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oS技術的發展趨勢與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OLEDoS技術的發展趨勢與應用

  • DIGITIMES企畫

Dresden郡弗勞恩霍夫光電微系統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 Photonic Microsystems;IPMS) 微顯示器與感測事業部首席負責人Uwe Vogel博士
Dresden郡弗勞恩霍夫光電微系統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 Photonic Microsystems;IPMS) 微顯示器與感測事業部首席負責人Uwe Vogel博士

以CMOS製程製造具備OLED發光源,以及可看透的半透明型的雙向微型顯示器,除了應用在駕駛的導航資訊提供、軍事的追蹤目標之外,也能運用作為微型投影的應用。來自德國Fraunhofer IPMS光電微系統研究所,所進行的HYPOLED與iSTAR計畫,紛紛呈現了以CMOS製程製造的OLED顯示器的應用新紀元。

OLEDoS於微顯示器、微投影機、AR擴增實境的應用

來自德國Dresden郡弗勞恩霍夫光電微系統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 Photonic Microsystems;IPMS) 微顯示器與感測事業部首席負責人Uwe Vogel博士,介紹OLDE on CMOS(OLEDoS)矽晶OLED面板技術的發展趨勢。他指出行動顯示技術(Mobile Display) 得以蓬勃發展的關鍵驅動力量,是多媒體內容、駕駛時所需要的導航資訊、用戶互動(像螢幕觸控)、擴增實境(augmented-reality;AR)等。

但目前作為行動顯示技術有小於1.3吋的微型顯示器(Microdisplays)以及行動投影顯示器(Mobile Projection Display),而IPMS正在研究一種結合微型顯示器與行動投影顯示器兩種技術於一體的Hypoled,也就是可透視微型顯示器(See-through MicroDisplay)。

Uwe Vogel指出,微型顯示器實體外觀都相當小,但可以顯示相當多資料內容,至少是電視(640x480)解析度等級,而且採主動陣列基板(通常是CMOS設計),具備低功耗,且通過放大鏡以光學方式觀看放大圖像。

應用上可以用來做:1.投影顯示,像背投影(Rear projection)、前方投影(Front projection)以及微投影(Micro projection)。2.近眼顯示(Near to Eye;NTE)應用,如數位相機、攝錄影機常使用的電子觀景窗(Electronic Viewfinder;EVF)、手持式行動裝置顯示應用。3.頭戴顯示器(Head Mounted Display;HMD),分專業級以及一般消費型HMD。

OLEDoS技術原理與製作技術

Uwe Vogel進一步介紹OLED on CMOS(OLEDoS)的原理與製作技術。OLEDoS的主要特點有:1.以CMOS製程製造的高效率光源,僅100奈米(100nm)的超薄厚度,由小分子氣相處理(small-molecules/vapor phase)的SM-OLED)與聚合物╱液態(polymers/ liquid phase )P-LED所組成。可具備任何形狀,顏色輸出為單調色、白色或近紅外線(Near Infrared;NIR)呈現;出色的電流?功率效率(低電壓、低功耗),運作良好且提高工作壽命達數萬小時,具備自發光、快速反應時間(可到MHz)。

而OLEDoS可整合電子功能,如駕駛、擷取、處理、控制,與感應器共同結合成CMOS製程的感應器,像嵌入式光感測器(Embedded photodetectors)、溫度感應器、磁感應器、MEMS感測器等。

原本微型顯示器產線為德國MicroEmissive Displays公司所有,隨後2009年被IPMS併購下來成為自家產線。IPMS以頂發光(Top-emitting)的p-i-n OLED元件,由NOVALED AG提供的小分子發光磊晶,以蒸發氣相沈積到矽晶圓的非透明底電極基板(Si-CMOS substrate),透明頂電極(transparent top electrode)則以高透明率、低電阻的Ag(銀)、Al(鋁) 或Yb(鐿)材料;再摻雜電荷傳輸層可改善OLED效能,減少操作電壓並降低功耗。至於CMOS製程製造SM-OLED部份,採用標準1、0.6、0.35、0.18 μm CMOS製程,並可整合由IPMS/COMEDD設計的類比訊號電路層,矽晶圓由有簽約的晶圓代工廠供應。

OLEDoS晶片中SM-OLED元件層部份,由韓國SUNICEL plus200機台進行OLED後端處理。該設備可處理厚度0.6~0.8mm的6吋或8吋晶圓,系統設置成具備7道chambers、12道有機來源、5道非有機來源、2道PVD來源以及二氧化氬雷射(ArO2)電漿激發室,一次處理週期為60分鐘,試產產能可達每月6,000片。

