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智慧型電表晶片 增加智慧電網推動優勢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創新智慧型電表晶片 增加智慧電網推動優勢

  • 賴品如台北

意法半導體的創新智慧型電表晶片可簡化電表互操作性,讓公用事業能夠大規模推廣新型電表服務。意法半導體
意法半導體的創新智慧型電表晶片可簡化電表互操作性,讓公用事業能夠大規模推廣新型電表服務。意法半導體

儘管節能減碳話題,在最近這幾年持續延燒,也紛紛推動相關措施;生活水準的提高,應用型態多元化,導致用電需求增加,也使得近年電力系統在夏季尖峰負載仍舊持續成長。隨著核四興建議題,台灣似乎又壟罩在缺電、限電等氛圍之中,節能又儼然成為一種時代趨勢。

為了節能,不論是企業、家庭、學校都有屬於自己的方法,針對科技產業而言,如何透過這波趨勢,將自家的產品研發出更符合時代潮流與趨勢,更成為各家智慧電錶的廠商一大課題。

先進讀表基礎建設(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AMI)、智慧電表(Smart Meter),隨著智慧電表的部署,無論哪一時段耗用多少電力,而這些電力的消耗究竟源自於空調、照明或其他機電設備,如此一來,企業不必像過去一樣,端詳了電表數字跳動許久卻無計可施,隨時開啟電腦,便可從螢幕上觀看當下的詳細能耗資訊。

因此,智慧電錶的IC設計,更成為業界研發的趨勢。舉例來說:意法半導體發布全球首款可支援METERS AND MORE開放式通訊標準的智慧型電表IC,新產品讓智慧型電表設備透過電力線通訊(Power Line Communication;PLC)技術實現廣泛的互操作性,將有助於推動智慧型電網為環境、消費者和公用企業帶來最大利益。

意法半導體ST75MM IC是首款內建METERS AND MORE標準硬體和通訊協議的智慧型電表晶片,有助於簡化電表設計,從而加快智慧型電表的推廣速度、降低成本及提高可靠性。 METERS AND MORE是一個開放式標準,標準管理者為METERS AND MORE協會,該協會是由多家來自歐洲、美洲及亞洲的領先技術企業和公用企業組成的非盈利性組織。

METERS AND MORE協會理事會主席Giuseppe Michele Salaris表示:「ST75MM代表了意法半導體對智慧型電表標準化和互操作性挑戰的實質性回應,同時確保客戶選用測試,智慧型電表驗證的成熟技術。從技術企業到公用企業,全球能源企業均應採用這款可支援經市場驗證的開放式標準METERS AND MORE的突破性電表晶片,以達到保護氣候的目標,如歐盟20/20/20目標。」

為了實現該標準為智慧型電表和先進讀表基礎建設帶來的好處,如短訊、可靠的加密方法和驗證功能,並可支援網路配置管理和重新發送管理,智慧型電表系統單晶片組合,其中包括可支援IEC 61334-5-1通訊的ST7570,和可支援PRIME標準的ST7590。

事實上,如果深入探究智慧電網、AMI、智慧電表彼此之間的交互關係,便不難理解,智慧電表確實重要。用戶可以察覺到平常不注意的微小消耗,可能也是造成用電量消耗的原因,用戶也可及早掌握設備異常狀況等,都是智慧電表所帶來的另外一些節能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