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20組智慧製造方案 微軟Azure OpenAI擘畫未來工廠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匯聚20組智慧製造方案 微軟Azure OpenAI擘畫未來工廠

  • 林稼弘台北訊

台灣微軟號召20家指標製造業方案,共同於數位賦能卓越製程-實踐方案展示論壇進行展示。DIGITIMES攝
台灣微軟號召20家指標製造業方案,共同於數位賦能卓越製程-實踐方案展示論壇進行展示。DIGITIMES攝

地緣政治、中美貿易與Covid-19疫情對全球產業帶來嚴苛挑戰,面對各種不確定因素,製造業必須積極推動轉型,以新思維迎接新競局。為協助台灣高科技、中大型製造業者精進製程技術、強化韌性體質,台灣微軟特於日前在新竹舉辦「數位賦能卓越製程--實踐方案展示論壇」,除了邀請產業界重量級人士發表專業演講、進行深入對談外,現場也邀請20家台灣具指標性廠商展出各種解決方案。

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表示,現場20家參展夥伴均為台灣產業轉型的重要推手,在製造業領域更與微軟攜手透過數位工具協助終端客戶進行轉型。近期Azure OpenAI成為全球顯學,微軟不只大力投入,更結合各領域夥伴打造出多種智慧製造解決方案,未來將與台灣製造業客戶攜手掌握新商機。

因應Azure OpenAI熱潮,此次活動獲得多家企業參與共同商統未來製造新模式與契機。DIGITIMES攝

因應Azure OpenAI熱潮,此次活動獲得多家企業參與共同商統未來製造新模式與契機。DIGITIMES攝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在受邀致詞時表示,數位賦能對於提升台灣製造業競爭力顯而易見,因此無論是政府或產業都相當重視產業升級,政府方面從韌性、整合、安全、賦權四大面向著手,協助國內產業推動轉型,他同時也樂觀看待台灣製造業的未來發展,希望業者可以善用AI,透過人機協作模式提升製造效率,加速產業升級。

為了讓與會來賓掌握新世代製造面貌,微軟大中華區策略部門高科技製造產業負責人章恩齊,特別以Azure OpenAI數位製造賦能為題為現場來賓帶來分享,章恩齊表示,AI已行之有年,但Azure OpenAI所提供的生成式AI服務可以做為製造業的大腦,賦予工業世界新的靈魂,不同於以往單點式的AI應用,Azure OpenAI可以串聯觸覺、視覺、溝通模式等面向的改變,讓製造系統更具智慧,未來可以透過自然語言與機器展開溝通。

台灣微軟解決方案經理李宗霖則分享Azure OpenAI 對製造業帶來的應用場景、更分享台灣製造業使用Azure OpenAI的真實案例。他提到生成式AI有內容生成、總結摘要、程式生成、語意搜尋四大運用特性,交叉融合後可以落實在製造場域中的並大幅提高效率,幫助使用者更輕鬆的完成工作。目前OpenAI更和微軟許多服務整合,例如GitHub Copilot、Bing、Azure認知服務等,旨在協助製造業打造自己的智能大腦、優化既有流程、在兼顧資料安全與隱私的前題下,讓流程運作更順利。

「數位賦能卓越製程--實踐方案展示論壇」還邀請到緯創資通數位轉型產情研析室處邱之崧處長,以緯創自身轉型故事出發、深入探討企業的數位迷思與經驗,並分享打造「韌性」供應鏈、新技術與管理體系串連等三大議題。此外英業達人工智慧中心負責人陳維超數位長也與人工智慧基金會執行長溫怡玲針對智慧製造現況題目進行座談,暢談智慧製造導入經驗,並就新製造未來發展機會交流意見。

本次活動最大亮點,在於主題演講以外,論壇現場安排來自不同領域共21家展示夥伴向來賓進行深度導覽,解說各種應用場景與實際案例,包含微軟Surface、研華、嘉堂資訊、詠鋐智能、DataMesh、台達電子、達易智造、伊雲谷數位科技、遠傳電信、法博智能移動、晉泰科技、日立解決方案、台灣IBM、英業達、台灣江森自控、鑫蘊林科、杰悉科技、網聯科技、資誠創新、衛武資訊、威煦軟體。分別從SMT、金屬成型/加工、塑膠射出、檢驗、組裝等面向規畫展示重點,提供應用場域的軟硬體解決方案,協助與會來賓從真實應用中驗證數位製造的概念與實際落地樣貌,透過深度互動了解並進一步提升強化韌性製造與數位營運等關鍵能力,擴大新製造時代的競爭優勢。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於活動結尾歸納,微軟將持續與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企業成為緊密合作夥伴關係,每一間企業都有機會結合Azure OpenAI技術強化智慧能量,現場20組合作夥伴已經與微軟共創共進未來製造,微軟也將持續努力邀請更多潛力企業共同建構AI製造美好未來。微軟也提供以下相關白皮書資料供市場業者參考使用。彈性供應鏈電子書製造業數位轉型建置、調整、創新:導入可組合式解決方案,以克服供應鏈挑戰Azure 台灣產業應用情境 – 製造業確保員工在遠端工作時關鍵業務資料的安全製造業資安韌性的第一本書