至於OLEDoS晶片的P-LED元件層,由8吋矽晶圓經過Clustex 200機台進行蝕刻(Etching)、濺鍍(Sputtering),EVG120機台旋轉塗布、MBraun MB-OV機台氮化,以及晶圓綁線(Wafter bonding)、晶圓探測、顯微蝕刻、分子掃描等程序。

OLED on CMOS的應用

Uwe Vogel提到,OLED on CMOS(OLEDoS)的應用,主要可以做為:1.微型顯示器(Microdisplays),如HMD頭戴顯示器、行動裝置或微投影裝置、HUD抬頭顯示器、電子觀景窗等。具備穿透顯示與攝錄影的雙向微顯示器(Bi-directional microdisplay),如互動式HMD、光學檢查等。2.感測器。如光學感測器,能做螢光、顏色,流量測定與光電容積,做為影像感測器的嵌入式照明或圖案照明,光學指紋辨識、反射式障礙燈、光耦合器、自動立體3D顯示器,以及供行動裝置設計單、多視點的顯示器。

而IPMS研發的HYPOLED OLED微型顯示器,提供VGA等級(640x480)微型顯示與微投影功能,採24bit平行視訊介面設計,可提供黑白256色灰階或24bit全彩顯示能力,採數位像素細胞單元設計,由脈衝寬度控制照度,透過I2C色彩、對比與亮度的控制。

整個晶片由180nm CMOS代工廠製程製造,核心電壓與數位I/O電壓為1.8V,OLED負向偏壓值最大-5.5V,可顯示區域為7.68mm x 5.76mm,可提供10,000流明的單色照度,以及1,000流明的全彩畫面照度。

在系統整合性部份,IPMS也開發一套展示工具,大小跟一般小型主機板相當,有經排線連接的全彩微型顯示器(Microdisplay),以及具備數位廣播接收功能(DVB-T、DVB-H)與無線網路(WiFi WLAN)的多媒體工具盒。而Fraunhofer IPMS以開發出HYPOLED OLED微投影機、HMD頭戴顯示器參考設計套件,並且MOBINTECH已實際採用並推出眼鏡大小的HUD顯示器。

OLED-on-CMOS採取內嵌光感應器(embedded photodetectors)整合CMOS光二極體,製程上比一般OLED還要低階簡易,只須注意要以邊對邊的方式,在光感應器旁邊設計主動式發光源並交叉隔開。而發光與感光可以並行操作或循序操作integration,OLED發光源的可碩性,包含發光角度、頻譜寬度等。

目前IPMS開發、展示出來的雙向OLED微顯示器,解析度為QVGA等級(320x240),若內嵌影像感測器的雙向微顯示器,解析度則為QQVGA(160x120),像是放置物件在上面,隨即反應顯示該項物件影像的的回饋型展示器(Feedback-mode demonstrator),就完全沒有用到任何光學成像的鏡頭或其他裝置。

Uwe Vogel提到雙向OLED微顯示器在HMD頭戴式顯示器的應用。HMD可以用來瞄準並跟踪用戶的眼球運動,了解用戶的目光、用戶的意識,凝視人類的顯示互動,個人化視覺輸入╱輸出資訊管理,互動式擴增實境的應用。

iSTAR是Fraunhofer IPMS學院進行的一項「互動式可看透的擴增實境顯示器(interative see-through argument reality display)」研發計畫。這個iSTAR外觀是一個看起來像墨鏡的一種近眼顯示裝置,顯示能力為VGA 640x480全彩模式;鏡片內嵌解析度128x96的影像感測器,同時另外內嵌解析度1280x800的頁框攝影機。

預估這種iSTAR雙向穿透型顯示器的市場,對消費者而言,像是能提供頭載式顯示功能的智慧手機、電子觀景窗;工控部份像是頭戴顯示器(HMD)、光學檢查,醫療部份像是HMD頭戴顯示功能的顯微鏡,汽車電子部份像是HMD光耦合器,以及軍事用途的標準HMD頭盔顯示器等。

Uwe Vogel最後提到OLEDoS技術將來的展望。藉由Organic micro-patterning製程,藉由 Orthogonal Photolithography (OLITH)正交光顯影技術製造OLED微顯示晶片,可以做到無須彩色濾光片、更薄的全彩OLED microdisplay,更高解析度(<5μm)、高良率(>90%),並可延展到8吋以上的晶圓。其效益在於提高OLED效率到10倍,更佳的穩定性、更廣域色彩表現以及沒有穿透顏色混淆的問題。

而IPMS也正就SM-OLED與P-LED廠房與製造路線進行延伸整合、一貫化的作業的製造工具進行延伸,而 微型顯示器、感測器整合的研發與前端試產工作,則由COMEDD也就是IPMS的OLED微顯示器與感測器事業群統籌負責。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