NI提供客戶簡易操作的使用者介面,進行訊號量測。

NI提供客戶簡易操作的使用者介面,進行訊號量測。

目前在PXI測試平台上,美商國家儀器(National Instruments;NI)從HDMI/MHL、聲音品質測試、耗電流測試、待測物控制I2C、SPI等,提供最完整的產品選擇及解決方案,讓使用者可以輕易進行整合。而最重要的RF測試,NI採用單一的RF硬體向量訊號收發機VST搭配不同的通訊協定軟體套件,即可進行LTE與802.11ac的測試。相較於傳統式儀器或是VSA加VSG,NI的VST體積小巧許多並帶有設計質感,令人驚艷的是現場的展示顯示出體積雖小,但精確度與測試速度竟更勝單機式的箱型儀器。

從軟體層面來看,NI所提供的WLAN與LTE分析工具組的軟體人機介面,搭配VST使用可快速的產生或擷取功能。使用者可以將分析軟體人機介面用於已調變或頻譜量測作業;也可以搭配最多4個VST,打造4x4 MIMO的設定配置。

在802.11ac規範上可進行20、40、80、80+80MHz的量測。除了現成已提供的工具組人機介面外,也可以讓使用者使用LabVIEW或是C語言等進行客製化人機介面呈現,軟體上承襲了硬體上彈性與易操作的概念。

據NI的工程師表示,目前與許多無線晶片大廠如Qualcomm、Broadcom等皆有密切的合作,同時協助客戶快速將待測物的控制與RF量測系統進行整合,並協助許多客戶成功降低產品產測的成本。

LabVIEW圖形化的程式撰寫方式在儀器控制上協助工程師藉由直覺的方式,快速完成程式撰寫,近年來NI將同樣的概念延伸到硬體PXI平台,進一步拓展此實用性到PXI的RF儀器上。看來下世代通訊系統裝置複雜度與測試時間的問題,NI都從容的透過高彈性的PXI平台、優異性能的VST與一貫好用的軟體,解決產測系統整合所遇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